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巨

“总书记一直把我们民营企业挂在心上,这次又发表重要讲话,我倍受振奋和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好比是‘定海神针’,消除了杂音和顾虑,从根本上给了我们信心;极大地激发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创业热情。”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3月4日,作为工商联界别的五位委员代表之一,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补物流业短板、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汇报。

谈起学习体会,徐冠巨有很多话要说。

“总书记一直把我们民营企业挂在心上,这次又发表重要讲话,我倍受振奋和鼓舞!总书记的讲话好比是‘定海神针’,消除了杂音和顾虑,从根本上给了我们信心;极大地激发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创业热情。”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在徐冠巨眼中,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无论在思想的进步上,还是在事业的发展上,一直都有很强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徐冠巨说,传化这些年来,特别是总书记对传化和谐劳动关系做出重要批示的这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和支持下,坚定推进转型升级,传化化工、物流、农业都获得了比较好的发展。近三年来,企业效益连续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在2015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迎来了全国化发展的好势头。

他还透露,未来5年,传化计划投资1000亿元,为170个枢纽城市建设“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推动互联网和金融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拉伸国家物流业短板。通过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以行动来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和关爱。 【详情】




南存辉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十八大以来关于非公有制经济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述,道出了大家的所思所忧所盼,澄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民营经济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南存辉说,十八大以来,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但社会上仍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依然存在着“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不公平、不平等的歧视现象仍时有发生,挫伤了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2003年7月,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写给正泰集团的贺信,信中曾勉励民营企业,提到民营经济是浙江的品牌,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浙江经济的活力所在。“这一教导始终激励着正泰集团前行。”

南存辉同时也提到,当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自主创新乏力、有效供给不足、税费负担过重,制约着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迈向中高端。

如今,总书记重申“三个没有变”,“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给我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感到安心放心,充满信心。”

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民营企业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十三五”时期重大机遇,实现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对于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的“亲、清”政商关系,南存辉认为,这是为民营企业做合格建设者提出了新标尺。

他说,总书记用“亲”“清”二字深刻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要求各级党政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交往接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搞权钱交易;更要求民营企业家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净化经济生态、理顺市场秩序,还市场以本来面目。”南存辉表示。  【详情】




宗庆后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近年来有很多民营企业家在海外投资办厂,但现在他们应该回国发展。”宗庆后表示,世界经济危机还远远没有过去,现在有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国内才最有发展机会。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宗庆后认为,老百姓的收入将翻一番,这意味着内需大幅度增加。同时,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的成本和税费,民营经济正处于发展的大好机遇期。

“十三五”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期。宗庆后说,民营企业家实际上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是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应该带动和帮助其他的人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宗庆后说。

宗庆后认为,非公企业要培养“造血”功能,一方面要善待员工,让他们富裕起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工作,参与慈善事业,帮助更多贫困人口实现真正脱贫,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详情】




王建沂

非公企业应该坚定信心,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同时应该承担起国民责任,遵从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做表率,做示范;继续坚持合法合规正派经营,走正道,讲真话,建诤言。

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强调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王建沂认为,民营企业也要秉承“亲”的态度,与各级政府多沟通;同时,严持“清”的操守,堂堂正正做人,光明正大做事,踏踏实实的办好自己的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视和关心。”王建沂表示,非公企业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受益者。“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都已经长大成材了,应该继续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念,理所当然的应该承担起国民责任。”

在“十三五”新开局的起点上,如何按照五大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如何推进以“三去两降一补”为主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王建沂关注的重点。

“在我国经济新旧动能切换、加快培育新动能的关键时期,只有将‘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战略深度融合,有效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协调发展,才能催生新的发展动能,真正推动高新技术实体制造业转型升级。”王建沂说。【详情】




郑坚江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家看到改革的春天将再度来临,让我们觉得未来更有希望。”,反复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感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坚定了。

郑坚江代表表示,浙江爱商崇商亲商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广大干部“5+2、白加黑”为经济发展而付出的热情和干劲,更鼓励着民营企业家大干、实干、拼命干。

为什么浙江的企业这么拼?理由很简单,郑坚江代表说:“很多人认为当前正处于经济危机,我却认为这是最好的机会。因为党和政府正在推进最难却也是最好的改革,相信不久的将来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时不我待,所以必须加倍努力”。

同时,郑坚江代表也认为,新型政商关系,正在助推企业发展。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地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解决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总书记的讲话,对困难企业提振了信心,对发展中的企业带来了希望。”郑坚江代表说:“由此可以确信,一系列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也将会加快落地,许多的审批将会更加高效,更加公正透明,民营企业会有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郑坚江代表还表示,民营企业的要求很简单,一是公平、正义、透明的经商氛围,二是是行政效能的不断提升,三是内在生产要素符合国际竞争要求,更好的走出国门,参与世界市场的竞争。同时,民营企业也要树立良好形象,践行社会责任。

发言最后,郑坚江代表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借总书记讲话的东风,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医疗健康、互联网智能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好民营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以‘办好企业,做好老板,当好公民’勉励自己,尽到责任、感恩社会。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详情】




