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武原街道谱写城乡公共文化均衡发展乐章
2018年11月29日 09:19:53 来源: 嘉兴日报 章恩伟 周海月 周伟达

  武原街道作为海盐的主城区,基层文化阵地较多,不仅农村有文化礼堂,城市社区还有文化家园。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武原周边农村居民不断向中心城区集聚,武原街道积极打通农村文化礼堂和城市社区文化家园的互动交流渠道,实现城乡文化发展上的互补、互助、互惠,提升街道整体文化建设水平,自今年年初起创新性地开展了“城乡一家亲、欢乐在礼堂”文化品牌创建活动,让文化之花遍开武原大地。

  “三板斧”发力

  让城乡公共文化平台更宽阔

  为了壮大城乡公共文化的阵地力量,加速城乡公共文化融合发展,武原街道创新结对模式,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出发点,以“地理接近、风土相亲”为结对原则,将14个农村文化礼堂与13个城市社区文化家园进行“一加一”或“一加二”灵活结对,即一个社区文化家园结对一至二个农村文化礼堂,实现文化设施共用、文艺团队共建、文化活动共联和文化成果共享。落实结对双方具体负责人,分别由村文化专职管理员和社区文体委员担任,负责活动日常对接。

  同时,街道积极培育项目化运动,将过去“碎片化”、“零散化”的文化活动整合起来,围绕民俗礼仪、亲子活动、文化走亲、非遗传承、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等内容,组织开展百花齐放的文化活动。如新春祈福、重阳敬老等民俗礼仪活动,以文化人、以礼塑人;朋友圈“辟谣”、解读“黑科技”等科普活动,掀起城乡“头脑风暴”;大头菜腌制、丰收节庆、传统面点制作等农事活动,体验农耕文化的魅力。在活动次数上,结合星级文化礼堂创建要求,明确年度文化结对活动不少于6次,其中村牵头举办不少于4次,城市社区牵头举办不少于2次,民俗礼仪活动不少于4次,文化走亲演出不少于1次。活动场地、人员、材料等由结对双方自行商定,活动类型尽可能丰富多彩。

  机制护航,事半功倍。值得一提是,街道还逐渐完善了激励保障机制,通过健全人员保障、场地保障、经费保障、考核激励等举措,实现礼堂家园结对活动的常态长效。

  各类成效显著

  释放城乡公共文化鲜活力

  武原南环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整村拆迁完毕,今年主要处于撤村环节中,文化活动开展受限,通过与新光社区结对,该村活动场地和内容得到了拓展丰富,撤村完成后该村文化专职管理员转任新光社区文化专职管理员,继续为辖区居民提供文化服务,原有村文艺团队、志愿者也悉数转入社区开展活动。可以说,城乡公共文化融合发展,进一步用活了武原的文化资源。当前,武原拥有村、社区文艺团队共计109支,借助各自文艺团队的优势,组建文艺创作小组,以互帮互学互带实现共同提升,团队依托“城乡一家亲”活动,广泛开展展演,团队骨干人才也实现了交叉参演,文艺团队由之前的各自为战逐渐转变为共建共享。

  随着“城乡一家亲,欢乐在礼堂”活动的长期开展,该活动的文化品牌正在逐步建立,同时项目化活动依托礼堂家园的地域与人文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活动子品牌效应,如作为朱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金星村将状元文化作为与光明社区的文化结对品牌,打造“家训园”、“家训馆”,积极开展状元启蒙礼、书画活动等;枣园社区与首荡村依托首荡的特色果蔬农业积极开展亲子采摘、农事体验等活动,受到了大小朋友们的广泛参与;又如依托红益村市级非遗“大头菜制作技艺”项目,宜家社区和红益村联合开展大头菜制作体验活动,参与大头菜从收割、晾晒、切片、到腌制的全流程,推动了非遗项目的进一步传承。多个结对社区还积极开展了文化走亲活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

  文化关乎千家万户,点亮群众精神生活。“城乡一家亲,欢乐在礼堂”活动开展近一年来已累计开展结对活动76场次,参与群众5800余人,结对活动为群众文化团队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平台,为基层群众提供了更精准的文化服务,社会影响力也在日渐扩大。如光明社区与金星村、华星村一起推出“文化微心愿”征集接力活动,了解居民在文化活动、文化技艺等方面的微小心愿,并由村文化专管员、文化志愿者等完成“微心愿”接力,截至目前已帮助二十余人参与学习排舞、广场舞、声乐小组培训等方面的文化需求。部分社区还探索引入“政府购买+公益服务”来拓展礼堂家园的内涵,提升文化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如新光社区与南环村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了政府购买的公益服务项目——“银龄互助项目”,组建了8个文体活动小组,满足老年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文昌社区则与海盐乐龄社工事务所合作,开展重阳敬老为老年人过“集体生日”活动。这种村、社区“搭台”、社工机构与志愿者“唱戏”的模式,越来越受群众欢迎,也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对村和社区的文化认同感和家园归属感。

标签: 活动;文化;城乡;礼堂;城市社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