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女郎跑两会】水晶加工产生污染 浦江县委书记督办

  编者按:2011年,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是什么?2011年,你有哪些话想要传达给代表委员?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跑两会”栏目将以民生视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意见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在微博中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记者 王黎婧) 金华浦江的水晶制造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生产过程中会出现噪音、粉尘、废水等污染,多年来村民一直为之困扰。

  民生帮帮帮栏目曾接到不少网友来电反映,希望相关部门能关注一下污染问题,还浦江乡村一个水清、天蓝、安静的宜居环境。

  为此,记者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带到了浙江省两会上,请省人大代表、浦江县委书记张伟亚解答。

  面对村民的疑虑,张伟亚向网友表态,将花两年时间整治水晶污染产业,让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有质的提高。

  【网友话民生】

  “水晶加工企业一天到晚工作,生产噪音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日子很不好过。”去年,浦江县一名村民杨先生给民生帮帮帮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职能部门能重视此事,还村民一个清静的环境。

  小杨说,除了耳朵不堪其扰外,水晶加工时还会对大气产生污染,空气中粉尘太多,会让人呼吸都感觉难受。

  “如果我们喝着污染的水,呼吸着污染的空气,吃着污染的食品,这种GDP的增长无疑是一种讽刺。”小杨略带气愤地说道。

  【推荐阅读】

  浦江水晶制造有害粉尘多 村民为家门口的污染而烦

  水晶的发展导致浦江乡村污染谁来管管

 

  【代表委员解民惑】

  发展经济,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浦江被誉为“中国水晶之都”,水晶行业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浦江经济发展,为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污染问题也给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目前已成为环境污染重点治理的行业之一。

  在当地村民里看来,如果健康都没有了,还要GDP有什么用。

  面对“保护环境与追求GDP,孰轻孰重?”这个命题,省人大代表、浦江县委书记张伟亚坚定地表态,两者比较而言保护环境是第一位。

  张伟亚认为,保护环境和保持GDP增长不冲突,也不是完全对立面。“GDP在增长的过程中,也是为了更好地让环境得到保护和生态有所优化。”

  他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就像人有了钱一样,也是需要追求其他东西的,就如GDP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假设GDP发展到一定程度,有涉及影响威胁环境的,那么必须要加强重视环境保护,这样才可以保证人民群众的生活有质量地提高。”张伟亚表示。

  针对治理浦江当地水晶污染问题,张伟亚表态,将花两年时间对水晶产业进行专项治理和产业提升,确保水晶企业“零排放”。

  【网言网语】

  “亲亲家园”:地方政府太过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环境保护了,势必会有相反作用。

  “雪燕”:环境保护刻不容缓,追求GDP不应该建立在牺牲环境的基础上,其实两者可以并存,互相促进。

  “小齐齐”:当下,老百姓的环境意识也越来越强了,政府部门更应该为老百姓营造一个清静的世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abcd88888888888 于2011-01-18 17:51 发表评论:

  下岗职工问题由来已久,但是没有真正引起政府部门的足够重视,每年的人大会议,除了极个别的代表呼吁、关注外,关于解决下岗职工的呼声很少。其实,下岗职工问题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最大的和谐问题。

  大家知道,下岗确实出于无赖,当今的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企业老板谁愿意下岗?下岗是出于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谁愿意放弃熟悉的工作岗位、美好家庭生活环境去背井离乡、去一个自己不熟悉的环境、行业,创业、打工呢?哪有天下掉下的馅饼?随地可捡到的黄金?对一个没有资金、技术、社会背景、关系网的下岗职工,其出路、谋求发展的艰难程度就可想而知了。那么下岗职工现状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呢?

  1.在生活上,由于与原有生产资料剥离,无稳定职业,由于年龄偏大,企业不愿聘用下岗职工,所以比农民还差,农民在没有单位聘用的时候,回家还有田地种,会种田、种蔬菜、养鸡、鸭,饿不到。作为无产阶级的下岗职工,就业难,如果加之身体欠佳的话,无钱医治,那简直是屋漏偏遇连夜雨,贫困得揭不开锅,在贫病交加中艰难度日。

  2.由于经济贫困,夫妻关系出现危机,妻离子散的情况并不稀奇,为生活所迫,有的在四处捡破烂,甚至有的妇女以卖身、男子以赌博为生等。

  3.由于下岗,他们无力赡养父、母,不能尽到中华民族的美德,孩子也得不到应有的培养、教育,即使考上大学也很难供读,只能当穷二代,他们的住房大都是很拥挤的小户旧房,甚至有很多住棚区。

  除了极少数下岗职工有所趋势、发展以外,大都历尽千辛万苦,他们曾经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共和国的建设,拿着低工资,默默无闻地奉献,党指向哪,就跟到哪,今天的发展成就也有他们当年创业的辛勤汗水。吃水不忘挖井人,在工作、生活方面,党和政府应该引起足够重视,雪中送炭,为民排忧解难,方显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光辉形象,同时也符合国际上通行的贫困救助保障做法。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问题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最大的和谐问题。对下岗职工的情况,建议政府部门做好详细的调查,拿出可行的办法,及时解决问题,不走过场,真正为民排忧解难、送温暖。建议:1.对年纪大的,男50岁、女45岁以上,工龄30年以上的下岗职工提前退休;2.对转制过程中已买断的下岗职工,未到退休年龄的,企业应该优先考虑返聘,确实不能上岗的、身体不好的,政府要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援助,免交社保费用,直到退休;3.对未买断、企业濒临破产、倒闭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政府不能置之不理、盲目推上社会,仍应该当成国家职工来看,对有一技之长的下岗职工、企业原国家干部身份的下岗职工,国家行政、企事业单位招用人员,应该有些考虑就业,让下岗职工感到党和国家的温暖。我们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应该显示比资本主义更优越的制度,让公民生活的更幸福、更有尊严,我们相信党和国家能做到这一点。谢谢!


网友:仙霞华林 于2011-01-18 14:19 发表评论:

  我去过浦江县城仙华街道的朋友家,四面环山、青翠满目,是个宜居小城。可惜就在居住区里分布着不少水晶加工点,充塞着噪音、漂浮着粉尘、流淌着污水,连县城的居民区都如此,奢谈什么农村环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