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一”特别策划】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一道岗
工艺品夹层发现400克毒品 "国门卫士"个个都有这样的眼睛
   人民子弟兵,永远是最值得依靠的人。和平年代,也显英雄本色。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浙江在线今起推出和平年代的军情解码——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 系列报道。浙江即时报记者来到军营和哨卡,走近这群最可爱的人,记录他们在工作、训练、生活中的精彩瞬间,感受他们对使命的坚守。
出境游客排队过关
【“八一”特别策划】走近子弟兵和他们的伙伴

  浙江在线杭州7月28日讯(首席记者 童俊 实习生 施思 俞宛男 通讯员 范加龙)“小朋友,要排好队伍哦!待会儿轮到你的时候,要主动把证件拿给检查的叔叔阿姨看!”

  循着甜美亲切的声音,在萧山国际机场出境的检查通道上,我们看到了一位身穿制服、面带微笑的检查员,正在为初次出境的小朋友讲解相关要求。

  这一行48人都是来自浙江省嘉兴市实验小学的老师和同学,将赴新加坡进行为期6天的交流。

  每逢夏季旅游高峰,类似这样的出境团,杭州边检站每天要接待六七个。

  作为“国门”的最后一道岗,边防检查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要保证顺畅通关,做好服务,还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让犯罪分子从眼皮底下偷偷溜走。

接受证件检查

  暑期客流激增 比平日里多了1/2还多

  杭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的教导员胡立峰介绍,夏季是出入境的旺季。出境主要是前往新马泰、以及美国、欧洲的游客。随着杭州到巴厘岛、普吉岛、长滩岛等境外旅游胜地的多条直达航班开通,该方向的游客激增。

  在往常,边检站每天受理量在6000至7000人次之间,如今每天已接近10000人次,比平时增加1/2还多。

  除此之外,不少剧组进驻横店以及港台明星来杭走穴,近期就有王力宏、陈冠希、林志颖等。

  “明星的到来会给你们的工作造成影响吗?”

  “那倒不会,一般明星都很低调,我们也会很淡定,像对待普通旅客一样检查好他们的证件。”

  24小时连轴转 检查员都有“小法宝”

  客流量增大对每一个检查员来说,恰是一份巨大的考验。

  林群是边检站的一名检查员,毕业入伍已有两个年头。

  “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到第二天早上九点半才会有人来交接班。期间每天的中午十二点及晚上七点,是高峰期。”

  有时候因为飞机晚点,经常会出现需要加班的情况,平时凌晨一点多能结束的工作,延时到两三点已经是习以为常了。“现在,飞机准点是不正常的,不准点倒是正常的。”小林还不忘调侃一把。

  “高峰期人那么多,工作了一天人也很疲惫,在检查中是否有疏漏啊?”我们担心地问道。

  “那倒不会,我们会时刻保持十二万分的精神。”说着她拿出一个小铁盒,“你看,这是我们随身携带的法宝——纹检仪,可以帮助我们检查证件的真伪。”

  在检查通关时,检查员会对部分国家及重点航班来的旅客格外留心,通过跟对方对话,观察对方的言行、面貌来判读是否值得怀疑。

  “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都是“火眼金睛’呢!”

  下班后,虽然有一天多的休息时间,但也都会用来学习外语,给自己充充电,或者参加单位组织的人像识别、假证辨别等训练。

  “保证边检工作有序顺畅,不放过一个可疑份子,让旅客感到满意就是我的心愿啦!”这个年轻的军人说完后,就拎着她的“小法宝”急忙奔赴岗位去了。

向小游客介绍相关知识

  “山寨”外国居留证被检查员轻松识破

  边检站在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同时,也肩负着打击犯罪的重任。

  不法份子往往会伪装成各种身份,企图蒙混过关,与检查员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

  司令部检查科参谋陈雄革说,7月20日晚,一名舟山籍男子试图凭借护照和一张花300元制作的假居留证过关,却被检查员逮个正着。

  这名男子有亲戚在非洲的莱索托工作,自己的签证已经过期,为了省事省时,他让亲戚拍了一张莱索托当地居留证的照片,并让办假证的依样画葫芦做了张假居留证。

  在过关的时候,检查员发现,这张居留证的背面居然是空白的,没有底纹,表面也没有防护膜。这张超低级水准的“山寨品”很快被检查员识破。

  陈雄革介绍,有的假证件会模仿正版纹路,但毕竟达不到正版的工艺,呈现出模糊的花纹,这通常都会引起检查员的怀疑,送交检查科进一步检查。

  检查员上岗前都要接受严格的假证辨别训练,通过手指捻搓或者在紫光灯下,根据证件的荧光部分来轻松判断真假。

  最后,这名男子被罚款2000元,扣留护照,并且在3-5年时间内不能办护照。

  据悉,自7月份以来,杭州边检站已经查获偷渡案件11起,违法违规案件50多起。违法违规案件主要包括了未持有效证件和证件过期以及逾期居留等情况。

教你识别假证

  在工艺品内查获近400克海洛因

  不过最让边检站官兵们兴奋的是前阵子查到的毒品案,这是建站以来办的最大毒品案。

  7月9日晚上8点多,一架从埃塞俄比亚到达杭州的航班落地。

  虽然已经连续工作了快十个小时,但常年边检工作的警惕性还是让执勤业务二科的林副科长对一名尼日尔籍男子产生了怀疑,尽管他面带微笑,但证件照片却有些模糊。

  林副科长要求查看他的行李。其中两件用黑色塑料袋包裹的不明物体引起了检查员的注意。

  “男子主动打开其中一个,里面装了一个电子产品,可到了拆第二个时,他就没有那么配合了,眼神也开始四处飘散。”林副科长说,“这是一个类似于金色储钱罐的东西,但看不出材质,敲击时发现有些地方是实的,有些地方是空的。”

  男子自称这是带给中国朋友的纪念品,却说不出具体是什么。检查员通过海关仪器检测,发现里面确实有不明物体,于是将工艺品开了一个小孔,通过探测仪器从内部取出了一点白色的粉末,“味道很刺鼻,闻起来酸酸的”。

  随后,检查员立刻把“储蓄罐”剖开,才发现这是一个木制的工艺品,里面藏着一大包白色粉末。

  经快速鉴定,白色粉末呈阳性反应,纯度在70%以上,毒品类型初步确定为海洛因,重量为396.62克。

  林副科长告诉记者,在杭州边检站,像这么大量的走私毒品案还是第一次。目前,此案件已移交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审理当中。

  杭州边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与旧条例相比,新法的执行程序更加严格,解读也更加完善。

  从依照条例执法到制定法律来保障执法,边检工作在法律上得到了保证,提高了执法权限,但也给“国门卫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边检工作任重道远。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焦点关注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特荐专题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浙江消费者投诉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经 海宁要素改革探秘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地铁江底趴窝 乘客步行20分钟
杭州黄金地段 豪宅公租房比邻
子女升学 父母要摆八次酒?
平湖一塑胶厂事故致8人死亡
我要爆料
如您提供的新闻素材一经采用,将可获得30元到300元不等的爆料奖。
报料电话:0571-85311890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