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代表委员论"十二五"发展新空间 四大建设方兴未艾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吸引众多央企、外企巨头纷纷落户。
  浙江日报1月21日讯

  “十一五”期间,深入实施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金衢丽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规划,积极推动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

  加快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新增国家级开发区9个,宁波梅山岛成为保税港区。

  全面加强与央企等国内优势企业合作,累计引进省外项目4987个、到位资金2250亿元。

  “十二五”期间,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建设产业集聚区。

  ——摘自吕祖善省长《政府工作报告》

  嘉宾:

  省人大代表、磐安县委书记张荣贵

  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

  省人大代表、浪莎控股董事局主席翁荣金

  省政协委员、浙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国潮

  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 云

  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高秀玲

  展示新魅力

  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战略后,一场全新的发展模式变革和战略思路创新,让浙江产业结构萌动新裂变。

  浙中盆地金华,近年来连续两位数的工业制造业发展增幅吸引着全省的目光,尤其2010年1月至10月,该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0.8%,工业实现总产值同比增长32.2%的骄人业绩,更是走在全省前列。总投资20亿元、年产15万辆青年莲花L6系列乘用车项目、首期投资2.7亿元的伊利集团冷饮加工基地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的贵航云飞飞机制造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和央企落户。

  在要素制约、引资竞争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地处浙中的金华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呢?省人大代表、磐安县委书记张荣贵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正处于开发建设中的金华产业集聚区。作为未来十年全省规划布局的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金华产业集聚区将整合土地、资金、产业、人才等资源要素,突破要素瓶颈制约,为企业拓展发展新空间。

  大发展需要有大“舞台”。金华经济的迅速发展显示出大平台的强大竞争力。根据《浙江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四大建设”的大平台载体,我省开始布局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金华产业集聚区等1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

  搭建集聚各种高端发展要素的大平台,也让浙江渐渐展示出吸引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的新魅力。宁波杭州湾新区集聚区,在香港举行推介活动吸引了香港霍英东集团、和记黄埔、新世界集团、新鸿基集团等几乎所有在港大企业的“掌门人”。大江东新城一亮相,东风—裕隆汽车、中国南车集团、世界500强ABB等大企业集团均带着数十亿资本相继落户。

  拓展新天地

  “十二五”期间,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内容之一“四大建设”也会提速,促使浙江经济走向新蓝海。

  大平台建设让欠发达地区备感珍惜。张荣贵说,大平台建设,集中资源、集约发展的发展方式对于磐安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借力金华产业集聚区,磐安的金磐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做大做强企业方面有望实现新突破,改变“低、小、散”格局,加速经济发展同时还可以缓解磐安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大平台让一批囿于资源要素紧缺的企业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于浙江市场与资源的双重限制,资产已过千亿的大型省属国企——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努力“走出去”拓展企业生存发展空间,随着“四大建设”展开,如今浙能在省内可发展空间也不断扩大。在舟山六横岛,“浙能”每年吐纳3000万吨煤炭的现代化港口已经忙碌运转,从华北到东南亚乃至澳大利亚的煤炭,通过这里源源不断送往浙江沿海的各大港口电厂,犹如给能源紧缺的浙江搬来一座“海上煤田”。

  在大产业建设中,做大商贸流通行业尤其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高秀玲说,我省流通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培育和发展好商贸流通业,建立境内外营销网络体系,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十分关键。

  对此,省政协委员、浙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吴国潮说:“对浙能而言,也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施‘大能源战略’,变单一的能源加工型企业为综合型能源供应商,变单纯的购买资源到掌控资源,着力建设综合型现代物流企业,积极变身资源供应商。”

  注入新力量

  “四大建设”应该是成为更多浙江民企的发展机遇。省人大代表、浪莎控股董事局主席翁荣金说,浙江经济的主体及特色是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占了大部分,如何从民营经济占主导这一基本省情出发,积极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融入“四大建设”之中,既是推进“四大建设”题中之义,也将是浙江“四大建设”的亮点。

  因为看好大商贸流通行业,1月19日,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正式对外宣布物流战略,集团将领衔千亿资金投资建设为电子商务配套的现代物流体系,全力推动社会化物流平台的建设。省政协委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表示,物流行业是电子商务生态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阿里巴巴集团本次推动社会化物流平台的建设旨在建成一套新的现代物流体系,让人们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只要在网上下订单,最多八个小时货物就能送到家,形成真正的农村都市化。

  让代表委员们深感欣慰的是,现在许多产业定位不高、总量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也开始积极“谋强求大”,一改“宁为鸡头,不为凤尾”习惯,主动抱团、联合发展。绍兴民企“抱团”组建了浙江越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组织10亿元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浙江德宏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与央企计华投资管理公司签约,共同投资10亿元,打造国内顶尖的大功率汽车发电机产业项目。

  对于民营企业,参与“四大建设”,做大自己,还要增强自身的软实力。作为我国电梯行业巨头,西子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步伐连年加速,旗下产业涵盖电梯及电梯部件、锅炉、起重机、钢构等多个领域。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说,作为企业要和世界500强一样成为百年企业,就要建成一套科学管理体系,这样企业无论做多大,都可以在规范、有效的管理制度下独立、高效运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钱江晚报】这场雪:代表委员建言句句暖心
·【钱江晚报】这场雪:代表委员献策条条务实
·【钱江晚报】这场雪:代表委员牵挂方方面面
·[温州日报]省两会温州代表委员递交提议案和建议逾150件
·连天大雪牵动代表委员—— 心忧灾情 情系百姓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