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气温没有断崖式下跌那么夸张 但周末确实有冷空气影响禾城
2016年10月28日 15:30:4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何悦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 “雨来了,最轻的敲打乐敲打这城市,苍茫的屋顶,远远近近,一张张敲过去,古老的琴,那细细密密的节奏,单调里自有一种柔婉与亲切,滴滴点点滴滴,似幻似真。”这是诗人余光中所描绘的雨景,真切又唯美。

  秋天下点小雨确实很有味道,但雨水一多,恐怕就会惹人烦了。阴雨寡照,应该是这个秋天进行到目前为止,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吧。昨天,记者从嘉兴市气象台查看了相关气象数据记录,10月份以来,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天数嘉兴都出现了雨水的身影。

  从今天开始,一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和降雨会让秋意变得更浓。

  周末气温跌到“一”字头

  秋雨密密,落叶声倏倏,北方来的那一股势力不小的冷空气成了大家这几天关注的气象焦点。今天阴有时有小雨,气温在17℃~21℃,冷空气带来的弱降水过程拉长了这个秋天连续阴雨的“战线”。不管是统计数据,还是我们的切身感受,这个秋天雨下得确实不少。

  “往年这个时候冷空气势力独当一面,所以秋高气爽的天气比较多,而今年暖湿气流强盛,又十分活跃,冷暖气流交汇频繁就带来了较多的降水。”嘉兴市气象台专家李海军说。

  这个周末将延续阴雨天,但气温的下降会比较明显,无论是早晨的最低气温还是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将来到“一”字头。明天嘉兴阴有时有小雨转阴天,气温在15℃~18℃,周日阴到多云,气温在14℃~19℃。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段时间,共有三股冷空气影响,分别出现在10月26日至28日、10月28日至31日、11月1日至3日。这三股冷空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风向夏季风正式宣战了!

  嘉兴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医生金航提醒大家,秋天是收敛的季节,“藏”是养生的要务,但遇到降温也不要一味猛加衣服,这会影响自身抵御外界寒冷的能力。对于健康的人来说,在这段时间做好衣物“急脱急加”工作非常重要,而对于阴虚气虚的人来说,也不要一下子穿得太暖了。

  逛逛满是秋韵的花鸟市场

  以冷空气的影响来说,算算时间确实也差不多了,眼看快要进入11月,在接下去的日子,天气会越来越凉。秋天又往前迈了一大步,如果你一直在期盼浓浓的秋意,本周的天气应该会更令人满意。

  记者去月河花鸟市场转了一圈,秋天的市场仍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像金橘树、柿子树、柠檬树都是卖得比较好的植物。

  在众多花花草草里,要特别讲一讲不大起眼的三叶草,虽说是一年四季均可播种,但它以春秋季播种最佳。三叶草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9℃~24℃,也就是说,现在播种正合适。

  月河花鸟市场的一家植物店老板告诉记者,三叶草是一种特别不娇贵的小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从名字来看,它应该有三片叶子,但是很奇妙的是,这种小草有时候却会长出四片叶子,也就成了传说中能带来幸福的“四叶草”,不少顾客冲着好寓意都喜欢购买。

  如果你不喜欢跑实体店,那么,记者也在网上看到有三叶草的种子卖,价格一般不到2元钱就能买100颗。在自家阳台上种一小盆,陪着它们慢慢长大,看看能不能长出四叶草,好像也蛮有意思的。

  这个近在眼前的周末,你想好干点什么了吗?祝周末愉快。


标签: 气温;冷空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