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想不到西湖和运河竟是这群人的聚宝盆!
2019年11月01日 09:32:4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南戴北骆,两位宗师

  前些天,陈宝祥很忙很忙。身为一家公司的老总,他的时间本就精准到掐分秒来计算,但这并没妨碍他接连张罗了两件分外大事:开博物馆、做“房交会”(包下一座酒店,每间房间设摊摆上宝贝交易)。

  这个月,他多了一个身份:戴葆庭钱币博物馆的馆长。

  这是浙江第一家关于“钱”的民营博物馆,历时三年修建而成,费资300多万。

  博物馆位居绍兴鉴湖水街,环城河与运河环流而过。开馆当天,盛况空前、来者如潮。中国钱币界著名专家、学者,逾百人来参加,中国金币总公司负责人也到场庆贺。

  博物馆名字,和一个绍兴故人很有渊源,他叫戴葆庭。

  在中国泉学界,有两位宗师级的人物,“南戴北骆”。“南戴”就是戴葆庭。博物馆所处位置,正是古道山阴道的起源点,与东跨湖桥相接,是通向诸暨枫桥的一条官道也称为干溪道。古道经过的绍兴陈家葑(今柯桥区福全街道五洋村),是戴葆庭幼年生活过的地方。

  光绪年间出生的戴葆庭,家境十分清贫。

  他的儿子、76岁的戴志强老人,是陈宝祥的师父。老人告诉我,他的太祖父,年关时交不起田租,选择自杀。11岁的父亲,只读了两年私塾,就在米店当学徒。父亲个子小,一次背米过桥,连人带米从桥上滚落。

  在学徒时期,父亲已经对钱币收藏产生了兴趣。为寻觅古钱,一副担子,肩挑步行,深入穷乡僻壤。前面挑的,是古钱图样和被褥行装,后面担的土灶铁锅、柴米油盐。短则十来天,长则个把月,吃住在外,风餐露宿。

  作为戴志强的十大弟子,对这位从未晤面的师公,陈宝祥十分敬仰。

  “从1920年到1940年,20年间,师公的足迹走遍中国20多个省份。哪里发现古钱,不管路有多远,都亲力亲为。那枚‘壹当伯钱’,是师公在柯桥附近找到的。这是一枚唐代安史之乱时铸造的样钱,大熊猫级!至今仍为孤品,举世无二。这么说,他是近代中国收藏史上,第一代跑‘地皮’(古玩第一线的人到城市的街街巷巷、农村的角角落落,挨家挨户去淘老物件)的人。一代钱痴,终成一代宗师。师公的影响,远及日本、朝鲜、东南亚等海内外钱币学界。”

  和师公戴葆庭一样,陈宝祥打小痴迷钱币。

  博物馆所在的鉴湖水街两公里远,曾有一条老路,叫子余路。儿时的陈宝祥在这里长大。

  陈家是银匠之家、四代相传。陈宝祥父亲,是新中国浙江省第一批工艺美术大师,当时只有4人。老人擅长金银饰品及摆件设计,他纯手工制作的六和宝塔,名气很大。

  14岁那年,陈宝祥上小学五年级。在老宅抽屉里,他无意翻出几枚康熙乾隆古钱币。从小喜文爱史的陈宝祥,很痴迷这些几百年前的老钱币。几十年积累,他手头珍藏上千枚各代古钱稀品,以民俗花钱居多,在泉界颇有影响。

  2015年10月,浙江省泉友会在宁波成立,陈宝祥被选为会长。建会之日,陈宝祥就有一个夙愿:为钱币造一座博物馆。他想起儿时的鉴湖水街:每逢清明,他坐着乌篷船,摇摇晃晃打这里过,到乡下上坟祭拜。这里邻水而建,古人喻钱为泉、源源不断,水也。

  他毫不犹豫租下这里,向政府备案,又请绍兴最好的园林师与装修师精心打点。三年后,博物馆终得开张。他想起所敬仰的师公,取馆名“戴葆庭钱币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是不赚钱的,开起来难,持续开下去更难。陈宝祥说,他会坚持下去。博物馆开馆当天,师父戴志强收了一个关门徒弟。算上陈宝祥等9个师兄弟,这是第十个。老爷子很高兴,说“十全十美了。”

标签: 钱币;古玩;西湖;运河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想不到西湖和运河竟是这群人的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