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独立调查】春运30年变迁:越走越温暖的返乡路
  制度的约束——透明有序的返乡路

  就在今年春运大幕开启的那一天——1月30日,铁路杭州站公安处就抓获了一个“大黄牛”:怀揣200张火车票被民警抓个正着。

  【相关新闻】   铁路查获大“黄牛”:窗口买票近300张雇人倒卖

  票贩子杨某人在民警的询问下才道出票子的来源:其实是“上家”派人在售票窗口一张张排队买来,再找他们高价售出。

  “黄牛”们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现在,各个部门对倒卖火车票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凶猛,他们开始觉得无处藏身。仅有的车票来源是:排队买票、回收旅客退票……

  一种制度的严厉约束越来越成为春运的常态,返乡的路变得更加透明而有序,旅客们也不再将返乡难的怨气出在铁路部门头上。

  而铁路职工则更加感觉到从上至下,制度约束的严厉。

  就在今年春运开始前的十天——1月20日,铁道路对全体售票人员出台了“七个不准”规定,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措施来防范可能出现的铁路内部职工和外部勾结倒卖车票的问题。

  “七个不准”即:不准把个人的钱包、手机带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不准利用当班时间私自扣留车票;不准超范围和规定出售车票;不准替他人代买车票;不准不核对证件为他人订购车票;不准利用工作的便利替他人电话订票和取票;不准违反程序办理退票的手续。对违反上述规定的人员,调离售票岗位。

  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甚至说,铁路的各个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定相关办法,凡是参与倒票的职工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发现有管理不善或者失职造成本单位出现严重的倒票行为的单位负责人,要追究领导责任,将受到行政处分,直至撤职。

  “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将车票发放到各个售票窗口,整个出票流程也更加透明规范。”霍劲翔说。

  其实,这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由于火车票出票系统由上海铁路局管控,一旦在系统源头控制住下属车站的出票权利,整个出票系统就完全透明了。

  不仅如此,车站工作人员私自携带无票人员进站也将受到严厉处罚,最严重的是立即调离岗位。没有人会拿自己的饭碗开玩笑。

  更多的制度约束在众人的视线外进行。例如民工团体票,为了防止极少数单位以民工团体票的形式订购大量火车票后再高价卖给民工,铁路部门已经展开了大面积的明察暗访,一旦查实,处罚将会相当严厉。

  上海铁路局还在今年春运期间给各个下属单位下发《关于加强2010年春运路风工作的通知》,对票务管理、售票纪律、经营收费行为、路风问题等都作出细致而明确的规定。

  说到收费,不少年纪稍大的旅客都还记得,以往春运返乡,火车票、汽车票还会趁机涨价,汽车票票价甚至会翻一番,或者几番。然而,一种由上而下的规范遏止了这种势头的延续,特别是在春运期间,道路运输部门、铁道部门都会明确表态,提的最多的就是“春运票价不上浮”,至少会设定最高限价。

  从票源到售票,再到进站上车,每一个环节,制度的约束越来越严厉,而对返乡的旅客来说,这条回家路,也会更加透明而有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铁路春运高峰提前4天 杭州站增开南昌阜阳方向临客
·宁波大学、浙工商学院学生争当春运志愿者
·[衢州]春运昨迎来节前小高峰 电话订票24小时后失效
·上海铁路局:每天56万人电话订票 取票率升至50%
·跨海大桥管理部门:抓好大桥“体检”确保春运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