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两会深访谈 正文
两会深访谈·浙企新思路(四)
胡季强:打造中国药品的浙江形象 提高国际竞争力
2016年03月09日 14:32:20
  编者按: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全国两会拉开帷幕,中国开启走向全面小康的新航程。为了深刻全面展现浙江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浙江在线新闻中心推出“浙企新思路”系列主题报道,解读近年来浙商创业创新、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典型,总结推广浙江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成功经验,探索浙江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速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新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如果浙江药企联手,一定能打造中国药品的浙江形象。” 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在作客浙江在线北京演播室时给出了自己建议,浙江药企应该抱团,一起走向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作为浙江医药行业执牛耳者的康恩贝掌门人,胡季强的建议并不是无的放矢。

   “十二五”期间,浙江健康产业基础逐步加强,发展迅速且步伐稳健。2014年全省医药工业总产值约1195亿元;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超过1300家,数量居全国第四位,近年来产值年均增速达20%以上。

  2015年底,《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在药品和健康食品方面,对创新发展生物医药、加快发展特色原料药及药物制剂、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中药产业等内容,做出了详尽的规划。健康产业被作为浙江“十三五”重点打造的七大万亿产业之一。

  如何为浙江健康产业添砖加瓦?胡季强说,做药品制造,首先要练好内功,做好主业,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药品品质,提升药品整体品牌形象。对药品本身而言,更要有创新。他举例:“目前,对于癌症、心脑血管疾病,需要研制出更好的药物治疗。这就要加强新药开发,提高浙江药企的竞争力。”

  访谈中,胡季强迫切地表达了提升浙江药企形象的期望,“就像法国的香水、意大利的服装,如果浙江药企联手,一定能打造中国药品的浙江形象。”

  通过多年深耕医药行业,在胡季强看来,浙江药企面临的最大“短板”是市场占有率。“浙江许多药企的成品药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他表示,浙江药企应该抱团,搭建起全国性的销售网络,一起走向国际市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谈到传统药企如何转型升级,在胡季强看来,企业转型升级除了要关注更新技术和占领市场外,更应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人,才是企业的真正竞争能力所在。我们要激发企业全体员工的创造力,让全体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胡季强。

  与此同时,胡季强还关注到,在浙江上百家上市公司中,板块最大的就是康恩贝所在的医药行业板块。“估计到明年底,全省会有30家左右。”他表示,“十三五”期间,用资本推动浙江医药的发展是场重头戏。

  胡季强说,利用资本优势,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做大做强产业,有很大的探寻空间。他透露,康恩贝集团将领头组织发展产业基金,动员整个行业推动医疗产业发展。

  两会深访谈系列报道:

  宗庆后:坚守实业锐意创新 守望产业发展不落朝阳

  徐冠巨: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脊梁 积极推动物流一体化建设

  李书福:供给侧改革需要企业耐住寂寞 静心研发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编辑: 马丽红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