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波冷空气,将把杭州扯入冬天
2017年12月04日 03:39: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阴沉了几天,总算迎来了一个没有风雨的周末,阳光缺席,气温小步舞曲,每天两三度地往上走,就是空气质量拖了后腿。

不过,这是典型的“回光返照”。新一轮冷空气正蓄势待发,还不止一波。与以往不同的是,“降雨、降温、刮大风”三兄弟,这次“降雨”要缺席了。晴冷天气占据主导地位,全省降温4-6℃,普遍觉得寒冷。

入冬就在这周

不过,到底有多冷?从杭州市气象台了解到,杭州最低温只有3℃。另外,入冬就在这周。所以,翻出厚棉袄,做好接招的准备吧。

上周,随着气温一路走低,当大家都在感慨,杭州怎么迟迟不入冬的时候,已经有地方悄悄地飘起了雪。

12月1日早上7点50分,在淳安老庵基自然村,真的出现了雪花,下得还挺密集。老庵基自然村属于瑶山乡天坪行政村,位于瑶山乡政府驻地西北8.7公里,海拔1000米以上,靠近临安。所以接壤的临安大明山,也看到了一阵子雪花飘飘的景象。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当时当地最低温0℃。不过这场雪也就持续了十多分钟,落到地上全都化开了,没成气候。

有了“先例”,自然不少杭州主城区朋友都在盼望着今冬第一场雪的浪漫。所有的期望,都凝聚在这周活跃的冷空气。只不过,愿望怕是要落空了。

这周的工作,就是全力以赴抵抗冷空气。3-5日、6-7日和9日,将有3股冷空气影响我国,真是一波接着一波,为什么会这样?中国气象爱好者称,因为有一个叫“极地高压”的家伙占据了北极,把冷空气全部赶了下来。

想看雪花还要再等等

第一波在12月3日夜里就悄悄潜入,12月4日早上会明显感觉到寒意。

萧萧北风劲。明天的寒意会更加浓重,因为早上最低温度只有3℃。这个数据也是这周最低温的底线了。一般来说,形成雪花的必要条件,除了要0℃的温度,还需要一定的湿度。连第一个条件都没有达到,想要看雪花,只能再等等了。

事实上,想要下雪,第二个条件也不符合。这周的冷空气,不会带来多少雨水,以晴冷天为主。换句话说,冷空气就是来降温的,推进入冬进程,全省气温普遍会降个4-6℃。杭州的最高气温不会超过15℃,周二周三平均气温都不足10℃。

这周冷空气的到来,也不是一无是处。除了让浙江入冬,还赶走了恼人的霾。

过去的这个11月,浙江的平均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7成。中国气象爱好者预测,在未来,“江南的雨也会减少,我们可能会迎来一个非常干燥的12月。”


标签: 入冬;冷空气;雪花;气温;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43088052999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