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出炉 去年浙江一整年都是“热乎乎”的
2018年01月03日 08:30:00 来源: 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夏季“早产”、冬季“迟到” 霾天气连续6年减少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对2017年天气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是年初的暖冬、闷热苦长的夏季,还是抬头就能看见的湛蓝天空?昨天,浙江省气象局公布了2017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总体来讲,2017年浙江天气较为平稳,但台风、强对流、干旱、连绵阴雨等灾害也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樊高峰表示。

  2017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2017年为浙江自1951年以来次暖年

  夏季苦长,杭城高温红色预警连发

  霾天气连续6年减少

  梅雨期暴雨致兰江遭遇62年来第二大洪峰

  双台风结伴影响,台风暴雨缓解高温

  年初遭遇最强暖冬,不觉料峭但觉春

  秋台风“卡努”与冷空气结合,造成浙东北局部特大暴雨

  11月持续连阴雨,影响农业生产

  8月雷电频发,防雷安全不容忽视

  6月、11月雨量异常偏多,各月降雨多寡不均

  关键词

  气温

  夏季“早产”、冬季“迟到”

  去年为自1951年以来次暖年

  说起2017年的夏天,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漫长、燥热,恨不得在屋里开着空调,啃着棒冰,坐上一整天。樊高峰说,2017年的夏天确实“早产”了。“2017年我省5月18日入夏,夏季共持续146天,位居历史第四长,是2008年以来最长的夏季。”樊高峰说。

  记者从省气候中心了解到,往常夏季相对清凉的东部沿海地区,高温日数异常偏多,定海、椒江、乐清、永嘉高温日数破最多纪录。7月24日、25日,全省95%以上地区出现35℃以上高温,有一半以上地区出现40℃以上酷热天气。杭州地区7月21日—25日连续5天最高气温达40℃以上,杭州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夏天来早了,冬天却迟到了。2016至2017年浙江1月9日才正式入冬,较常年偏晚32天,为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二迟(最迟为2002年1月17日)。冬季仅53天,为常年的一半。全省冬季平均气温为9℃,比常年同期偏高2.2℃,为1951年以来最暖,超过90%的市、县(区)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其中1月28—2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破1月历史最高纪录,如同“冬季里的春天”。

  总的来说,2017年一整年都“热乎乎”的。2017年浙江省年平均气温为18.2℃,比常年偏高1.1℃,25%的市县破平均气温历史最高纪录,仅次于2007年,成为66年来全省年平均气温第二高。

  关键词

  霾

  平均霾日数34天

  霾日连续6年减少

  2017年空气质量怎么样?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蓝天多了,雾霾少了,“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樊高峰介绍,2017年浙江省平均霾日数34天,比上年减少2天,霾天气连续6年减少。

  “1月、2月和12月为霾天气多发期。全省有10%的市、县(区)霾日数少于10天,18%的市、县(区)出现50天以上霾日。”樊高峰告诉记者,杭州、嘉兴、宁波及湖州的部分地区霾天气较多,舟山、丽水、台州霾天气较少。“全省以轻微、轻度影响霾天气为主,分别占霾日数的86.9%和11.8%,中度霾和重度霾仅占1.2%和0.1%。”

  关键词

  雷电

  自2012年以来地闪总数最多一年

  8月连续两天日地闪总数逾万次

  浙江一直是雷电高发省份。据浙江省气象监测网监测,2017年是浙江自2012年以来地闪总数最多的一年,发生地闪40万余次。8月地闪总数逾17万次,其中有7天日地闪总数超过1万次,均为自2012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8月16日和17日,连续两天日地闪总数逾万次,导致9起雷电灾害事故,造成2人死亡,并有多处建筑物、家用电器、仪器设备等遭雷击受损。

  关键词

  台风

  雨水

  6月降雨最多

  暴雨解酷暑也影响农作物生长

  2017年浙江全省年降雨量1449毫米,与常年持平。降雨时间分布不均,6月(梅雨期暴雨)、11月(连阴雨)降雨偏多7成,2月、5月、7月、12月则偏少4成以上。其中,6月降雨最多,为387毫米,降雨之多位居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三位(第一为1994年418毫米,第二为1954年388毫米)。

  2017年浙江于6月9日入梅,7月5日出梅,梅雨期26天。6月23日至24日出现大范围的暴雨大暴雨天气,浙中和浙西地区雨量较大,其中武义降水量156毫米、永康174毫米,造成兰江汛情告急,6月25日20时15分钱塘江流域的兰江洪峰水位达32.01米,为1955年以来第二大洪峰。

  7月30日6时、31日凌晨2时,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分别在福清市登陆,24小时之内接踵影响浙江省,历史罕见。受“纳沙”和“海棠”共同影响,温台丽地区及宁波南部等地出现大雨和暴雨,局部大暴雨。由于台风影响时正值高温少雨期,有效缓解了高温天气。此外,10月的秋台风“卡努”与冷空气结合,也造成浙东北局部特大暴雨。

  第20号台风“卡努”于10月16日凌晨3时在广东徐闻县沿海登陆,登陆点虽距浙江一千多公里,但台风倒槽与冷空气相结合仍造成浙东北地区出现大范围暴雨和大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其中10月15日石浦日降雨量(287毫米)破历史纪录,宁波、舟山部分地区受淹严重。

  到了11月,持续阴雨影响农业生产,最长连绵阴雨持续了12天。连绵阴雨期间,全省降水量平均60毫米,是常年的2.1倍,各地降水量均偏多。全省日照时数也明显偏少,平均日照仅10.5小时。连续阴雨寡照,不利作物生长和秋季水果成熟,影响晚稻灌浆成熟,草莓、蔬菜病害偏重。

标签: 天气;台风;暴雨;降雨;梅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33081686819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