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记者走进电子厂生产一线 体验新生代民工的辛苦
·养猪场办发电厂:养猪也得“可持续”
·记者深入杭州足浴行业 体验足浴技师的喜乐哀愁
·乡村微日记:月圆之夜难说再见 记者与村民话离别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秋佳节 近乡情怯
·乐清朴湖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走转改·义乌行】大陈农民周荣山的幸福“退休”生活
·【走转改·义乌行】他是村书记 也是企业家 他赢得了全村的尊敬
·记者体验一线岗位 抄水表,远没有想象中轻松
·走进浙医一院肾病内科病房 24小时亲历护工的艰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点亮孩子心灵的灯 本网记者探访玉树无电学校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特派记者 徐晓) 8月17日晚8点30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镇措多村小,高原的太阳落得有点迟,气温也降到了10℃以下。

  恩新校长安顿孩子们在帐篷里睡下,出来抬头望了望乌云密布的天空,自言自语地说:“晚上可能会下雨,希望雨小一些,帐篷漏雨啊。”

  深夜11点30分,一道道闪电划过高原的夜空,伴随着隆隆的巨响,暴雨如期而至。在学生无电帐篷宿舍里,上下铺共睡着112个孩子。雨点打在帐篷上发出炒豆般的响声。孩子们被惊醒了,年纪小一些的孩子开始捂起了耳朵,年纪大一点的开始默默地念起了经文。雨越下越大,恩新校长和普阳老师有些坐不住了,两人冒着大雨摸黑冲进孩子们的帐篷。

  在帐篷里,稍大的几位孩子已经开始用脸盆、瓷碗开始接漏水,由于帐篷的漏水点比较多,近一半的孩子棉被已经被打湿。“孩子们,大家两个人睡一条被子,挤一挤。千万不要睡湿被子,否则会生病的。”普阳老师拿着手电每张床都扫过一次,查看漏水的床位是否还有孩子睡着。 这一幕,被正在学校采访的浙江在线记者全部记录到相机里,并连夜将拍到的照片分别发到浙江微博和新浪微博上,将一个真实的玉树无电学校情况呈现给网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这条微博这样写道:“用140个字,我实在无法描述刚才的经历。帐篷漏了,我跟着普阳老师去宿舍,孩子们两个人挤在一个被窝里,很多被子都已经被打湿,我一边流泪一边拍下这些照片,只为真实地记录措多村小的现状。冬天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如果还在这样的帐篷里住着,那是一种残忍!”

  在不到12个小时里,这条微博已被网友转发了3万多次,评论近7000条,成为当日新浪热门转发之最……一条微博牵动姚晨赵薇 玉树漏雨帐篷里的孩子让网友揪心

 

  【浙江微博话题】关注玉树无电学校

  “我喜欢当老师,能和孩子们在一起”

  一个月前,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清洁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丁杰在浙江微博上图文并茂地记录了玉树县隆宝镇措多村小的硬件设施、医疗卫生、用电、厨房餐食和师资力量等情况,落后的难以想象,引起了浙江在线记者的关注。

  玉树,一直在浙江在线关注的视野中。在2010年玉树地震时,浙江在线就派出记者赶赴玉树记录一线救援。玉树地震过去一年又四个月,措多村小的那些孩子还好吗?恩新校长怎么样了?8月16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抵达玉树,前往该校开始实地采访。

  从玉树机场出发,穿过正在重建中的尘土飞扬的结古镇,路边的玉树民族学校、玉树第二完全学校、玉树藏族自治州藏医院等建筑都已经基本竣工。

  沿着青海省道西久线西行两个多小时,翻过海拔4600米的红土山垭口,来到隆宝镇辖区,路边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黑色的牦牛成群结队悠闲地吃着草儿,河谷里聚居着藏民,黑帐篷炊烟袅袅。

   “那边,就是措多村小!”沿山而建的西久线拐了一个大弯,司机指着公路下方的那一顶顶蓝色救灾帐篷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兴奋地说。

  刚下车,一位身穿皮夹克的中年男子在孩子们的簇拥下迎了上来,他就是措多村小的恩新校长。常年在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给了他一张古铜色的脸,眼睛上也布满了血丝,刚做完胆囊炎手术,恩新校长看上去有些虚弱。

  1992年,从青海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恩新就在隆宝镇几所村小辗转任教, 2003年4月措多村小成立,恩新就来到了这里当校长,这一干就是8年。用他的话来说,前世就在隆宝镇,转世以后还希望一直留在这里,“我喜欢当老师,能和孩子们在一起。”

