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国际商贸城,人来人往。
  年画挂历展台上,一位新加坡籍男子饶有兴致地驻足、停留。
  仔细端详着一幅幅散发中国传统文化的年画挂历,他频频点头、微笑。最后,他用蹩脚的中文向店家询问,我想要这样的5万份,有货吗?
  只是短短的10分钟,5万份年画挂历的大订单新鲜出炉。在义乌商贸城一年的交易中,这样的订单屡见不鲜,而年画挂历的制造、销售,只是义乌文化产业沧海之一粟。
  近年来,文博会的如火如荼,创意园的异军突起,为义乌文化产业的推进和发展抹下了浓重一笔。
  文化产业,正成为义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股新鲜血液,义乌全市正在积极探索,深化改革,不断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步伐。 详细
记者:施宇翔  编辑:郭涛

 
  从“鸡毛换糖”的传统发展到如今享誉海内外的国际商贸城市,浙江义乌在三十年的创业史中演绎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神话,而“义乌制造”更是名扬中外,成为有“小联合国”之称的中国著名小商品城。其中, “义乌创意园”的开园,吹响了小商品从“制造走向创造”的号角。
   走进义乌创意园,记者立刻被展台上琳琅满目、别具一格的工艺品吸引。相比义乌传统的手工艺品,它们的制作更为精细,正因为设计、创意和制作上别具匠心,所以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详细

   2010年,德国籍商人马瑞第三次参加义乌文博会。刚开始,他只是和朋友一起到义乌市场批发些日用品。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义乌有个文博会,就和朋友一起前往参加。“文博会太让我们感到意外了,有那么多文化产品聚集在一起。”马瑞说。
  很快,他就发现了蕴藏在文化当中的巨大商机。第一年,他采购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些商品销往本国,马上一销而空;第二年,他采购的中国文化产品还销到了英、法等国。“文化是个好生意!”马瑞用生硬的汉语说。
  在义乌文博会,文化已经不再是一种好看的“标签”,而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详细

  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坚持和深化“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以培育、发展、提升市场为核心,大力推进工业化、国际化和城乡一体化,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区域发展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义乌市文化产业生产销售总值已超过1000亿元,其中核心类文化产品总值达200多亿元,生产经营单位1万余家,从业人员30万人,形成了以印刷包装业、文教体育用品、框画工艺品、年画挂历、制笔业、娱乐业等六大优势行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群,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文化产品的主要销售基地、生产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详细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三·缙云婺剧粉墨登台闯市场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二·义乌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浙江文化建设样本之一·在最美之地做最美事业
【独立调查】浙江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独立调查】杭城晚高峰出行方式大比拼
【独立调查】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
在线独立调查——浙江精品水果离老百姓还有多远
设安全门槛 杭城泳池越来越让人放心
【独立调查】世界遗产保护之西湖样本
【独立调查】浙江超六成大学生村官端起“铁饭碗”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