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发展“绿色经济”呼唤“绿色理念”绿色浪潮涌浙江

省政协委员李玉柱吴元峰 摄

 省人大代表童跃峰 徐彦 摄
  嘉宾: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李玉柱
  省人大代表、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 童跃峰

  主持人:记者汪成明

  浙江日报1月19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生态省建设深入推进,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进一步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实现阶段性目标,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土地、水等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循环经济形成规模,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面对绿色浪潮涌动,浙江将以怎样的路径切入?当低碳成为生活消费新主张时,浙江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发展“绿色经济”

  主持人:随着我省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加,能源和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愈加突出。如何科学利用资源,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李玉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省是全国首个设立省级生态日的省份。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4%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以上,设区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这表明浙江未来发展,必然要建立在生态可承受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童跃峰:当前,我省资源节约型技术的发展远远不能满足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需要。要加强资源节约型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必须采取以下措施:加大在技术研究和开发方面投入,重点支持一批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重大项目,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核能以及生物能等“绿色能源”的新技术和新工艺,以技术进步促进资源节约;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开发资源节约型产品,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技术。

  呼唤“绿色理念”

  主持人:近年来,气候变暖、资源消耗过度、部分物种濒临灭绝、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成为谈论最多的话题,也凸显人们对生存安全的隐忧。你们如何看待?

  李玉柱: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生态破坏将使人们赖以生存的空间受到挤压,生态灾害不断冲击社会稳定,进而影响可持续发展。保障生态安全,目前已成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首要任务。

  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为今后5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播下“绿色理念”。未来,我省需要进一步加强水源保护,加大退耕还林、退耕还湖工程,加大湿地、湖泊再造工程,大兴植树造林工程。以敬畏之心对待自然。

  童跃峰: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强生态屏障建设,加快建设“森林浙江”,推进森林扩面提质,加强生态公益林和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1%以上。森林不仅仅是“资源库”,也是“绿色屏障”。我们应像重视GDP一样重视森林建设,像重视“三农”一样重视森林的再造。通过一系列改革和政策调整,打造绿色经济,统筹经济建设、生态保护与百姓致富三者的关系,确保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

  建设“绿色文化”

  主持人:如何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党委、政府和普通公民将各自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李玉柱:加强生态经济建设,不仅仅是口号,而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具体行动,形成生态文明的特有文化内涵。今后5年,各级政府要转变政绩观,毕竟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对全社会而言,如果富了口袋,穷了生态,无异于杀鸡取卵,最终将得不偿失。

  童跃峰:经过调研,我将提交一份关于尽快确定干部的“绿色政绩”考核的主导地位的建议。 

  当然,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一个过程,除了党委、政府大力倡导外,公民个人也应养成绿色的生活习惯。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