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省林学会公布“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 湖州2棵银杏树入选
2017年02月08日 10:14:15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忻媛

  日前,省林学会公布“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我市2棵银杏树入选,分别位于长兴县水口乡寿圣寺和安吉县梅溪镇钱坑桥村。

  据了解,水口乡寿圣寺内的是雌雄银杏树,堪称“五世同堂”,大约北宋年间所栽,距今已有1010年,一棵为雄,伟岸挺拔,生机勃勃;一棵为雌,是由大大小小簇拥在一起的10棵银杏树组成,树高30米,胸围340厘米,平均冠幅16米,至今依然生机无限,树干挺拔,树叶青翠。

  梅溪钱坑桥村的这棵古银杏,树体高大,为全省最粗的银杏古树。它植于五代十国后梁年间,已有1100年树龄,树高32米,主干、主枝、侧枝和细枝发达,主干最大胸围达10.3米,平均冠幅20米。此前该树还曾以“树龄长”“树体大”“树形美”“内涵丰”入选“浙江最美古树”,同时荣获“浙江十大树王”。每年秋末,银杏叶片变成金黄色,异常美观,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金色千扇树”。

  据悉,银杏俗称白果树,又名公孙树,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高等植物之一,也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具有极高的经济、生态、观赏和科研价值,有“植物大熊猫”“金色活化石”之称。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古树名木全面保护工作,并持续多年投入专项资金进行银杏、香樟等古树名木的树体复壮保护工作,全市众多古树生态景观得到明显提升。


标签: 银杏树;树王;最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