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大学生会有毕业后去养猪、种田、卖菜的念头。的确,对于不少农村的孩子来说,读大学就是为了以后不再从事这些事情。然而,昨天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的第三届浙江省大学生现代农业就业创业招聘会,却吸引了包括浙大研究生在内的3000多名应届生关注。
  短短一个下午时间,280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单位就与应聘的学生达成了2642份签约意向,收到的简历更是不计其数。
   但是,真正笃定投身农业生产的大学生其实并不多。余杭塘栖枇杷特色园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丁华甫说:“现在的很多毕业生找工作都是应付了事。有的只为混个工作经验,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更加缺乏对从事农业生产的职业认同感。因此,简历收了不少,有心的却不多。” 【详细
记者:李利  编辑:郭涛


  记者发现,在招聘会上,大专生和本科生较研究生更吃香。比如入围《财富》全球500强的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在本次招聘会上就主要招收大专和本科的学生。招聘代表吴伟说:“不是不需要高层次人才,但研究生就像走马灯,来一批走一批,留不住。”
  据了解,浙江近年来依靠理念创新、结构调整,正进入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快车道。然而,作为生产力最关键的因素——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建设却严重滞后。统计显示:目前,全省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50岁以上的占到了53%,30岁以下的仅有6%;小学以下文化程度的占到71%,大专以上的仅有1100人,占0.1%。 【详细

  毛华龙说,“当初学这专业是图个冷门,近些年全国对农业都加大了扶持力度,前景应该不错。何况现在生猪价格这么高,我觉得选择从事畜牧业,错不了。”
  投身现代农业的确错不了,不过毛华龙只说出了一半。除了农业市场前景广阔之外,去年,浙江各地还纷纷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按照政策,浙江对经济欠发达县(市、区)和其他县(市、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大学毕业生每人每年分别补助1万元和5000元,连续补助3年。经济较发达的宁波等市更将大学生“务农”的最低年收入提升至3万元。 。【详细

  在招聘会后的大学生现代农业创业报告会上,28岁的台州人章彬斌是3位上台发言的创业典型中收入最低的。他去年的收入是80万元。
  章彬斌投身现代农业,完全是惠农政策吸引的结果。“大学毕业后我在当地国土资源所上班,还是公务员编制,但是我知道这不是我喜欢的工作。”由于从小就在田间长大,章彬斌对种地有一股特殊的感情。
  09年时,中央1号文件关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燃起了他的创业激情。“我辞了工作,贷款19万元,承包了160多亩土地,联合7家农户成立了临湖机械化合作社。当年的亩产就比父亲种的田翻了一倍。” 【详细



  近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都强调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措施,强农惠农政策扶持力度也持续加大,可以说,“三农”发展的政策环境越来越好。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我省慈溪市、鄞州区、温岭市等地就陆续出台扶持大学毕业生从事农业创业的政策,从政府补贴、社会保障、金融服务、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吸引了一批大学毕业生从事农业创业,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应。


  以台州为例。截至今年9月26日,台州回乡发展农业产业的大学生(包括大学生村官)已达3300人。据初步调查统计,台州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乡创办或服务农业产业,共有五种创业类型。第一类是领办农业经营实体,包括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经营、服务组织领办人,种、养承包大户等;二是农业经营实体的股东之一;三是受聘于农业经营实体;四是大学生村官;五是其他农业职业。 从事现代农业,已经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新选择。
三农就业创业补贴高前景好 亲,还等什么?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三·缙云婺剧粉墨登台闯市场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二·义乌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一·在最美之地做最美事业
【独立调查】浙江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独立调查】杭城晚高峰出行方式大比拼
【独立调查】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
在线独立调查——浙江精品水果离老百姓还有多远
设安全门槛 杭城泳池越来越让人放心
【独立调查】世界遗产保护之西湖样本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