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两会重要文件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1年1月15日在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周国 富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蓝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省人民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同心协力推进“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按照中共浙江省委的总体部署,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以贯彻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重要任务,以献策调结构、促转型为履职重点,以服务保稳定、促和谐为重要责任,充分调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界别的履职积极性,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广大委员的主体作用,完成了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开展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意见》,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政治协商。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是完善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委托省政协党组组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围绕《决定(征求意见稿)》开展协商讨论,听取各党派、团体、界别的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沟通协商。会后,省委书记赵洪祝专门听取省政协常委会关于协商情况的汇报。省政协常委会向省委报送了《省政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政治协商会议纪要》。省委采纳了实施“生态立省”战略、设立“浙江生态日”等意见建议。

  围绕制定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开展政治协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谋划浙江今后五年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常委会广泛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召开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我省“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认真协商讨论,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省委书记赵洪祝专门听取会议情况的汇报。省政协常委会向省委报送了协商纪要,为省委修改完善《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进一步扩大了决策的民意基础。

  围绕“构建和谐浙江、推进科学发展”开展政治协商。构建“和谐浙江”是涉及领域极为广泛、实践探索比较丰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根据常委会要求,课题组坚持学习研究型、协作联合型、战略前瞻型的调研思路,全面分析“和谐浙江”建设的主要成就、突出问题和新的挑战,重点剖析了食品药品安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居民住房、信访工作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坚持科学统筹整体构建、树立以人为本协调构建、围绕突出问题重点构建、整合各方力量系统构建的原则,明确了科学发展保障和谐、民主法治巩固和谐、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思想文化培育和谐、优化生态提升和谐、改进管理维护和谐、改革创新推进和谐等任务及建设途径。举行专题协商会,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直25个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协商,为进一步推进“和谐浙江”建设献计献策,完成了省委交办的这一重点履职任务。

  围绕“建设创新浙江、增强发展动力”开展政治协商。建设“创新浙江”,是破解浙江发展难题、把握发展先机、营造可持续发展优势的重要途径。课题组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咨询论证,提出了强化人本、生态、统筹、和谐等理念,树立创新为先的改革观、诚信为重的义利观、人才为本的资源观、集聚为要的产业观、自主创新的科技观、内外联合的开放观等观念,增强以转型升级为重点推进经济发展方式改革创新、以服务民生为导向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以壮大软实力为指向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以公平正义为要旨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以和谐秀美为目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创新、以自主创新为核心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以智力支撑为基础推进人才制度改革创新等创新动力。召开十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就省委交办的这一重点履职课题进行协商,为推进我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此外,积极开展提案面商,加强提办双方的协商沟通,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组织委员参与立法协商,就《浙江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浙江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重要地方性法规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法治浙江”建设。

  (二)着眼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开展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常委会坚持以支持服务为目的,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为主要方式,扎实有效地组织实施民主监督。

  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及转型升级”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民营经济又处于一个关键发展时期。切实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事关我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课题。围绕这一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是省委交办的一项重要任务。常委会成立民主监督组,深入有关部门、地区、企业进行监督调研,召开座谈会、委员约谈会、民主监督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举行十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开展协商监督。针对我省民营经济结构性素质性矛盾积累较为深重、转型升级相对艰难等突出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营造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良好氛围、破除壁垒拓宽发展空间、提供财政政策支撑、开启地方金融综合创新工程、加快人才培育和集聚、增强创新能力和构架服务平台、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对策建议,推动国务院民间投资“新36条”在我省的贯彻落实,为浙江继续占据民营经济发展高地鼓与呼、建真言、出实招。

  围绕“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等重要工作组织委员视察监督。“四大建设”是当前我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常委会组织部分专委会、界别开展专项视察,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宁波、杭州“大平台”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提出了大平台建设要处理好定规划与抓落实、大平台新城区与“三农”、开发与保护、产业结构横向与纵向等十个方面关系的意见建议。组织委员就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沪杭高铁运营情况、大型骨干企业节能减排和自主创新、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程、城市公交发展等开展视察监督,有关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参与党风、政风、行风检查监督。会同省有关部门就行政执法民主监督机制建设、《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调研督查。选派推荐委员担任专项工作民主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和部门特邀监督员,积极参与铁路春运、省级机关公务员招考、全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行风建设、杭州海关作风建设等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活跃了民主监督工作。

