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一季度经济形势解读①
专家称浙江楼市销售或降400亿 解除"限购"关键在杭甬
2014年04月23日 17:37:10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永太接受本网专访(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3日讯(记者 潘杰)本周一,浙江发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全省生产总值77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

  房地产业成为服务业中唯一下降的行业,降幅为4.9%。另一个更直接的数据是,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额近829.2亿元,同比负增长29.4%。商品房销售面积也下降了26.6%。一季度杭州商品房销售额负增长29.4%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永太今天在接受本网专访时预计,今年商品房销售总额将明显下降,二季度房价或区域性“跳水”,目前放开“限购”政策的时机尚不成熟。

  全年销售总额或降400亿

  杭州房价难现全市性普降

  2013年度,浙江全省商品房销售额达到5396亿元,增速达到26.6%。2012年的销售额是4263亿元,王永太去年初曾预计全年销售额达到5500亿元,与最终统计数据误差不到2%。

  今年,他给出的预计值是5000亿元,已是相对放宽的数额。记者查看了《2013年浙江经济发展报告》,2013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的同比增幅是115%,与今年一季度的负增长不可同日而语。2014楼市寻路——杭州房产大佬们谈楼市

  “有购买能力的刚需,前两年楼市火的时候消化了一大批。”王永太认为,目前去年楼市销售旺季去化了较大部分的刚需群体。具备购买能力的现有刚需群体数量不多,加之一季度甚嚣尘上的“唱衰”风,观望情绪就更加浓厚了。

  “要我是一个购房者,现在也不会买的。”他认为降价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杭州像2011年末、2012年初的全市性大规模降价不会重现。主要是目前主城区核心地块的房源接近饱和,降价空间不大;主城区外围的楼盘是降价的主力,同区域内的开发商为了扩大销售,将以价格优势角力;杭州对土地财政依赖度较高,新楼盘将在2015年集中开始销售,可售商品住房存量将进一步增加。

  根据杭州市政府统计,3月底,市区可售商品住房76004套,同比增加36.2%;可售面积近998万平方米;二手住房成交5830套,同比下降60.4%。

  王永太认为,可售商品住房接近3万套是最安全的状态。但由于杭州目前上马了大量地铁建设项目,亟需土地财政提供建设资金,可售商品住房在高位徘徊将是长期现象,并不是降价就能消化的。

  他说:“今年不会是杭州楼市的拐点。”

  【政百科】一季度我们在哪里多花了钱>>  居民收入跑赢GDP意味着什么>>

  解除“限购”关键看杭甬

  其它设区市放开刺激不大

  目前,浙江有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舟山、台州、衢州实施了“限购”令,重点控制2套房以上的购买需求。

  在楼市遇冷的一季度,放开“限购”令的呼声也越来越强。但目前,国务院对省会城市、重点城市的监管力度较大,杭州、宁波放开“限购”的风险很大。

  “如果杭州、宁波不放开,其它城市放开的意义不大。”王永太认为购房热情与区位优势、教育资源等密切相关。就浙江省而言,杭州一度遭遇“炒房热”,与城市的发展潜力、优质的教育资源息息相关,也是省会优势的体现。

  这一点上宁波的优势偏弱一些,但也是重要城市。至于温州,他认为房价主要是受人均占有土地面积少相关,存在稀缺性,加上当地人“投机炒房”导致了价格虚高。

  截至3月,温州房价指数已经连续32个月同比下降,市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从2011年的每平米3.33万元回落至2013年的每平米2.27万元,已重回2009年的水平,但成交量一直在上涨。

  王永太表示,温州如今的房价渐归理性,与省内金华、衢州、嘉兴等城市的情况几近无差。如果放开“限购”,本地居民的购房热情也不会瞬间被激发,异地购房的热度也不会骤升,还没到急于松绑之时。

  他建议,可以逐步放开“限购”令,主要是针对改善性需求、刚需分阶段松绑。现阶段,有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往往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可以适度重新开放购房,主要是去化大户型;刚需则要再做观察,从稳定房产市场的角度,缓慢地松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潘杰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