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女郎跑两会】禽畜养殖滥用抗生素 委员建议立法规范

  编者按:2011年,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是什么?2011年,你有哪些话想要传达给代表委员?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跑两会”栏目将以民生视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议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

  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或意见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在微博中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郑慧波) 青霉素、阿莫西林、红霉素、阿奇霉素,头孢……这些“灵药”老百姓耳熟能详。随着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进入人体的抗生素的渠道也越来越多,如何解决抗生素引起的细菌耐药性已经成为令医学专家头痛的课题,随着无药可医的“超级细菌”来袭,更是引发了社会普遍的关注。

  为此,省政协委员张延祥提议政府加大抗生素监管力度,为畜牧养殖业规范使用抗生素立法约束,同时他还提议政府把“12月10日”作为“合理使用抗生素宣传日”,加强抗生素科普工作。

  【网友话民生】

  去年有媒体报道,广州一名孕妇因为在孕期吃了大量有抗生素残留的禽蛋肉,导致新生儿对7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

  怀孕4个月的小胡看到新闻后忧心忡忡,每天婆婆都会买上好多鸡鸭鱼肉给她补营养,但是到底安不安全,让小胡心中打上了疑惑。

  “居然有一半生产的抗生素都用作了饲料添加剂,这样的肉的确吃不放心。”小胡告诉记者,为了能吃得安心,鱼虾等水产吃得少了,鸡肉鸭肉也都是让老公到乡下农户家直购。

  “但这种情况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啥时候才能吃得安心呢?”小胡还是一脸茫然。

  【代表委员解民惑】

省政协委员 张延祥

  滥用抗生素的问题的确非常严重,特别是畜牧养殖业,全球有90%的抗生素被用于食用动物身上,其中90%是为了提高转化率而作为添加剂来使用,许多抗生素通过人们的餐桌进入了人体。省政协委员张延祥作为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深有体会。

  他认为滥用抗生素存在的根源就是抗生素流通管制松懈,抗生素获取渠道多样,许多农户为了提高禽肉的出产率,每天都会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以避免疫病发生。目前这点还没有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此外医院也是一个抗生素泛滥的重灾区,许多医生不顾医德,滥开抗生素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可以说80%以上感染性疾病都存在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张延祥表示。

  因此,他提议政府将每年12月10日作为“合理使用抗生素宣传日”,加强抗生素科普工作,增强老百姓合理用药意识。

  同时张延祥提议政府立法禁止在动植物中使用给人类应用的抗生素,限制某些抗生素使用,制定食品中可残留抗生素的种类和含量标准,加强监测和检测。

  作为抗生素泛滥的重要原因,张延祥提议政府规范药店的抗生素的出售,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监控,加大处罚力度,从而从根本上遏制抗生素泛滥的局面。

  【网言网语】

  “星心奶爸”:现在的孩子太不容易了,不会开口,就只能被医院的医生当作敛财工具。

  “蜡笔小东”:现在喝的牛奶其实就是最大的问题,为了提高奶牛抗病力和产奶,好多牧场每天都会在食物中添加抗生素。现在的甲鱼、黄鳝、河虾真的越来越不敢吃了。

  “天山下的小草”:最关键的还是要让百姓知道,抗生素只能治疗细菌性引起的疾病,许多病毒性的疾病并不需要服用抗生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帮女郎跑两会】抑制房价 代表建议推行闲置房物业税
·【帮女郎跑两会】委员建议加大快递业监管 关停小乱差企业
·【帮女郎跑两会】政协委员建议政府推广不同碘含量食盐
·【钱江晚报】政协委员交提案:立法阻断滥用
·【钱江晚报】卖西瓜不能光图漂亮 滥用抗生素个案要重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