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两会提案议案 正文
破解"城市拥堵病" 人大代表建议学北京控制车辆上牌

图为车主正在选号上牌。

   浙江在线01月22日讯 “小堵天天有,大堵三六九”。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堵车已成为浙江普遍存在的“城市病”。今年两会,“排堵保畅”也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在这个问题上,两位省人大代表——宁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副总工程师张晓斌和浙江广博集团董事长王利平有自己的观点:建议浙江借鉴北京治堵方案,下猛药、出狠招,从源头上“治堵”。

  两位代表提出4个“狠招”

  来参加本次会议前,两位代表都做了详细调研,提出了不少治堵车办法:

  1.限制牌照发放数量

  张晓斌所在的单位曾承担过宁波、舟山、丽水、衢州、金华等地的交通规划设计咨询项目,他认为,浙江应借鉴并推行北京的治堵新政,通过“摇号上牌”限制发牌数、还可以增加汽油消费税、进城拥堵费等,从源头“治堵”。

  2.提高停车收费标准

  王利平建议,赶紧调整浙江所有城市中心区域的停车收费标准和计时单位,重点路段可以选时段收费。

  3.大幅增加单行片区

  “增加单行片区能缓解区域道路交通拥堵现象。”张晓斌说,他有一次去美国,看到当地有许多12车道的单行线,后来一了解,单行片区能将通行能力提升30%-40%。

  “虽然单行片区也存在着不方便沿途部分群众、商家的弊端,但是‘不怕慢,就怕站’,实行单向交通后,车辆方向一致,形态一致,冲突明显减少,通行效率就上来了。”

  4.发展交通网络,将居民向外围分流

  相对于抑制消费的“堵”,王利平认为有效的“疏导”车流更为重要。“要做到这点,首先要大力发展和建设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城市立体交通网络。”

  王利平去过日本东京,东京的千人汽车拥有量达到586辆,是北京目前水平的两倍多。但其高峰期交通并没有北京那么拥堵,原因就在于拥有发达的轨道交通网络和道路交通网。

  学习北京越早越好

  两位代表都认为,目前浙江各个城市都呈现出越来越堵的趋势,因此,向北京学习“治堵”经验,越早越好。

  “北京被揶揄成‘首堵’,其实杭州、宁波等地再过几年也差不多了。”王利平说,宁波市三区去年一年就增加了20多万辆汽车,照这样的速度增长下去,“再过个五年,开车会比骑电动车还慢,恐怕都要比不过走路的速度了。”

  张晓斌也认为,在短时期内,大规模地改变路网现状已不太可能,而北京的“治堵”方案出台,给浙江各城市提供了机会和样板。

  “很多专业机构对治堵做了一些研究和对策,比如汽车数量的控制。现在,北京都实施这一措施了,会起到一个风向标的作用。”张晓斌说。

  两位代表都表示,“治堵”是一个城市系统工程,关系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尤其要在规划阶段未雨绸缪,才能把“治堵”的成本减到最小。

  “各个城市在规划上要完善,不再拍卖中心城区的土地,将城区的大饼向周边摊薄。”王利平说,通过配置优质、完善、便捷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促进就业与居住的均衡发展,增强卫星城镇的吸引力,就可以减少人们买车的冲动。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上班迟到,路滑摔跤……雪啊雪 这座城市被你搅动
·宁波江北区将建2个城市生活居住区 规划人口超5万
·浙江杭州嘉兴等城市欲向千岛湖借水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快起来
·昨天一场大雪 我们记录城市里的这些表情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