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节能减排 环境保护 生态文明建设再发力

  浙江日报杭州1月18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二五”期间,我省要坚持走生态立省之路,加快建设生态文明。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未来5年,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突破?这个话题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省人大代表章文琼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最终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而省政协委员、省环保厅总工程师陈茜则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环境保护作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

  【关键词】节能减排

  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强化污染物减排,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超过90%。

  “以前我们说绿色浙江,现在又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不光是名称不同,内涵也有了深化。”陈茜认为,节能减排,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十二五”时期,我省节能减排任务仍较艰巨。一方面,我省要力争在经济总量上有所突破;另一方面,要让环境质量符合老百姓日益提高的需求。今后,环保部门将统筹推进工业、生活、农业、交通运输等各领域的减排工作。

  “对生态文明建设,我感受比较深。”章文琼笑着说,2006年起,他担任永嘉县小坑村村委会主任,5年来,村里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2009年,小坑村建起两个80立方米的沼气处理池。村里所有生活污水都通过管网收集,经过净化处理后再排放。

  【关键词】循环经济

  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重点建成25个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基地、30个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100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循环经济就是要提高资源利用率。”章文琼说,比如在农村,果蔬园废弃的菜叶,可作为养殖场的绿色饲料;畜禽的粪便和打碎的秸秆混合,制成绿色有机肥还田。浙江未来的发展,必然建立在生态可承受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陈茜举了一个例子:电厂会产生大量的粉煤灰,容易污染环境。现在,我省很多电厂利用先进技术,把粉煤灰变成水泥填充料和其他建筑材料,形成循环产业链。“浙江经济一直在高速发展,但有时受困于资源短缺瓶颈。发展循环经济,将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环境保护

  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50%以上县(市、区)达到省级生态县(市、区)标准。

  “生态文明建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需要全民动员。”陈茜说,比如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老百姓要改掉一些不环保的消费和生活习惯。目前,浙江的环保能力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政府必须合理规划布局,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效益相辅相成,在原生态环境下种植出来的辣椒、养殖的土鸡,就要比一般环境下种植或者养殖出来的贵,而且好卖。”章文琼说,“在我的观念中,生态文明社会,应该是处处有公园、满眼都是绿、人人都健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周国富:2010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政治协商
·省环保厅争当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
·衢州全面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着力打造人居福地
·浙江丽水: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示范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