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七山二水一分田,资源的劣势让浙江难以成为一个农业大省,然而聪明的浙江人选择了发展特色农业。在寸土寸金中收获的茶叶、食用菌、柑橘、蜂产品、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等产量均居国内前列。
  成绩背后,更多的是理念和机制的创新。“两区”建设的推进,精品标准的管理,销售渠道的畅通,结对扶贫的落实……浙江农业正从产业化迈向精品化,农业的转型升级正在加速。
——原创——
记者:李利 童俊  编辑:郭涛

 
  在以往的农产品产销过程中,存在一个市场需求综合性与农业生产专业性之间的矛盾。作为消费终端的超市、食堂每天需要的农产品种类很多,量却不大。比如鸡、鸭、鱼、肉、瓜、果、蔬菜每天都要,却不会一下子要几吨;而专业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则以单一品种的规模化生产为优势。因此生产终端和消费终端之间存在着较远的距离和众多的流通环节。
  如何减少流通环节和成本,既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又让城乡居民吃上更便宜更好的农产品?浙江走的是一条“农商合作”的新路子。 【详细


  在浙江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王建伟的电脑里存着一个表格。2005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合格率95.3%,到2010年这一数字变成了98.2%,表格中,随着年份数字的变大,合格率百分比也在稳步提高。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合格率98.2%,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在较高水平并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从事农业生产及农产品检验工作的人来说,“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是查出来的,而是种(养)出来的。”意思就是种植、养殖环节投入品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详细

  夏收过后,建德市下包粮油专业合作社还有4万斤的余粮。为了赶紧卖出去,9月22日上午,理事长吴柒义上网通过农民信箱发布了一条销售信息:建德市下包粮油专业合作社现有4万斤优质小麦出售。
  建德市农民信箱联络站反复核实后,通过手机短信普发信息。短短半天时间,吴柒义就接到了10多个咨询电话,其中有3个客户有求购意向。
  其实在浙江,像建德市下包粮油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合作社很多,像吴柒义这样的农业生产户有不少,除了在田间地头外,他们也活跃在互联网和全国各地的展销会上,通过网络和展会,浙江农民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精品农业之路。【详细

愿“农商合作”的路越走越宽广

  七山二水一分田,资源的劣势,使浙江注定难以成为一个农业大省,然而在寸土寸金中,浙江人收获的茶叶、食用菌、柑橘、蜂产品、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等产量,竟居国内前列。“农商合作”则更注重品质理念,创新了农产品流通机制,是在特定社会转型期,特定背景下的特定选择。虽然对种植区域具有特别要求,产品种类具有特定性,消费对象也有特别针对性,但不可否认,“农商合作”趟出了一条精品农业的新路,培养种植户的市场意识,提高农产品品质,拓展流通渠道,增进市场诚信,堪称善莫大焉。进而言之,只要“农商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则精品农业也就成了大众农业,一种以绿色、环保、健康为指向的新型农业形态成为产业主流,乃是可期之事。【详细

 

从订单农业走向“浙江标准”
  浙江农业从产业化走向精品化的转型升级正在加速。“两区”建设的推进、精品农产品的管理、销售渠道的畅通、结对扶贫的落实……作为资源小省的浙江或许注定难以成为农业大省,但却很有希望趟出一条充满浙江特色的农业强省之路——农业产量未必最高,品质绝对要可靠;收成未必最多,收益一定要最大化。
  浙江农业的出路是产业化。产业化的核心灵魂是标准化。根据浙江省农业厅一名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负责人的表述,农业产业化意味着“农业生产按照工业生产的理念,每一步都严格遵守事先制定的标准操作,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肯定是合格的。” 【详细
【独立调查】浙江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独立调查】杭城晚高峰出行方式大比拼
【独立调查】杭州"礼让斑马线"是怎么炼成的?
在线独立调查——浙江精品水果离老百姓还有多远
设安全门槛 杭城泳池越来越让人放心
【独立调查】世界遗产保护之西湖样本
【独立调查】浙江超六成大学生村官端起“铁饭碗”
蔬菜能否网购?果农的成功可以复制
杭州人有个"天然泳场"梦
【独立调查】杭州人谁最爱读书?读了些什么书?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