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一”特别策划】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一条线
火场中有一群"福尔摩斯" 在残片灰烬中寻找火灾原因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最值得依靠的人。和平年代,也显英雄本色。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浙江在线今起推出和平年代的军情解码——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 系列报道。浙江即时报记者来到军营和哨卡,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记录他们在工作、训练、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感受他们对使命的坚守。

火调员在勘察  

  “一条线”名片:金越锋,杭州消防支队拱墅消防大队副大队长、火调员,已独立从事火灾调查工作10余年,调查火灾事故五、六百起。

  全省概况:火灾调查是相对于灭火救援工作来说时间较长的工作,扑救一场火灾一般需要1-2个小时,但是火灾调查工作却往往需要1-2天甚至更长的时间。目前,浙江省消防部队共有火调员130余名,他们从事的任务主要是调查大型火灾原因,统计火灾损失,依法对火灾事故作出处理,并总结火灾教训。

【“八一”特别策划】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

  浙江在线杭州7月29日讯(记者 汪洋 实习生 李骞 通讯员 胡辉 吴晓春)一场火灾发生后,通过现场的一截烟头、一块烟花爆竹残片或者一处钢梁的弯曲痕迹便能找准起火点,推断火灾发生的具体原因。这不是福尔摩斯悬疑小说,而是消防火调员的真实看家本事。

  在杭州消防系统内,仅每个消防大队配有1名火调员。他们是火灾事故调查中的“特种兵”,主要调查财产损失在30万元以上的大型火灾事故。他们是混乱火场中的一条“线”,顺着这条线,能拨开扑朔迷离表象,拎出火灾的真实原因。

  在杭州拱墅消防大队,从事火调员工作的是副大队长金越锋。他已有10余年的火调工作经验,调查过的案件五、六百起,算是杭州资历最老的火调员之一了。金越峰说,目前基本上没有破不了的案。

  在火灾废墟上寻找蛛丝马迹

  2003年3月,金越锋进入杭州西湖消防大队,5月份开始,他由师傅带着接触火调工作。

  金越峰还记得,第一次的火灾调查对象是三墩镇的一家食品加工厂,过火面积近500平方米。火场扑救之后,起火原因一时没能搞清楚。

  “当时师傅带着我,对加工厂的周边环境进行了勘察,之后又走访附近的居民,排查起火的具体原因。”金越锋说,由于过火面积较大,现场一片废墟,想要找到起火点并不容易。

  在勘察火场环境的时候,他们发现屋顶有硫磺燃烧的痕迹和烟花爆竹燃放的残片,而根据周边物品的的倒塌方向及烟熏痕迹来看,他们判断火应该从这里燃起来的。

  “硫磺和烟花爆竹碎片怎么会出现在食品加工厂里呢?”他们怀疑是附近有人燃放烟花爆竹,引燃了屋顶的油毛毡导致大火。

  带着这个疑问,金越峰和师傅走访了附近居民,最后证实了他们的推断。原来,就在火灾发生前的10分钟,加工厂附近有一户人家结婚,燃放的烟花爆竹落到加工厂屋顶而引发大火。

  回忆这第一次火灾调查经历,金越峰说,当时心里有点迷茫、紧张,但也充满了好奇和兴奋。他说,一系列抽丝剥茧的调查,直到真相水落石出的那一刻,他才真正感到轻松。

  遇重大火灾 多名火调员协同调查

  玩具厂那次之后,金越峰作为一名专职火调员开始了独立调查之路。

  金越峰说,作为城市消防部队火调员,他们经手的主要是工厂电线短路、生活用火不慎、电器设备故障以及人为纵火等引发的大型火灾事故。

  从2003年第一次从事火调工作开始,金越峰调查过的火灾事故已经五、六百起,平均一个月调查5起左右。

  由于杭州每个辖区都有自己的火调员,金越峰的日常工作范围主要在拱墅区。不过遇到重大火灾,杭州消防支队则会调派多名火调员协同完成任务。

  金越峰印象比较深的是去年9月14号发生的杭州万城机电大火及今年元旦的萧山大火,这两次重大火灾事故,都有他的参与。

  万城机电发生火灾后,火调员们进行了20多天的调查,连国庆节假日也放弃掉了。火灾发生后第三天,火调员便确定了起火部位。一个月后,事故定性为电线老化。

  这场大火持续燃烧了5个多小时,过火面积近4000平方米,机电市场内原本有大量的胶带、五金制品及机电设备。大火过后,一切都被烧焦,到处都是倒塌的物品。要在这片黑乎乎的废墟上寻找着火点,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十多个火调员分组行动,对倒塌的物品进行一件件的清理和挖取,在蛛丝马迹中排查最初的着火部位。”金越峰说。

  最终,他们发现50几号仓库的夹层钢梁有些异常。从它的弯曲痕迹来看,火调员判断大火应该是从这里烧起来的。之后,火调员提取仓库里面电线燃烧后的熔珠,经过专业检测,查明火灾系该仓库电线老化所引起。

  今年元旦发生的萧山大火,金越峰同样参与了事故调查。通过一系列环境勘察、视频监控的提取以及周边居民的访问,最终确定这是一起人为纵火案件。

  “像这类重大火灾案件,由于过火面积大、财产损失大,牵涉到的情况比较复杂。为了尽快查明火灾原因,消防支队一般都会调动各个大队的火调员协同参与事故调查。”

  金越峰说,重大火灾案件的情况虽然复杂,但由于进行了很好的协作,几乎都很快查明了着火点及火灾原因。

  火调员们都有一套专业“秘笈”

  谈起10余年的火调员经历,金越锋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他说,做好这份工作,除了专业还需要特别的细致。

  记忆中,他也有破获不了的案件。2007年,金越锋还在余杭工作的时候,一个地板加工厂发生了火灾,金越锋到现场进行调查,但一时找不到起火原因。

  “当时压力有点大,也比较沮丧,后来请教了浙江省火调专家谢松明,在他的帮助下才弄清楚起火原因。”金越锋说,因为地板加工厂多粉尘,机器摩擦产生的静电导致了这场大火。

  不过这么多年来,金越锋也积累了一套火调经验。他说,一般的火灾调查可以为四个步骤:环境勘查、初步勘查、细项勘查和专项勘查。

  环境调查是调查的初步阶段,主要是了解起火建筑周边情况并调取视频资料,排查人为纵火的可能性。初步勘察则是询问相关人员,粗略确定起火部位。

  整个火灾调查工作的重头戏和难点是后面的细项勘查和专项观察,通过观察火灾现场物品倒塌痕迹、烟熏痕迹、火势蔓延方向,结合当时风向等气象条件,找准起火点,明确火灾发生的原因。

  金越峰说,对于不了解火调工作的人来说,一般会认为燃烧越充分的地方就是最初的着火点,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燃烧充分只能说明周边可燃物多,并不能以此就推断其为着火点。

  “对于火调工作来说,最大限度的保证火灾现场处于原始状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火灾发生后,现场的变动性难以掌握。”

  金越锋说,在以前的一些火灾救援中,因为破拆工具的使用以及水流冲击、喷洒泡沫和干粉灭火剂,导致现场得不到保护,这给之后的火灾调查增加了不少难度。

  “我们建议在没有人员被困及火势不再蔓延的情况下,注意对火灾现场的保护。在火灾之后,也应该及时调取现场监控录像及询问相关人员,不给当事人思考、串通、编造谎言的机会。”金越锋说,这些细节问题都与火调工作直接相关。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