  (三)抓住事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常委会充分发挥各参加单位、界别、专委会和委员以及有关团体的作用,精选调查研究课题,丰富参政议政形式,提高议政建言实效。

  抓住拓展我省发展空间的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建设“省外浙江”专题调研,深入探讨“跳出浙江、发展浙江”问题,为促进浙江人经济与浙江经济良性互动建言献策;参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题调研,就我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体制和政策改革创新建言献策。抓住统筹城乡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就加快中心镇改革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抓住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就钱塘江流域水资源水环境保护与利用问题召开议政建言会,就推进森林城市创建等问题建言献策。抓住改善民生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就促进我省特殊教育发展、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交通设施建设、农民工子女教育、欠发达地区农村教师现状、推广农村“丰收小额贷款卡”、促进欠发达地区发展和农民增收等问题建言献策。编印《政协系列浙江研究丛书》,展示十届浙江省政协三年来的履职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特点优势,主动争取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参与和协调,就千岛湖水资源保护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的平台作用,开展新兴服务业调研,与有关单位共同主办以“创业创新、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为我省民营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献计献策。

  切实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紧扣社会热点,反映民声民愿,汇聚民意民智,就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完善我国现行备灾救灾机制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全年共采编政协信息(专报)200期,被全国政协采用后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及有关部门50期;受理民情反映7211件,编报《民情热线综合反映》43期,民情反映转处1872件,专送件领导批示率和转办件办理结果反馈率均为100%;制作播出《政协视线》45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致力于促进社会和谐做好团结联合工作

  巩固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始终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使命。常委会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着力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扎实做好凝心聚力、促进和谐各项工作。

  加强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成立少数民族企业家协会,搭建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新平台。就我省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寺观教堂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就《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贯彻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政策落实。举办“和谐之韵——宗教与旅游”论坛,增进我省宗教界与旅游界的交流,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开展港澳台侨工作和对外联谊交往。举办首届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学习研讨班。加强“港澳华侨委员之家”网络平台建设,创建“网上议政会”新载体,就华侨回国参政问题进行讨论。在港、澳分别召开委员座谈会,加强与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港澳有关社团的联系,积极发挥港澳华侨委员的作用。做好台湾民意代表助理工会大陆参访团、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参访团等在浙江的接待服务工作。支持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对台民间交往,与台湾工业总会、工商建研会、中小企业协会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组团出访法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国家,与海外有关侨团建立新的联系,与相关国家议会、团体广泛交流,积极宣传介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促进浙江对外开放。

  探索延伸政协工作新领域。首次举办省政协领导在“浙江在线”访谈活动,就广大网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率先在全国推出“委员微博社区”,为委员履职搭建新平台,推进政协工作向网络延伸。重视发挥参加政协的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作用,通过提案、社情民意、调研考察等方式,反映所联系的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针对新的社会团体、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的实际,就律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状况,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探索建立与新社会团体和新社会组织沟通合作机制。重新启用浙江省联谊中心,为政协统战工作搭建了联络联谊的新平台。发挥省政协之友社、诗书画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

  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牵头负责全国政协文史委重点协作课题“畲族百年实录”史料征集工作;编辑出版《新中国建立后浙江发展亲历》(第1卷)、《群星璀璨——新中国浙江体育事业发展纪实》、《高原大漠筑丰碑——浙江干部援藏援疆纪实》等;就民办博物馆建设、畲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开展视察调研;完成省政协新文史资料库建设,初步实现库存书籍资料目录信息化管理。

  做好有关利民惠民工作。关心弱势群体生存状况,关注残疾人事业,联合举办“关爱、和谐、共享小康”专场爱心文艺演出和迎国庆爱心助残笔会,募集善款资助城乡残疾人,建成四川青川残疾人康复中心爱心工程并交付使用。组织医卫、文艺、体育界委员及相关人士赴磐安开展义诊咨询、义演、学术交流和文艺骨干培训,赴温州、丽水等地慰问演出。举办“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学校书法教育现场观摩暨工作交流会,开展书法教师的培训和书法普及工作。组织我省13个主要地方剧种专场展演,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

  (五)注重打牢基础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常委会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着力推动政协自身建设再上新水平。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组织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省市政协主席学习务虚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界别组学习会、委员培训班等学习制度,推动学习工作经常化、即时化、网络化,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人民政协理论,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政协理论建设。着眼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开展前瞻性研究,深入探讨我国从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转型的新趋势新特征,研究提出政协工作顺应社会转型的创新着力点;开展专题性研究,重点研讨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开展实证性研究,总结提炼全省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创新做法,研究探讨增强民主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时代性的对策举措;开展探索性研究,总结全省各地开展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探索实践,为创新发展县级政协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开展经常性研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为主题召开第二次理论研讨会,调动全省政协系统和社会各有关方面参与政协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宣传,为党校主体班次和基层政协委员宣讲人民政协理论。