  去年4.14玉树地震的那个早晨,学校校舍被震倒或成为危房,在恩新校长的指挥下,全校200余名师生无一伤亡,他却在地震中失去了18位亲人。这个坚强的康巴汉子擦干眼泪,在救灾部队的帮助下建起了帐篷教室,组织师生迅速复课。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后,至今单身的他,成了措多村小220余名孩子的父亲。

  在学校前面的山坡上,有一个不大的玛尼石堆,这里是恩新校长最喜欢去的地方。每天傍晚,安顿完孩子们,他总会沿着玛尼石堆顺时针转圈,口中默念着藏文的六字箴言,为地震中逝去的亲人祈祷,为活着的亲朋好友祈福。在空旷的草原上,夕阳拉长了他虔诚的身影,一阵风吹过,经幡摇曳,勾勒出一幅温暖的画卷。

措多村小全景

渴求知识

恩新校长、普阳老师和四年级二班的同学们在一起

  “孩子留在恩新校长身边,家长也放心”

  和很多藏区村小一样,措多村小的条件简陋,学校没有电,也没有食堂,无法给孩子们提供统一的饭菜,学生们的口粮都是由家长送来的。

  40岁的藏民扎文有两个孩子在措多村小上学,他骑着摩托车从5公里外的草原上赶来给孩子们送口粮。酥油、奶渣、干饼,糌粑……他小心翼翼地从袋子里将食物掏出来交给恩新校长保管。扎文一共有7个孩子,最小的只有7个月,妻子还怀着身孕。

  “家里有30多头牦牛,每年采虫草有几万的收入,要养这么多孩子,家里条件不怎么好。”扎文憨憨地笑着说,孩子们都很喜欢恩新校长,这次专门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大瓶奶子。“孩子留在恩新校长身边,我们家长也放心。”

  每个家长基本上都会给孩子留一些零花钱,全部都放在恩新校长那儿。“条件好的一个星期给一百,条件差的也有10块钱。”学校不远的山坡上,有一个藏僧开的小卖部,是孩子们最喜欢光顾的地方。

  在帐篷旁边,是地震后没倒塌的三间教室,屋檐上留着长长的裂缝。恩新校长说,房子已经成为危房,不敢让孩子们在里面上课,他将其中一间屋子改成了储藏室。打开门,里面放着一箱箱廉价方便面,恩新老师细心地在每箱方便面上写上每个孩子的名字。“有时候家长来不及送口粮,孩子们就吃方便面,不少方便面是学校老师掏钱买的。”

  孩子们的家境不一,伙食也各有差异。中午吃饭时间,油馍馍、糌粑、炒饭、奶渣……恩新校长将口粮分开加热,然后分发给孩子们。孩子们三三两两地散开坐在帐篷旁边,在地上摊开塑料袋,将食物摆在上面,吃得津津有味。这样的场景,让人看得五味杂陈。

  15号那天,恩新校长发了工资,总共4400元,这一天,学校的孩子们都会跟着得到“工资”,少则1元,多则20元。两天后问他,工资还剩下多少了?犹豫了一会,他说,说实话已经没多少结余了。恩新校长在州上买了套房子,月供1700元,这是每月工资花销的大头。一个月烟酒钱580元左右,剩下的钱都是跟孩子们一起花的。“孩子们平时也没啥零食吃,给点钱让他们买点喜欢的东西。”他这样解释道。

恩新校长的身后,就是他待了8年的措多村小

普阳老师正在给孩子理发

  “面对这样淳朴的孩子,眼泪忍不住就下来了”

  措多村小共有5名老师,其中2名代课老师。由于师资缺乏,学校最多只教到四年级,孩子们的汉语水平也令人担忧,大部分孩子听不懂普通话。

  7月底,学校迎来了5位趁着暑假来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带来了些许欢乐,让他们对草原外面的世界有了更多的向往,也暂时解决了缺老师的大麻烦。

  23岁的许赞扬,刚刚从渭南师范大学毕业,已经考上了沈阳一所大学的研究生,9月即将前往学校报到。7月下旬,他和同伴们一起10多个小时火车从西安到西宁,再从西宁坐了一天一夜的长途汽车到玉树。

  第一次到高原,身体有些瘦弱的小许似乎还没有从高原反应中缓过来,脸晒黑了,嘴唇干裂发紫,但这不影响他对为期一个月支教的热情。

  小许聊起了几天前刚发生的学校里的事情,让他震撼了。上语文课的时候,有个孩子特别调皮,小许狠狠地批评了他。怕孩子心里有想法,原本想趁着午休时间跟孩子好好聊聊,没想到刚下课,孩子就拿着一个油馍馍来找他了,用不是很流利的汉语喊着,老师,你吃,你吃。“面对这样淳朴的孩子,我当时眼泪就忍不住就下来了。”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小许依旧感动不已。

