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线 | 网民建言 | 全省媒体大联播 | 两会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手机快报 | 专题首页

 

·【两会天天报第7期】浙江“十二五”亮...
·【两会天天报第6期】代表委员治堵多方...
·【两会天天报第5期】浙江花大力气“减...
·【两会天天报第4期】迈开“钱”进脚步...
·【两会天天报第3期】政府加压 百姓减...
·【两会天天报第2期】腾飞的“浙江速度...
·【两会天天报第1期】 浙江“十一五”...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大会通过各...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是舞台是画卷更是诺言 浙江“十二五”...
·浙江省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乔传秀当选浙江省政协主席 汤黎路当选...
·代表委员治堵多方问“计” 让城市交通...
更多...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图)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立案查处处级干部1...
·浙江检察机关2010年起诉黑恶势力犯罪8...
·浙江省高院院长:对潘华山案负有领导...
·浙江法院两级院长与网民互动 回应社会...
·浙江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审结5起...
·浙江办案法官人均结案154.5件 为全国...
·浙江人大去年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
更多...
·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周...
·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华侨委员听...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
·委员畅谈水资源保护 让清水流淌让中水...
·绍兴公安“让数据跑腿,群众少跑腿”
·省政协委员畅谈“转型之道” 15万网友...
·马云"意外"亮相座谈会 发言期待政府少...
更多...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议案36件
·教育和国土亮出“账本”接受代表审查
·省政协委员专题座谈“水资源保护”
·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收到意见建议759件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1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代表委员与浙商纵论“走出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吉利“迎娶”沃尔沃。
  浙江日报1月18日讯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企业在境外开发资源、收购品牌、拓展市场,(五年)累计新增境外投资63.6亿美元,境外机构数和投资规模均居全国首位。

  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区域合作与交流。

  ——摘自吕祖善省长在2011年1月16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杭汽轮集团董事长 聂忠海

  省人大代表、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 汪力成

  越美集团董事长 徐志明

  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 陈伍胜

  没有国际化能力,投降或灭亡

  记者:越美集团“走出去”的历程,看起来非常顺利,通过“走出去”,越美集团不仅发展壮大,还逐步具备了在全球范围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像这样的浙商还有很多,你们怎么看?

  聂忠海:“走出去”就是国际化。这对一个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我曾不止一次地说过,一个没有国际化能力而又拒绝国际化的企业,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和信息技术的加快,最后只有两条路,要么投降,要么灭亡。

  汪力成:“走出去”是中国企业追赶世界先进企业的必由之路,绕不过去的。华立早在1999年就确定了国际化战略,我们也尝试过多种国际化经营方式。既和飞利浦这样的跨国公司有过境外并购交易,也有在印度等国设立的多个境外工厂,还有我国首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泰中罗勇工业园。通过“走出去”,我们的国际化经验不断丰富,国际化程度不断增加。

  聂忠海:我还要补充一点,不“走出去”,你是感受不到自己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究竟有多大。杭汽轮在“十一五”实现了连年翻番式的发展,2010年规模达到了250个亿,说起来也不小了,但是即使我们的规模弄到500个亿,折算成美金才多少?按现有汇价,不过70多亿美金。这个规模,在全球仍然只是中小企业。前年我到美国硅谷,在128公路两旁,拥有三四幢楼,年销售达四五百亿美金的企业比比皆是。

  现在“走出去”,成本最低

  记者:记得有一位中国企业家曾经说过,金融危机之后是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最佳时机。如果海外并购的话,相当于打了八折甚至更多。

  徐志明:我同意这个观点。这几天,人民币又在升值,这对境外投资而言,当然是好事情。要抓住时机,看准了就果断出手。当然,对我们在非洲的投资来说,“打折”的好处可能体现得不如在欧美明显,主要还是项目本身好。

  汪力成:应该看到,现在的国际市场和过去不同,各种技术壁垒、贸易摩擦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变得越来越难,必须要学会改变战略、方法。比如实现“销地产”、“产地多元化”,在进口国设立制造基地,从而更便利地打入当地市场,避开各种壁垒。我们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提供的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很多浙江企业入驻看重的也是这一点。

  聂忠海:金融危机的确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境外投资的绝好机会,无论你是并购,还是采取别的形式。在2011年,我认为这种机会将继续延续。因为无论是世界宏观经济走势,还是我国经济走势,我个人判断都是偏于乐观的,这将为浙江企业“走出去”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

  并购不是唯一选项

  记者:吉利并购沃尔沃,是2010年浙江企业“走出去”最浓重的一笔,那么,并购是不是浙江企业境外投资的最佳选择呢?

  徐志明:我不这么认为,尽管我刚刚完成了一次并购。像越美集团,一开始“走出去”是设立贸易公司,其后才开始逐步投资建设生产企业、产业园区以及进行海外并购等。我认为,具体采取哪一种形式,还是需要看具体情况。如果企业“走出去”刚刚起步,为了避免风险,还是采取与当地合作者合作的方式最稳妥。

  聂忠海:杭汽轮今后“走出去”,主要还是在通路建设方面,健全境外办事处、境外公司。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工业产品有30个亿的销量在国际市场,因此,在“十二五”期间,必须把全球营销网络都建设好。我们很清楚,在营销策略方面,如果正儿八经跟国际强手竞争,像现有的营销策略肯定输掉,包括市场调研、市场趋势分析、市场细分,这些都是我们薄弱环节。

  “走出去”才能“走进去”

  徐志明:就我所知,大部分浙江企业“走出去”的初衷都是出于市场目的,要在目标市场获得更多份额。但是,一旦迈出这一步,我们很快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一定要完成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进去”的跨越,前者可能卖卖产品,后者则要真正在当地扎根落户,共同发展,也就是投资设厂、建立营销网络,等等。

  汪力成:企业最终必须“走进去”。拿华立的“走出去”之路来说,并非一帆风顺,除了资金实力、好的产品等等硬件外,最难的、限制企业“走出去”的还是本地化,没有本地化,就谈不上“走进去”。这几年来,我们通过境外培养、当地引进等方式已经储备了一批国际化人才。有了这些人才,我们就可以更快适应当地人文环境,化解各种文化冲突。

  陈伍胜:2010年,是“通领”值得自豪的一年。我们在美国的知识产权官司取得了五连胜。这也意味着,“通领”扫清了在美国发展的最大障碍。尽管这一天的到来,我们花了很大代价,无论是诉讼成本还是时间成本。但是这场“走出去”的考试我们毕竟通过了。通过知识产权官司,我们对美国市场那一套法律体系、游戏规则更加适应,美国企业能玩得转,我们也可以玩得转。我想,这样才算得上是真正“走进去”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