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想不到西湖和运河竟是这群人的聚宝盆!
2019年11月01日 09:32:4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西湖和运河藏了很多钱

  杭州的西湖、运河,对于玩钱的人来说,讳莫如深。

  行外人看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行内人看,西湖也是“财富之湖”。

  儿时的吴宗键,总跟着爷爷和父母亲“逛”西湖。一来逛景,二来不足为外人道:“逛”钱。

  西湖和大运河,一直是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两大标志。古往今来,她们见证过许多王朝更替,吸引过不少文人墨客。同时,她们又是一个庞大的聚宝盆。

  新中国成立以来,西湖屡次疏浚工程和大运河河道治理中,前所未有的大量古钱币,纷纷破水而出、重见天日。西湖是一个宁静的水湾,湖泥细腻无风浪冲击,水质清冽,储钱环境得天独厚。据调查统计,自2000年以来,西湖数次疏浚工程中,出水钱币的保守数量,应在十万枚以上。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吴宗键认识一位老藏家,竟独自收藏了两万余枚西湖钱。

  每逢西湖和运河疏浚,河边总涌来三三两两的捡漏之人。

  民工们赤脚爬上岸,一腿淤泥,两手一摊,掌心里全是钱,湖底河底新捡的。

  花几毛钱就能买到一枚,10元钱可捡漏上好的古品,个别已溢价到上万甚至几十万。

  曾有圈内人,从一个年轻民工手里捡到一枚龙凤通宝,如今市价5万元以上。

  吴宗键有一位朋友老何,曾在运河里划过船。

  从老何那里,他收集到不少从运河淤泥里打捞上来的古钱。许多钱币表面不光洁,有的钱面上有粗糙颗粒,不少钱币边缘缺损或不完整。

  而相比之下,西湖钱币多数完整无缺,少有磨损,颜值普遍也较高。

标签: 钱币;古玩;西湖;运河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想不到西湖和运河竟是这群人的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