  “前几天,我专门去了一趟玉树县教育局,希望能留下来当老师,研究生也不想去念了。“小许认真地说,他从来没见过如此艰苦的学校,实在舍不得这些天真、善良的孩子们。出于种种考虑,当地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婉转地拒绝了他的请求,希望他能完成学业后,有机会再回玉树支教。

  “教了快20年书,我没有教出过一个大学生……”说到升学率,恩新校长颇有些遗憾,希望这5位充满活力的年轻大学生,能让孩子们有所改变。牧区的孩子们小学毕业后,由于兄弟姐妹较多,家庭负担较重,大部分会辍学回家帮助父母放牧、采虫草,年龄稍大一些,由于宗教信仰的缘故会选择去做和尚和尼姑。

  除了恩新校长,年轻的普阳老师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女老师。她住的帐篷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大点的孩子帮着她到河里挑水,给炉子生火。除了给孩子们上课,她还要给男孩子们理发,给生病的孩子量体温,准备各种药品。

  “牧区的孩子很懂事,也很纯真,他们各个都是放牛、挖虫草的高手,学习也很用心。“普阳老师摸着一个学生头,眼神里充满了母爱。“很多孩子到现在都没有拍过照,我很想有一个相机,能把每个孩子们的笑容都记录下来。

  普阳老师是玉树本地人,她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让家乡的孩子能学到一些知识。四年前,她从青海民族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放弃了留在西宁工作的机会,自考教师资格证,终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这所学校,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她也是措多村小里学历最高的老师。

  去年地震发生时候,普阳老师刚生完孩子,正在做月子。 “学校老师太少,恩新校长课排不过来,孩子们好不容易来上学了,可不能放了羊。”两个月后,她带着还没断奶的孩子又回到了学校上课了。这几天,她的孩子生病了,在学校又没有时间照顾,只好送回州上的父母家中,每天都会往家里打个电话,问问孩子的情况。

条件简陋的帐篷教室

太阳能校用发电系统进校了

   “很激动,我们来得太晚、做得太少了”

   8月20日下午,措多村小传来了好消息,由中华环保基金会发起的“金太阳援助工程”太阳能校用发电系统在该校正式竣工,孩子们告别了晚上点蜡烛照明的无电时代。这天,措多村小的孩子们穿上崭新的校服,参加了有史以来第一次有国歌伴奏的升旗仪式,恩新校长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措多村小捐赠这套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爱心企业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坚军冒着高原反应也出席了这样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

  “见到孩子们就有点激动,一讲完话头就蒙了。”王总的讲话很简短,虽然天壕捐建了一套太阳能校用发电系统,但看到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他噙着热泪说,“来得太晚、做得太少了。”他希望玉树灾后重建能顺利进行,希望更多人关注三江源生态保护,更希望下次带自己8岁的儿子上来看看同龄小朋友是怎样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

   据中华环保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金太阳援助工程——保护三江源行动”将向青海玉树地区的四所藏民小学与213户牧民援建太阳能发电系统,为他们送去光明。

   为何措多村小的孩子们还住在帐篷里?玉树县教育局玛拉局长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根据玉树县中小学调整规划,各乡镇现剩余的25所村级小学全部要撤并打各乡镇中心学校,计划将在2012年年底完成,这些学校大部分在海拔4000米左右。因此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所有村级小学都没有列入重建规划当中,因此各村小的师生的住宿条件相对简陋,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同时,地处三江源地区的隆宝镇措多村小如搭建板房,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师生们只能在临时过渡的帐篷中工作、学习和生活,这也是非常时期的唯一办法。

   对于师生的过冬问题,玉树县教育局召开会议专门制定了师生过冬方案,在天暖集结,各学校缩短休息时间,乡、村两级学校每月休息3天,抓紧一切时间上课,争取在寒冬来临前完成教学计划提前放假。同时,国家还给每个学生安排了160元的取暖费,给每个班级都配发了火炉,购买了牛粪和煤,解决了师生冬季燃料供应问题。

   在玉树25所村小完成撤并之前,这些学校都存在着和措多村小一样的问题,硬件设施、医疗卫生、用电、厨房餐食和师资力量都急需援助。

下课了,两个孩子开心地一起跳绳

孩子们的晚餐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