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整治小餐饮业全面助力治水剿劣
2017年10月04日 11:28: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傅 祺 平湖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最近,家住平湖市当湖街道东湖社区嘉和花苑小区的谢女士惊喜地发现,小区旁的那条北中小港河有了新变化,“以前走路散步时,会发现河面有油脂漂浮,河水有时还发黑发臭。现在,基本看不到这样的现象,河道里的水还蛮干净的。”

  北中小港河全长188米,附近有平湖当地比较有名的餐饮一条街。尽管2013年有关部门就引导这里的小餐饮店配备了隔油设施,但因为设备老化、容量不足等问题,餐饮污水不时会满溢出来,对河道水体产生影响。社区干部许菊芳说,今年,他们借助平湖市大力开展小餐饮行业综合整治的契机,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对这些小餐饮店原有的隔油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已基本杜绝了污水“跑冒滴漏”现象。

  目前,平湖共有小餐饮店2700多家,分布极广。“由于历史原因,加上经营者环保卫生意识不强,很多小餐饮店的污水排放极不规范。”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为了不放过这一治水剿劣的“死角”,今年,平湖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平湖市餐饮业污水收集治理三年计划实施方案,成立小餐饮行业综合整治破难组,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治水办、环保局、规划建设局、综合执法局、水务集团等部门合力推进该项工作。

  针对不同类型的小餐饮店,平湖市设置了不同的整治方式。比如,专做中式餐饮的小餐饮店油污较多,就采取新建隔油池或者改造原有隔油设施的方式;小吃类的小餐饮店油污相对少些,就要求必须配备油水分离器,然后把净化后的废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奶茶店、茶室等油污较少,则明确要把店里的排污管直接纳入城市污水管网。

  上个月,走在当湖街道北河溇社区的东照村河旁,河岸边是一派热闹的施工场景。原来,这边的小餐饮店正请了工人给他们建造隔油池。而在当湖街道凤凰社区杨家浜河旁,周边餐饮店均已完成隔油池建造。记者了解到,隔油池建设标准是由当地规划建设、市场监管、环保、综合执法4家单位共同制定的。隔油池分为沉淀井、过滤井、废水井,同时设有观察井,废水经沉淀过滤后,基本可实现重度油污净化,净化后的废水有一定清晰度,最终被纳入城市污水管网。

  开展餐饮业污水收集治理,是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需要,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也是回应民生诉求的需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区重要路段先行一步的要求,目前我们已经督促城区新办小餐饮单位建设隔油设备112个,完成第一批206家小餐饮店的综合整治,新建隔油设施58个,第二批32家小餐饮店的隔油设施正在建设中。”

  而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分步推进、长效管理”的要求,通过集中整治,强化规范引导,落实日常监管,到今年10月,平湖市将实现主城区重点路段小餐饮业污水隔油纳管、油烟净化处理、食品安全放心、垃圾规范收集的目标。到2018年底,该市范围内餐饮店将均建成污水预处理设施,实现油污规范收运、污废水全面收集的目标。

标签: 餐饮店;平湖市;当湖街道;油污;废水;餐饮业污水;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43955305075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