  加强政协文化建设。组织力量深化政协文化课题研究,撰写出版《政协文化论》专著,与人民出版社联合在京举行《政协文化论》首发式,扩大政协文化社会影响。推出《人民政协报》浙江政协工作专版,发挥《联谊报》作为我省政协宣传工作主阵地的作用,展现浙江政协的新实践、新进展。创设政协文化讲堂,举办传统文化等专题讲座,开设政协网站好文荐读栏目,发挥省政协艺术团的独特作用,举办“小剧场大舞台”演出活动,展现政协履职风采,营造政协文化氛围,弘扬政协文化精神,推动政协文化实践。

  加强履职制度建设。根据全国政协要求和省委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专门委员会通则》、《特邀委员选聘工作条例》等制度规章,研究制定《大会发言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办公厅、研究室和专门委员会工作协调的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委员约谈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健全省政协机关内部一系列办会、办文、办事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

  加强组织作风建设。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扩大委员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规模。召开省市政协委员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委员服务与管理的方法途径,完善委员履职信息数据库,建立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系统,安排303名委员充实到专委会委员队伍,拓展了委员履职途径,进一步强化了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指导杭州建德市、嘉兴南湖区政协开展设立职能性专委会试点工作。认真总结界别活动组工作经验,加强对界别活动的组织协调,进一步创新界别活动载体。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新举措。制定实施《浙江省政协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政协机关综合办公管理平台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省委、省政府在各级机关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在机关扎实开展以勤政廉政善政为目标的“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干部素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干部素质,加强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各位委员!省政协一年来的各项工作成绩,是中共浙江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形势发展要求相比,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政治参与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仍然有差距,特别是如何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履职实效;如何更好地把民主监督寓于各项工作之中;如何实现各界别资源优势互补,进一步发挥界别民意通道作用;如何为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更多的条件等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委员!本届政协任期已经过半,回顾总结三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有收获的喜悦,更有深刻的启示。

  ——必须把服务大局与发挥优势结合起来,着力在全局工作中体现特色、贡献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发挥优势、体现特色是提高人民政协履职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只有把政协工作摆到全局工作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谋划,只有把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位置超脱的优势发挥出来,只有把人民政协的基本工作原则与地方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走出富有时代特征、浙江特色、政协特点的工作路子,在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中有所作为、实现价值。

  ——必须把增进团结与扩大民主结合起来,着力彰显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团结是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内在生命。把增进团结和扩大民主紧密结合起来,民主才更有基础,团结才更有力量。只有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包容性和代表性,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只有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的作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才能使人民政协呈现出海纳百川、地承万物、大气大度的精神风貌,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

  ——必须把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与多做惠民利民实事结合起来,着力体现人民政协的独特功能。政协是统战机构、协商机构、监督机构、议政机构和民意机构,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责任,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宗旨。只有把发扬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推动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实现好维护好人民利益结合起来,才能始终与党委、政府工作和谐共振、与人民群众脉搏一起律动,才能协助党委执好政、推动政府行好政、代表人民参好政,才能真正体现人民政协为人民。

  ——必须把优化履职环境与完善政协组织功能结合起来,着力形成荟萃力量、合而成势的良好工作格局。营造良好履职环境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完善政协组织功能是提高政协履职成效的重要基础。只有把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结合起来,把切实加强委员服务管理与尊重委员民主权利结合起来,把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界别的独特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骨干作用、政协系统的联动作用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

  ——必须把加强制度建设与加强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着力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制度是“硬约束”,文化是“软实力”。只有加强制度建设,才能为人民政协事业有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只有加强文化建设,才能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只有注重制度与文化的“内外兼修”、融合提升,用制度去规范和管理,用文化去熏陶和凝聚,才能使人民政协事业既步履稳健、扎扎实实,又有血有肉、气韵生动,不断向着更高的水平和境界攀升。

  ——必须把继承优良传统与致力开拓创新结合起来,着力增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只有坚持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实践与理论相互砥砺,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才能历久弥新,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有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我省政协工作才能与创业创新的“浙江精神”相融相合,始终保持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的昂扬向上态势。

