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一”特别策划】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一把锄
90后大学生兵下农场变身"庄稼汉" 鸡鸭粪是他们的宝贝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最值得依靠的人。和平年代,也显英雄本色。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浙江在线今起推出和平年代的军情解码——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 系列报道。浙江即时报记者来到军营和哨卡,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记录他们在工作、训练、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感受他们对使命的坚守。

乐呵呵参加劳作的大学生兵
【“八一”特别策划】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

  一把锄”名片: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驻农场官兵(隶属后勤部),位于下沙经济开发区。官兵们的好伙伴,是手中的锄头、镰刀,以及活蹦乱跳的猪、鸡、鸭。

  全省概况: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后勤部包括医院、后勤基地、农场、修船厂等单位,有200余人,主要任务是负责部队车辆、船艇等装备的维修与人员的培养和伙食等后勤保障工作。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通讯员 吴峰标)如果没有身上这套迷彩服,我一定认为眼前的钟根跃是个地道的庄稼汉子。

  黝黑的皮肤,戴一顶草帽,脚蹬一双沾满泥巴的解放鞋,拄着一把锄头,站在太阳底下,满头大汗,撩起衣角就往脸上一抹,甩下一把汗。

  他其实是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农场的场长。每天,他都要和战士们一起下地干活。他们自称是“军营里的农民”。

  绿色农业生产,走绿色食品路子,在种植养殖过程中坚持不使用化肥、含添加剂饲料,这是农场最大的特色。

  “我们这里可都是绿色无公害的放心食品哦。”钟根跃笑着给农场的产品打起了广告。

  生态农场不用大棚 只种植时令农产品

  农场位于下沙经济开发区。

  在以前,附近都是成片的农田和村庄,现在都被高楼和密集的厂房所取代,对农场形成包围之势,颇有点闹中取静的味道。

  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曾描写了一幅令人向往的田园景象。

  如今,走进边防农场,也会看到类似景象:满眼的映日荷花,土地平整,营房整洁,良田里瓜果遍地,鱼池里鱼儿翻腾,菜垄阡陌交通,杨柳依依,鸡鸭成群,战士们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

  农场建于1987年,占地85亩。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菜地果园45亩,年产瓜果蔬菜10万公斤,鱼塘25亩。养猪场存栏数100头,每年提供肉猪近200头。禽类区存栏数1000多只,每年能提供2000多羽鸡鸭。

  走进菜园子,夏天当季的黄瓜、苦瓜、毛毛菜、木耳菜、花生已经成熟。在果园里,梨、桃子等水果也已经清香四溢。

  一年四季,菜园里多达40多个蔬菜品种,农场坚持不用大棚,只种时令的蔬菜瓜果。

  多年来,农场坚持自给自足的传统生产模式,农产品主要供应驻杭边防部队。

  有时候,产量多,农场周边的企业也可以来“沾点光”。

农场里实行立体式生态农业

  动物排泄物是战士们最大的宝贝疙瘩

  “我们农场的最大特色就是绿色生产,在种植养殖过程中坚持不使用化肥、含添加剂的饲料。”钟根跃说,在这里,动物排泄物成为了战士们的宝贝疙瘩。

  不新鲜的果瓜蔬菜可以喂养猪、鸡鸭、鱼,鸡粪、鸭粪和鱼塘里的淤泥可以作为蔬菜、瓜果最天然的肥料。猪粪里有虫子,不能给蔬菜做肥料,只能给果树用。放养的鸡鸭还可以到果树下刨虫子吃。

  有时候鸡鸭粪不够,战士们就去海宁的一些大养殖场去搜寻,几块钱装满一编织袋,一买就是几吨,堆在仓库里发酵再做肥料。

  钟根跃算了一笔账,这样下来成本连化肥的一半都不要,不但省钱还卫生。

  今年钟根跃还引进了一个生猪自动饮水系统。以前“二师兄”喝水都在一个统一的水槽里,不仅不卫生,还容易造成水浪费。现在这套设备是一个自动感应的“奶嘴”,每个猪舍都有一个。如果口渴了,“二师兄”就会摇着尾巴,咬住“奶嘴”喝水。战士们会定时对“奶嘴”进行清洗消毒。

  多年来,曾有不少全国各地的部队农场负责人来这里参观,都说这里是“立体式的生态农业。”

  90后大学生兵从门外汉到个个精通

  目前农场官兵大专学历以上的就占到70%。

  这些人中大多是90后,从小在家里就没干过农活,到了这里,没多久个个都成为了农田里的好把式,种菜、锄地、除虫、喂猪、喂鸡鸭、杀猪、烧菜等都精通。

  20岁的蒋真行从小在城市长大,入伍前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

  由于他长期练习散打,身体强壮,加上军人父亲的影响,他参军就是想去一线缉枪缉毒,跟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当他拎着行李来到农场门口的时候,心里就凉了半截子,跟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难道真的要在这里养猪为生么?连枪都摸不到?”刚报到那会儿,蒋真行有点抵触情绪,下地干活也是出工不出力,无精打采的。刚好被钟根跃看在眼里,他就找蒋真行谈心:“一辆汽车,我们看得到的就是车身和轮胎,都看不到油。但是缺了油行么,汽车寸步难行,而我们农场就是做好油,给一线的战士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听了这话,蒋真行心里也挺受用的,觉得在这里挺有价值,也逐渐放下心理包袱,好好地参加训练和劳作。

  如今他在向老战士学杀猪,从早上6点到中午11点,在战友的帮助下,可以杀两头猪。从宰杀到褪毛再分解一系列流程,已经很熟练。

  业余时间,他还在看书为自己加油,想考军校,再上一个台阶。

瓜果蔬菜都是亲手培育

  21岁的包国庆是温州人,父母都在莫斯科做生意,家里条件优越,入伍前就读于温州大学法学系。

  高考的时候,本来想报考浙江警察学院,但分数不够,遗憾落榜。于是,他一直耿耿于怀,一定要圆军营梦。大二的时候,他就应征入伍。

  他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很多蔬菜瓜果都叫不上名,下地干活真是有点难为他。

  没几天,小白脸晒成了包黑炭,小胳膊小腿酸痛得抬不起来,握锄头的手上磨出了水泡。

  不过,吃着自己种的菜,他说:“特别香,有成就感。”等父母回家,他一定要让他们尝尝

  自己的手艺。

  现在,农场每名官兵拿到了电脑操作、厨师等级证书。

  官兵们劳动回来,可以用太阳能热水器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可以在篮球场上一展身手,或者在娱乐室唱个卡拉OK。

  每逢节假日,部队会组织官兵去下沙看电影,或者去西湖边转转,看看杭州的美景。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