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国际商务区推动公共交通加速优化
2018年11月19日 10:06: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洪冲

  嘉兴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洪冲) 近日,路过商务大道,市民可以发现,地面公交专用道的黄色标线十分醒目,车辆按照指示标线有序通行。记者从嘉兴国际商务区获悉,随着10月底监控设备安装调试完毕,本月初商务大道公交专用道正式投入使用。公交专用道的串线成网、广泛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公共交通便捷性,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商务大道公交专用道工程北起中环南路、南至北川路,全长5.3公里,道路红线宽60米,是商务区继纺工路之后的第二条公交专用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施划专用道标线、部分现状标线磨除、更换或增设配套标志、增设信号灯和完善现状路段电子警察。

  “从9月1日开工到完工,工程历时60天。”嘉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务大道作为连接市区和高铁嘉兴南站的一条交通大动脉,是今年公交专用道建设被市政府列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悉,目前,商务大道公交专用道上运行的公交线路有5路、游8路、71路、82路、96路、163路和237路,车辆总数64辆,运营班次每天达648班。

  “商务大道公交专用道是城东片区、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区域至高铁南站的主要客流快速走廊,覆盖了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域。”该负责人表示,它的启用能够缓解纺工路公交专用道的通行压力,加大市区至高铁南站的公交运输效率。

  作为市区连接高铁南站的主干道,商务大道车流量大,为了缓解早晚高峰时段拥堵问题,记者发现在一些路段还进行了公交优先车道的设置,进一步合理分配道路资源,缓解交通压力。

  公共交通作为广大市民重要的日常出行方式之一,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运行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而完善的公交配套设施是支撑城市公共交通顺畅安全运行的重要保证。

  随着商务区加快建设高品质城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商务区安家落户,对公共交通便利化、快速化及配套设施的完善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商务区按照市政府和区管委会的相关部署与要求,把公共交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公交停靠站、首末站、专用道等公交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今年上半年,商务区就集中建设了一批公交配套设施,主要集中在商务区中南社区区域,包括新建公交首末站1座、公交停靠站4座。

  在云东路(广益路—由拳路)停靠站,记者看到,候车亭以红色为主基调,外观形态采用江南传统民居的建筑架构,既彰显了嘉兴作为红船精神发源地的独特气质,又体现了地方特色。据介绍,这个新造的公交站台是市本级今年重点推广的新式样板公交站,和其他站台相比,它的外观具有江南水乡特点,而且还融合了很多贴心设计。

  “停靠站整体风格与周边浙江红船干部学院、高中园区相协调,在美化城市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好的候车体验。”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停靠站的建成为周边小区居民、学校学生出行和企事业单位运行提供了交通便利。

  作为新建的公交首末站,云东路公交首末站东西长21米、南北长118米,总面积为2478平方米,共设置6个大型公交车停车位,并配建了驾驶员休息室、厕所等设施。这个公交首末站的建成弥补了周边缺少公交车停车场地的不足,进一步提升了公交运行效率。

  “从公交停靠站、首末站到专用道,一系列举措为改善商务区交通环境和市民出行条件、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高品质城市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该负责人说。


标签: 公交;专用道;大道;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