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民警奔赴云南为“黑户”女孩解决就学难
2019年07月22日 09:58:34 来源: 湖州晚报 见习记者 陈茜 通讯员 赵学良 俞晓勤

  “你们忙前忙后,还特地送到我家里,叫我怎么感谢才好!”7月16日上午,家住德清县新安镇西庙桥村的曹先生,接过民警手中那本崭新的“户口本”,一下子红了眼眶。盼了3个月,女儿妮妮的“黑户”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妮妮可以和普通孩子那样上学了!

  今年4月初,辖区民警在三进三服务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新安镇勾里中心小学,有一名8岁女孩因为没有户口,所以无法办理学籍,一直是一名跟读学生。为解决这个困难,辖区民警当晚就走访女孩家中,了解具体情况。

  原来曹先生与妻子先前有一个儿子,因为儿子不幸猝死,夫妻二人悲痛欲绝。 8年前,妻子付女士远在云南的亲戚,因为家中有四个孩子,无力抚养,于是将最小的女儿妮妮托付给曹先生夫妻俩。

  然而,6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曹先生双腿高位截肢。妻子付女士迫于生活压力,在一年后离开。曹先生坦言,自己一直将妮妮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但因行动不便,和妻子失联,女儿的户口问题,一直无力解决。

  在与妮妮的单独沟通中,民警了解到,原来妮妮早就知道自己被抱养的身世,虽然不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但妮妮说,这个爸爸,还有家里的亲友对自己都很好。

  为确认妮妮亲生父母的想法,警方根据曹先生提供的信息,特地赶赴云南省昆明市文山州广南县找到了妮妮的亲生父母邬某夫妇。邬某夫妇表示,家中有70多岁的母亲,身体不是很好,下面还有三个子女,经济拮据,生活艰难,确实无力抚养小女儿妮妮,并希望将抚养权交给曹先生。

  经过两地警方与邬某夫妇及曹先生的沟通,最终决定由女孩亲生父母在云南当地为妮妮申报户口。随后通过户口迁移,最终落户到德清曹先生家中。

  7月16日上午,新安派出所民警主动送证上门,曹先生连声感谢,妮妮的户口终于顺利解决,也解决了就学难的问题。现场民警还主动向曹先生及周边村民递上警民联系卡,以便今后能更高效地去解决村民们身边的难题。

标签: 户口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州民警奔赴云南为“黑户”女孩解决就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