陈爱莲

“总书记的讲话对民营经济对社会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是对民营企业极大的鼓励,使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接下来,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下去。”

“习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非凡,内涵深远。”全国人大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讨论中说,“总书记的讲话对民营经济对社会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是对民营企业极大的鼓励,使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接下来,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下去。”

“党政干部要敢于担当,为企业家做好服务。”陈爱莲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印象特别深刻。她说,多年以来,浙江省各级政府的服务意识非常好,简政放权走在了全国前列。本次“两会”期间小组讨论中,企业家所提出的问题,省领导早就想到了,并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陈爱莲认为,浙江提出的“店小二”服务文化很接地气。“店小二”内涵是非常深刻的,浙江省的经济发展环境那么好,浙商是很幸福的。“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浙江的企业家感受最深,因为浙江一直以来都这样在做。”

“在经济建设发展中,企业要敢于担当。”陈爱莲说,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一轮一轮市场的洗礼,当今大批浙商企业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企业立意更高,发展眼光更加远大,做的事情都是很扎实的。 【详情】




沈仁康

总书记3月4日讲话很重要也特别及时,一定会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为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强大的指导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浙商总会副会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说,总书记3月4日讲话很重要也特别及时,一定会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为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强大的指导和力量。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一个重要的课题或者说命题就是要探索混合所有制好的实现形式和实现路径。作为一家典型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董事长,沈仁康认为,混合所有制在在发展中要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如何尊重市场规则,严格依法处理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关系;抓紧研究政府、国资委和国有出资人管理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基本规则和具体办法,不能用管理国有企业的办法管理国有参股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等。

在沈仁康看来,混合所有制经济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否则混合所有制没有优势。浙商银行希望能够提供一个混合所有制经济好的样本,也希望积极争取混合所有制深化改革的一些试点,解决好民营资本关注的一些问题。他说,浙商银行在未来发展中也在调整,要把服务的重心、重点放到服务浙商、服务民营企业上来,目前正在形成一整套的机制。 【详情】




邱光和

“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感到非常地振奋,非常地鼓舞,非常地感动。”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在座谈中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非公经济的作用进一步进行了肯定,充分肯定了非公经济的分量。

邱光和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总书记的讲话让非公有制企业感到了社会的尊重。总书记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充分认可,表明国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向没有变,给非公有制企业鼓足了信心。

习总书记在讲话也直面当前的困难,针对民营企业遇到的“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开出了药方,为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后劲。“让非公经济人士深有感触,也特别感动。”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有巨大的鼓舞。今后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立足主业,立足品牌,立足市场,做强做大企业,敢于担当,以优秀的业绩回报社会。”邱光和说。 【详情】




胡季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非公有制经济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述,道出了我们的所思所盼,澄清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是思想的解放,也是生产力的解放。在经济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发展将迎来新春天。

“总书记阐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我们做合格建设者提出了新标尺。‘亲’‘清’二字深刻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不仅要求各级党政干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交往接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搞权钱交易;更要求民营企业家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总书记讲话生动形象、语重心长,既是关心教育又是告诫警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导,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胡季强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参会期间写下的日记:

3月3日:在听了茅主任传达了习总书记在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当天日记的题目是《真信》,真正的相信。历史选择习总书记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乃中国之幸……习近平同志,他从反腐开始从严治党、治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他整肃军队,严军强军,雷厉风行,展我军威;他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事事处处以中国古圣先贤的典范教育人民,力促文化复兴。他的勇气从哪里来?关键他有历史的使命感和一颗无私的光明心。

3月4日:《习总书记向民企传递巨大正能量》,晚上,我从新闻中看到了一条重要信息,证明了我昨天的判断。总书记首场就看望政协非公经济人士,发表了一扫阴霾的重要讲话,满满的正能量……

“上下同欲者胜,有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任何艰难险阻可以阻挡中国发展和前进的步伐。”前几天,胡季强曾就“学习习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给民营经济吃了定心丸,其实,中央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从来没有动摇过,我们一定要坚信中央不会变,变也是变得越来越好。 【详情】




黄作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可以说是一声春雷现神州,万物复苏又逢春。感人肺腑,振奋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作兴表示,他看到了企业发展的新机会,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新关系,践行社会责任的新要求。

习总书记强调“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着力放开市场准入”,黄作兴认为,这对民营经济来说是发展的大好机会:“过去由国企垄断的领域,今后将逐步放开,让民营企业和公有制经济共同竞争,让民营企业享受平等的权利和机会。”

有总书记重要讲话作指引,黄作兴相信,将来民营企业将得到政府更多关怀,更多与党和政府交心交流,民营企业一定会走得更顺。

习总书记还提到,企业家要“致富思源”,“报国为民”,回馈社会。黄作兴说:“我作为来自温州的人大代表,一定不负总书记的重托,带头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全面小康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详情】




  • 记者: 张冰董洁 曾杨希吴振宇陈铖编辑:金斌胡芸
  • 监制:杨俊霞刘子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