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又将诞生一城市文化地标 市图书馆新馆结顶
2016年11月01日 10:42:47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林旻 陈青

(新馆外景)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10月的最后一天,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市行政服务中心南侧的市重点工程——宁波市图书馆新馆在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之后,成功结顶,开始进入内装修阶段,计划于2017年年底竣工。

(阅览室)

  市图新馆会是什么样子?

  甬派记者了解到,总投资约2.49亿元的宁波市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选址在市东部新城核心区D2-4地块,位于行政服务中心南侧,市民广场东面,后塘河北岸,占地面积1.6395公顷,建筑总规模3.18万平方米(地上面积24230平方米,地下面积7572平方米)。

  新馆建筑高度24m,地上4层,地下1层,设计藏书量为150万册,阅览座席1800个,整个建筑设计语言简朴、直白,注重图书馆的实用性与便捷性,空间处理成熟,布局整体,具有大量开放自由的公共空间。计划平均接待读者量8000人次/日,高峰期接待读者量12000人次/日。

(24小时图书馆)

  和老馆相比,新馆会有哪些“新意”?

  徐益波告诉甬派记者,新馆除了常规成人、少儿的图书借阅外,新设有读者休闲区、餐饮区,音乐馆,主题馆、沙龙室等新增功能,还将设置300多平方米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自修室,打造不打烊的“城市书房”。

  “一直有读者跟我们提出通宵自修室的问题,新馆将设有300多平方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自修室。”很多人担心的交通问题,其实新馆位于东部新城行政办公综合区的核心位置,设有公交站和地铁站,交通还是比较便利的。“但我们也考虑到了一些市民的实际需要,东部新城附近餐饮相对比较少,所以为了方便读者,新馆会设有餐饮区。”

  另外,市民留下的“免费WIFI覆盖问题”、“增加电源插口的位置”、“建立期刊过期查阅借阅库”等多种实用、新颖的意见和建议,徐益波表示,都在新馆设计中被采纳。

  目前,对新馆建设意见和建议征集仍在继续,除了市图书馆官网,读者还可以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留言。

(阅读区)

  新馆的“宁波特色”和“智能化”

  相比老馆,新的市图书馆将有专门的区域来“展示”宁波。

  “建立地方文献数字化建设中心,展示家谱等宁波传统文化书籍;建立海洋经济类专馆,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服务。”徐益波表示,宁波有50多个友好城市,如何更好地展现友城交往也被列入新馆陈列内容,“专门辟出场地,展示友好城市的书籍,赠送的礼物等,这些都代表当地特色文化,市民进来参观也会很有收获。”

  目前,市图书馆已经开通网络图书馆、电视图书馆以及手机阅读、悦读书亭等多样智能服务,一卡通借阅覆盖城乡公共图书馆,和宁波市新华书店书城店合作开展的“你选,我买”阅读服务每月的码洋约在八九万元。“把新馆定位为开放自由、智慧便捷、特色个性的大型综合性中心图书馆,将再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图书馆信息化系统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发改委立项批复,准备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徐益波说,音乐数字阅读、数字体验空间等也将与市民见面。

(儿童中心)

  积极营造城市第三空间

  “家庭是第一空间,工作是第二空间,很多的咖啡厅、书店、文化馆、博物馆成为了第三空间,特别是公共图书馆,是第三空间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徐益波说,互联网时代,公众的阅读需求是很强烈的,而且是多元的。

  市图书馆举办的天一讲堂、“天一音乐”文化沙龙、“青苹果”绘本讲读等吸引了众多读者进馆。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市图书馆在南塘老街开设特色专题馆——人文地理馆,为读者打造专题化、个性化的阅读体验,“读者的多元阅读要求,使图书馆的功能、服务、作用和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市图书馆新馆将积极营造成为城市第三空间,“这里不仅是借阅书籍、看书看报的场所,还是市民互相交流的休闲场所,参加讲座、沙龙,听音乐、看电影都能实现。”

  

标签: 宁波;图书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