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五·一”民生策划:“走近361行的行家”——公交点钞员
公交点钞员讲述数钱的日子 四年数了三千万
2014年04月23日 19:06:41

  工作紧张  “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感觉一点儿都不美

  周淑芬的手今天上午又伤到了。她在搬运无人售票车钱袋时,右手虎口处不小心被划了一下,但她并没太在意,简单处理了一下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和其他同事一样,周淑芬的双手指甲修得很齐,十个手指的指纹早已被零钞磨平,指缝、关节处全都是黑黑的油墨痕迹。

  每天面对一大堆散发异味的零钞,点钞员似乎早已习惯和适应。即便是这样,双手受伤也是家常便饭。清点纸币过程中,手被划破等意外在所难免。他们不太愿意戴手套,因为太影响工作效率。有人想了一个好办法:在露指毛线手套里再带一双橡胶手套,算是对双手做一种简单防护。

  周淑芬的凳子上有一叠泡沫板,还加了一个圆形转椅的面板——这是每位人工点钞员座位上的“标配”,也是为了便于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因为工作量太大,点钞员连续工作三四个小时不休息已经成为常态。

  从上午七点到下午两点多,中间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空下来吃饭、休息。除了搬运零钞,就是趴在工作台上快速清点零钞。没有多余的时间说话,没有多余的时间喝水、吃东西,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清点零钞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每时每刻重复同一个动作,而且“根本停不下来”,既要有高超的技术,也要顶得住压力、耐得住寂寞。

  “做三休一”的点钞工作简单而忙碌,每天面对大把大把的零钞,除了数钱,还是数钱。一天下来,清点上万元的零钞,洪巧露的十个手指早已麻木。对于点钞员来说,“数钱数到手抽筋”一点也不夸张,只不过这种感觉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爽。

  “节假日是最忙的时候,因为旅游的人越多,公交车票箱里的零钞越多,那时候肯定要加班加点。”洪巧露告诉记者,长期在杭州工作、生活的人大都选择刷公交卡,游客大多数都是投币乘车,游客越多,零钞肯定也随之增多。

  最多的一次,结算站清理、结算的零钞超过50万元。

  伤病缠身  点钞员期待改善工作环境和待遇

  长期面对大量零钞,面对枯燥的点钞工作,对公交公司点钞员的身体也是一种考验。几年下来,点钞员都多多少少会有些职业病。

  我们注意到,点钞员工作台上都会放一个喷壶。俞江平告诉我们,有时候零钞过多,往零钞上喷点水减少灰尘,可以让鼻子好受一些。采访当天杭州正下着雨,在排气扇的作用下,点钞间里的空气相对好很多。

  “点钞员平时工作都要戴口罩,尤其是夏天,大量旧纸币散发出来的味道对人的身体也会造成影响。”俞江平说,点钞间里有空调和电扇,但点钞员离零钞太近,天气越热越是一种煎熬——更何况,不管天多热,点钞员都不愿多喝一口水。

  长期保持一种姿势,对点钞员的颈椎、腰椎的伤害同样很大。“干这一行,以后多多少少都会有老花眼。”洪巧露说,每天面对大把大把的零钱,再加上纸币的气味,每天眼睛都特别不舒服,又不能用手去揉,特别难受。

  当被问到对以后的期待时,洪巧露和周淑芬的想法都很简单:改善工作环境和待遇。他们坦言,点钞员的工作比以前的岗位辛苦很多,但他们并不嫌它辛苦,“最怕的还是身体不舒服”,他们希望,以后能够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让身体健康更有保障,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记者手记】

  在制作本期视频过程中,我们的视频编辑不得不将播放速度放慢,才能看清公交点钞员清点零钞的动作。她们点钞速度太快,很多同事惊叹:快得超出想象,完全是“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她们和所有的女人一样爱美,双手却长期伤痕累累。但,她们说,每一份工作都有乐趣,这是她们劳动的价值。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张冰 陈铖 王夷 编辑: 王黎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