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高楼遭遇火灾,能否电梯逃生
省人大代表建议:普及消防员电梯 推广耐火隔热电梯门

  高楼遭遇火灾,楼梯逃生还是电梯逃生?法律明文规定,“凡遇火警不得使用电梯,请走楼梯。”因为高楼起火后容易断电,这样逃生者会被困在电梯中,反而处于更危险的境地,而且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不过,这一条有望被打破——

  据媒体报道,纽约新建的世贸中心大楼,或将安装大众逃生的消防电梯。

  自“911事件”后,各国都在研究高层逃生的电梯。可目前,国内外都还没有专门用于大众逃生的消防电梯。

  2004年,上海发明出高层火灾电梯逃生系统。如今,这套系统正在延平路上的某小区进行试点。

  “这一切,都还需要我们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与完善,同时,也需要立法支持,确保惨剧不再发生。”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说。

  今年“两会”期间,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提升在用电梯消防功能的建议》,建议对全省高层、超高层建筑物内的电梯进行检查,普及消防员电梯,并推广耐火隔热电梯门系统。

  100米的高层建筑瞬间可形成“立体火场”

  高楼的纪录在不断被刷新——单看杭州,浙江财富金融中心西塔258米、第二长途电信枢纽大楼248米、萧山开元名都大酒店218米,超高楼越来越多。

  住宅也是寸土寸金。就拿钱江新城的东方润园小区,每幢公寓都超过100米,其中一幢甚至是高138米的超高层住宅,41层。

  王水福说,高层火灾破坏力一定程度上源于高层建筑的“烟囱效应”。高层建筑内部有大量的管道、竖井、楼梯间、电梯井、排气道等各种横、竖向管井、通道,从地面一直通到最高层。一旦发生火灾,这些部位就成了一座拔风的“烟囱”,加速火势的蔓延,且蔓延途径多、速度快。而且是建筑物越高,“烟囱效应”越明显。

  有数据显示,一座高度为100米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气顺竖向管井扩散至顶层只需要30秒,瞬间整幢建筑即可形成“立体火场”。

  电梯加个“隔热门”着火后,至少能扛两小时

  “也就是说,如果能最大限度上控制电梯井道的‘烟囱效应’,就能阻止或延缓烟火沿电梯井道扩散和蔓延,将为被困人员逃生和消防人员救生争取宝贵的时间。”他说。事实上,电梯耐火隔热层门就有如此效果。通俗地说,就是电梯加个“隔热门”。

  “目前国内有企业已经开发出了。我们西子接过出口订单,销往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这种系统在新加坡测试过,在火灾中的完整性能够达到2个小时以上,隔热性也超过1个小时。”王水福说。

  也就是说,这层门形成了一道相对封闭的空间,在一面直接接触1100摄氏度的火焰的情况下,另一面的温度能够在1小时之内保持在200摄氏度以内。

  如果将此类耐火隔热层门广泛普及安装在高层建筑的电梯门厅中,将十分有利于在火灾发生时延缓火灾通过井道蔓延,从而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争取逃生时间,挽救人民生命和财产损失。

  消防员电梯住宅小区里尚未普及

  电梯分三种,一是普通电梯,二是消防员电梯,三是消防电梯。

  火灾发生后,云梯不够高,消防员无法靠近,如何抢救大家的生命和财产呢?“这时候,消防员电梯就派上了用场。”王水福说。这个电梯平时供乘客正常使用,火灾情况下,专供消防人员进行灭火和救援使用。它附加的保护、控制和信号使其能快速地到达火灾楼层附近,控制火势并开展救援。

  我国在GB50045-95《高层民用建筑防火规范》(2005年局部修订)、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对消防员电梯的设置范围、消防电梯井道、前室的防火、排烟设计,轿厢和电气系统的防火设计等作出了要求。比如一些公用设施的高楼里,就设有消防员电梯,不过,民用住宅小区里很少见到。

  不仅如此,“此前国内电梯生产制造企业所生产制造的消防员电梯,也仅具有部分消防员功能的电梯,真正满足高层建筑消防要求的消防员电梯少之又少。”他说,而日本早在2004年就有立法支持,强制安装。

  可喜的是,由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96)提出的《消防员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已经报批,即将发布实施。该标准中,对消防员电梯的电气及机械结构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消防称“技术不成熟时仍不建议坐电梯逃生”

  一旦发生火情,仍需先报警,再自救

  杭州市消防支队参谋吴晓春参与过多次火灾救援现场。

  “在技术不成熟的条件下,还是不建议乘坐电梯逃生,电梯顶多是一个辅助性逃生工具,最好还是选择其他更安全的逃生方式,一旦发生火情,先报警,再自救。”

  经验告诉他,发生火灾,尤其是高层住宅,最初的3-5分钟是自救的黄金时间。利用各楼层的消防器材,如干粉、泡沫灭火器或水枪扑灭初起火灾是积极的逃生方法。

  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利于逃生的东西,如把床单、窗帘、毛毯等结成绳,进行滑绳自救,或用洗手间的水淋湿墙壁和门阻止火势蔓延等。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都市快报]成人教育人均经费1元 人大代表审议教育财政预算
·人大代表热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更关键
·【浙江日报】省人大财经委举行第一次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
·【浙江日报】浙江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日报】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