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脚刹车,传递的却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一个手势,感受到的是杭城这座城市的温暖、幸福……
  “礼让斑马线”是杭州尊重生命、传递文明、温暖人心、感受幸福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给杭州市和外来车辆、行人带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文明礼让正逐渐成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为。
  杭州“礼让斑马线”是如何“炼成”的? 【详细

  大关西六苑公交车站正好有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机动车会不会让行呢?记者和一群市民走到斑马线前,一辆出租车看见行人后,在20米开外放慢速度,稳稳地停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而道路的另一头,一辆公交车早已停在斑马线前,司机用手示意行人快速通过。虽然过往车辆仅仅停了约15秒钟,但礼让车辆的后面已经停着不少车辆了。 【详细
  以公交车为例,文明礼让早在2007年就开始做了。市公交集团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
  如今,杭州的每位公交司机,但凡上路,都要遵守一套特别的“三二一”礼让行人操作法:看到行人,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脚要放到刹车踏板上;10米内,必须停车。 【详细
  公交车带头礼让,带动出租车、私家车礼让;一个司机礼让,带动两个司机,再带动四个司机。发挥出“乘数效应”就能转变整个社会的风气。
  “一脚刹车,但传递的却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这已然成为杭州一道美丽的风景。”杨建华认为,文明礼让斑马线成为杭州打造“全国交通文明示范城市”的又一力作,并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详细
 ◎相关新闻
本期调查
记者:包勇  编辑:郭涛

   往期调查              更多  

【独立调查】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
在线独立调查——浙江精品水果离老百姓还有多远
设安全门槛 杭城泳池越来越让人放心
【独立调查】世界遗产保护之西湖样本
【独立调查】浙江超六成大学生村官端起“铁饭碗”
蔬菜能否网购?果农的成功可以复制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关注社会热点,追踪事件真相。
新闻线索请致电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