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告别“堵堵堵”!2017年杭州交通“跑”起来了
2018年01月08日 08:31:17 来源: 青年时报 张鹏

  如果把城市道路比作人类身体的一条条脉络,行驶在道路上的车辆无疑就是流动在脉络里的血液。脉络经常发生堵塞,对肌体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交通拥堵虽然作为城市发展中难以避免的一个问题,但是交通的顺畅与否关系到市民的幸福程度。2017年,杭州在治堵方面又做了些什么呢?

  杭州大力打造

  “大公交”体系

  之所以会出现交通拥堵,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车流量大大超过了道路承载能力。因而发展公共交通,减少道路上私家车的数量,无疑是解决交通拥堵的一剂良方。杭州人常接触的公共交通方式主要是公交车和地铁。

  2017年,杭州的公交车日均客运量提升至428.63万人次;运量最大的前30条公交线路实现运营时速提升;新增公交车辆203辆,新增公交首末站2座(完成率100%);新建和改造公交停靠站170个,此外,杭州还有681条公交车辆完成了移动支付改造。

  2012年,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杭州人走进了地铁时代。2017年,对于杭州地铁来说是一个丰收之年,地铁2号线一期西北段,2号线二期、三期先后开通运营,4号线一期东南段也已具备通车条件。

  杭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100公里以上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杭州人出行已经离不开地铁,目前,杭州地铁客流已上升至120万人次/日以上。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后,私家车出行的市民有所减少,古墩路、余杭塘路、文二路、莫干山路、湖墅路、凤起路、庆春东路、解放东路在内的沿线主要干道早晚高峰车速提高4%—13%。

  今后五年内,杭州将新建352公里的轨道交通,计划至2022年亚运会前,形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总里程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届时,再加上连接杭州西站、东站、萧山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的“中轴快轨”,杭州的地铁网络有望“四通八达”。

  缓解停车

  推进“P+R”停车场建设

  缓解“停车难”问题,也是缓解城市拥堵的一个手段。在杭州中心城区以及老小区,依然存在“一位难求”的情况。

  2017年,杭州市全年新建成停车泊位56916个,其中公共泊位6222个,超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了缓解老小区“停车难”,杭州建成杭州水务大厦公共立体停车库、水湘社区公共停车场等9个项目,共1768个泊位。在医院周边,建成省儿保公共停车场546个泊位。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空间,杭州建成丁桥西单元R22-02地块小学操场下公共停车库、金渡北路中学地下停车库等8个项目,共1200个泊位。今年,杭州在开展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主城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地下智能机械式”停车库,高效集约用地,推进公共停车场(库)建设。

  此外,在“P+R”停车场建设方面,今年杭州又新增了丰潭路站(含莲花港河和益乐河两个停车场)、云水站、人民路站、朝阳站等5个P+R停车场,P+R停车场总计达到15个,共4490个停车位。“P+R”停车场有助于将地铁的辐射范围提升3—5公里甚至10公里以上,减少外围车辆进入市区,对于缓解主城区的交通压力,有着不小的作用。

  2017年杭州交通有了明显好转,高德地图和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杭州在“拥堵趋向缓解城市”中名列榜首。

标签: 交通;整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