  二、2011年工作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认真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全面启动和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的部署要求,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坚持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做好优化政协履职环境、完善政协组织功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三篇大文章”,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着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着力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着力服务富民强省、社会和谐根本目的,为我省科学发展走在前列、惠及全省人民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作出新的贡献。

  (一)把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要求上来,始终保持人民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功伟绩,全面展示各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的光辉业绩,广泛宣传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真情履职、服务大局的显著成绩,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信心。组织开展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继承孙中山等革命先烈的遗志,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共同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深入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认真学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素质和能力。要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法,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实效,组织好省市政协主席学习务虚会、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和政协文化讲堂等学习活动。要把理论学习与深化研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加强人民政协人民性和民主性问题的研究,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更好地指导我省政协工作实践。

  (二)把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建言献策发展方式转变

  “十二五”时期是浙江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政治协商活动,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发挥积极作用。要重点就“十二五”规划启动年有关问题进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促进“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坚持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要求,开展“智慧浙江”重点课题调研,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从战略层面研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我省重大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运行和管理服务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开展“山水浙江”重点课题调研,就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好我省山水、人文资源优势,做好做强我省休闲旅游产业,建设旅游强省献计献策。围绕“三稳五快”开展专题调研,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物价平稳运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的作用,紧紧围绕推进海洋经济、循环经济、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文化体制改革、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等五个国家级试点工作,以及杭州都市经济圈建设、欠发达地区发展、强县扶弱县对口支援机制的健全完善,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继续抓好浙江八大水系生态建设的调研,推进我省水环境的治理和保护。发挥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的作用,就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开展跟踪调研,办好第六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三)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自觉追求,努力协调关系、汇聚力量

  社会和谐是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是我省“十二五”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努力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要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党关系。要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开展农村和学校宗教状况调研,完成“宗教在浙江”汇编,办好少数民族文化论坛,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要充分调动人民团体的履职积极性,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见要求,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各阶层人士利益关系。要认真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工作,充分发挥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委员会特邀委员的作用,广泛团结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浙江对外开放贡献力量。要积极探索完善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工作经验,密切政协委员与各界群众的联系,贯通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渠道。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做强“民情热线”品牌,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呼声和要求。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办好《联谊报》、政协网站和《政协视线》,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做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讲述》、《辛亥革命大事记》、《辛亥革命史料专集》等征编出版工作,创新推进以音像影视多媒体形式记录史料,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办好第二届“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重视发挥省政协艺术团、政协之友社、诗书画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树人大学、省联谊中心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四)把促进保障改善民生作为重大责任,认真做好维护民利的工作

  关注民生、为民服务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要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履职为民的政治承诺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使政治协商成为民意进入决策程序的重要渠道,使民主监督成为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有效方式,使参政议政成为促进群众利益实现的重要过程。要把促进重大民生问题改善纳入政治协商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重点就我省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社会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社会保障省级统筹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民建房、农民工社会融入、城市交通管理、全民健身条例贯彻落实等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案、信息、视察等方式,充分反映民意,致力为民谋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继续关注残疾人事业,为我省承办好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献计出力。广泛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组织好文化、医疗、体育“三下乡”及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健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长效机制,推动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全省人民。

  (五)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基础,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事关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着力强化自身素质,增强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建设,建立健全常委会工作机制,激发常委会组成人员真情履职的热忱,提升常委会议和常委专题协商会议质量,提高新形势下常委会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要按照推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要切实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活动组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界别的民意通道功能,提高界别履职的组织化程度。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尊重委员首创精神,畅通委员履职渠道,保障委员民主权利,提升委员履职水平,不断改进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民主监督员工作办法,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切实加强专委会建设,创新专委会工作机制,发挥专委会整体力量,继续探索和完善专委会设置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县级政协专委会工作机构从专门性向职能性、工作内容从单一性向综合性、履行职能从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变。要切实加强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和政策水平,着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信息化建设,着力增强政务性和事务性服务能力,确保政协工作务实有序高效进行。要进一步推进政协文化建设,使人民政协工作呈现出更加强大的亲和力、感召力和渗透力。要针对今明两年一些市、县(市、区)政协将陆续换届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积极支持有关方面做好换届工作,为开创全省政协事业新局面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各位委员!回首“十一五”,我省人民政协事业成果丰硕、令人自豪;展望“十二五”,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继往开来,为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省科学发展走在前列、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而共同奋斗!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