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富春山居图》合璧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好梦成真任重道远
《富春山居图》合璧 黄曙林/摄
两岸各界人士莅临现场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台北6月1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6月1日,对于两岸各界人士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当天上午,经两岸人士共同努力多年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幕。

  分离了360多年的“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终于合璧,并在同个展柜中出现,重现了《富春山居图》的原貌。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用八个字概括了此时的心情:好梦成真,任重道远。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也很激动:“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何等大的福气。”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展室里有一种特殊的味道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是第二次看到“无用师卷”了,上一次是10年前来台湾访问,当时故宫博物院刚好展出了“无用师卷”。

  今年5月31日,台北故宫博物院在210展室布展时,杨建新提前目睹了合璧后的盛况。他笑着说:“我是大陆第一个看到合璧的人。”

  “让两段画能够跨越时空真正合在一起”,这是曾任浙江省台办主任杨建新的夙愿,多年来,他也一直为促成此事奔波着。

  6月1日,当他再次走进210展室时,他有一种别样的感觉,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一种特殊的味道,只见《富春山居图》的两卷静静地躺在一起,似乎诉说着数百年的悲欢离合。

  杨建新笑着说,可能自己寄托了太多的情感在里面了。两岸的文化交流,历经坎坷,在两岸文化界有识之士的促成下,《富春山居图》成功合璧,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两岸的文化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值得写入中国的文化史。

  杨建新相信,两岸的文化交流会更加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地开展下去。经贸交流是物的交流,文化交流则是人的交流,人心的交流,情感、思想、精神的交流。文化交流的升华也会促进经贸合作,消除疑虑,加深情感,最终促进两岸共同发展。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好梦成真,任重道远

  《富春山居图》成功合璧,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欣喜之余,心情很复杂,他用了八个字概括,那就是“好事多磨”、“任重道远”。

  “好事多磨”指的是《富春山居图》合璧的过程是曲折的。

  早在多年前,浙江就有一种愿望,与台湾有关部门联系,希望能让《富春山居图》两卷合展。陈浩也写过信,两岸人士也一直在奔走,但都迟迟没有下文。只能说,当时的条件还没有成熟,而浙江省博物馆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正式接触是从2008年年底开始的。

  “任重道远”则指愿望只完成了一半,剩下的一半愿望就是“无用师卷”什么时候能回到浙江去展出。

  尽管浙江省博物馆曾多次提出,“无用师卷”回大陆展出的时间表,但其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双方还需进一步沟通。

  陈浩希望,两岸的文化交流像经贸合作一样,也能签订一个框架协议。同时,在文化界进行多方磋商外,也希望两岸高层能推动两岸的文化交流。

  通过两年多的交流,两岸心与心之间的沟通要比以往更加贴近,这对今后两岸文化交流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陈浩说,浙江省博物馆来台湾办展览已经有很多次了,像2005年的吴昌硕作品展,2006年的黄宾虹作品展。今年还计划在台湾举办河姆渡文化展和浙江青瓷展。

  同时,台北故宫博物院打造的《富春山居图》3D动画展可能在九月份来大陆展览,第一站就选择在浙江省博物馆。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这是何等大的福气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开玩笑说,乾隆是个大师,但他却“失手”了,第一他看走眼,第二个他没有那个福分看到《富春山居图》全貌。

  “今天,在大家的努力下,却能够看到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全貌,也就是‘剩山图’以及‘无用师卷’并列的展出,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何等大的福气。”

  周功鑫说,通过这个展览,不只是要对《富春山居图》有基本的认识,更要对黄公望和他作品的渊源师承以及对后世的影响做深入地了解。

  能够成就这样的一件盛事,事实上两岸的很多人都付出了努力,这为两岸文化交流打下了基础。周功鑫表示,今后还会继续和大陆的博物馆搞文物展。之前的“雍正展”和“南宋文化展”,都让观众对雍正有新的认识,对南宋有另外的评价。这个对博物院来讲,这是很大的成就,因为让观众改变了史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富春山居图》合璧再现富春江美景 1日下午提前对外开放
·《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抓紧布展进入倒计时
·【专题】浙江省访台及《富春山居图》合璧
·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之旅昨天迈出第一步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台北故宫特设恒温恒湿大通柜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