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一”特别策划】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一条犬
警犬训导员的"小伙伴" 是勇猛的斗士更是温和的战友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最值得依靠的人。和平年代,也显英雄本色。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浙江在线今起推出和平年代的军情解码——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 系列报道。浙江即时报记者来到军营和哨卡,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记录他们在工作、训练、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感受他们对使命的坚守。
【“八一”特别策划】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

  “一条狗”名片: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警犬基地队内目前有警犬25条,品种分为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金毛犬。分别承担着排爆、刑侦、搜救等任务。

  全省概况: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警犬基地组建于1992年,11名警犬训导员来自五湖四海,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百里挑一的精兵强将。该队自组建以来参加过各种执勤任务,三次荣立班集体三等功,数人立功受奖。

  浙江在线杭州7月27日讯(记者 施宇翔)“卧倒!起立!扑咬!”一声号令之下,一个黑影突然窜出,朝着“敌人”扑去……

  这个“黑影”就是警犬。每当危险迫近的时候,这种勇猛的动物总是冲在最前面,出色地完成每一个任务,保证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它们是一种让人敬畏的动物,它们是战士们无言的战友,它们是人类最忠实可靠的伙伴。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警犬基地,来一睹警犬训导员和他们的“小伙伴”的风采。

  警惕的它们是训导员手下的乖孩子

  走进警犬基地,远远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犬吠声。走近一看,犬舍里关着威武凶猛的德国牧羊犬,看到有陌生人前来,警惕地嚎叫着。

  一旁的“邻居”拉布拉多犬,通体黝黑,在犬舍里不停打转,警惕地打量着远方来客。

  相比其他犬类,金毛犬在这些警犬中显得有些“安分”,实际在作战过程中,金毛犬大多也承担着一些“技术活”,比如搜救、搜爆。

  和这些警犬生活在一块的,是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警犬基地的11名警犬训导员。

  警犬面对陌生人表现出极高的警惕,但对训导员来说,他们就像是一个个“乖孩子”,训导员发出的任何指令,它们都乖乖服从。

  别看训导员只是发发指令,中间的训练过程极其艰辛,甚至对于训导员的挑选,也可以达到严苛的程度。11名警犬训导员来自五湖四海,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百里挑一的精兵强将。

  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警犬基地组建于1992年,队内有警犬25条,品种分为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金毛犬。分别承担着排爆、刑侦、搜救等任务。

  该队自组建以来参加过各种执勤任务,三次荣立班集体三等功,数人立功受奖。

  驯服的要诀就是要跟它们交朋友

  26岁的山东人王春雨是金毛犬的训导员,从事警犬训练工作,已有5个年头了。

  王春雨的金毛犬,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金格”。

  每一条警犬的名字,都是训导员自己起的,都有着特别的含义。和大多数警犬不同,“金格”是条母犬。

  “我觉得它就像公主那样高贵,于是我就叫他金格。”谈到名字的来由,王春雨腼腆地笑了。

  2008年5月,时年21岁的王春雨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警犬训导员,当时组织分给他的,是一条金毛母犬。

  “当时挺不乐意的,看到战友们拿到的都是德牧,而我是一条金毛犬,还是母的,感觉没那么威猛。”回忆起当时的一幕,王春雨说自己有点小郁闷。

  不过,这“郁闷”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和“金格”地深入相处,王春雨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种憨态可掬的金毛犬了。

  训导员需要经历的第一个难关,如何驯服一条新来的警犬?

  王春雨当时也面临这样的难题。

  “一开始,金格并不理我,不管怎么哄它,喂它,总是有一茬没一茬的,甚至还有点怕我。”

  王春雨开始想办法,他把“金格”带到了山上和它玩捉迷藏,扔球和它做游戏,王春雨称,其实狗和小孩子一样,爱玩,需要时间相识。

  没过几天,“金格”就认定了它的“主人”,和王春雨形影不离了。

  警犬“认”了你,这才只是最初级的阶段,接下来接受专业化训练,才是训导员的重点任务。

  如何在发出指令后,让“金格”卧倒,成了训练中遇到的一个难题。

  “我喊卧倒,拍它的头,没反应,同一时间,身边战友的德牧都已经乖乖地卧倒了。”

  王春雨没有放弃,他想了各种办法,用绳子绑住“金格”的脖子,每次喊卧倒的同时拉一下绳子,多次训练之下,“金格”终于有了条件反射。

  经过半年多的训练,“金格”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比如,它可以从几个大小形状相同的箱子中,分辨出哪一个里面藏有炸药。

  “金格”成为了一条光荣的搜爆犬。

  上海世博会期间,警犬基地承担了重要的安保任务,“金格”和其他警犬一起,在浙江通往上海的多个高速出口巡查,每天需要工作8小时,一天检查来往车辆超过100辆。

  是凶猛的斗士更是无言的战友

  都说警犬是战士“无言的战友”,相处时间长了,对彼此的感情越来越深。

  去年,王春雨回家探亲了一个月,“金格”在基地里耐不住了,不管其他战友怎么调教,“金格”总是没有之前那么“听话”。

  “在训练时它无精打采,很多命令下去反应没有以前那么快了。”

  一个月后王春雨归来,“金格”第一个冲上前扑在他怀里,王春雨也十分想念“金格”,一人一狗就像两位老朋友重逢一样,场面感动了许多人。

  战士和警犬更感人的画面,来源于另外一名战士。

  苏云鹏,当兵已有12个年头,他训练的警犬,是一条高大威武的德国牧羊犬“安暴”。

  “安暴,安暴,除暴安良。”苏云鹏说,起这个名字是希望它在平时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保卫人民的财产生命安全。

  05年的一次反恐演习,让苏云鹏记忆犹新。

  演习的其中一项是炮弹试射,当时苏云鹏和“安暴”就在大炮附近不到100米处,炮声响起时震耳欲聋,苏云鹏坦言,他当时完全受不了那巨大的声音,双手捂着耳朵自我保护。

  就在这个时候,苏云鹏突然发现,身边的“安暴”出现了异常现场。

  只见“安暴”用两条前爪不停地刨土,转眼就在一旁挖了个大坑,想把自己埋进坑内。

  “安暴”也受不了这么巨大的声音刺激,它很痛苦。

  看到这里,苏云鹏顾不上自己,赶紧冲上前,用双手捂住“安暴”的耳朵,保护它不被炮声吓倒。

  “我的理解,警犬的安全比我的安全还要重要。”

  另外,作为一名德牧的训导员,苏云鹏的工作危险性就要大很多。

  德牧在训练时,有一个重要项目是扑咬,内容是警犬急速冲向目标,然后用力撕咬对方。

  这个“对方”就是警犬训导员,他们会在手上套上一个麻布做的护袖,但还是常常被警犬锋利的牙齿伤到。

  苏云鹏的大腿、臀部都曾遭到犬牙的“袭击”,但他依然毫无畏惧,训练时丝毫不含糊。

  今年4月份,“安暴”光荣退役了,在它的退役仪式上,“安暴”脖子上戴上了一朵大红花,那天也是苏云鹏最开心的一天。

  “我的心情挺复杂,虽然还是希望和它搭档下去,但我明白它也累了,是时候让它养老了。”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