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现在就说是暖冬还早 周日宁波将迎来一波冷空气
2017年01月05日 08:17: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前天上午,琴桥,一位市民身着运动装跑步。记者 高远 摄

  昨日,月湖公园,原本春天开花的垂丝海棠已在枝头开放。记者 贾东 摄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阴有阵雨,雨量中等13℃—15℃

  明日阴有阵雨13℃—15℃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

  良Ⅱ级首要污染物:NO2

  “今年,我们将遭遇冷冬。”早在立冬前,就有这样的说法。

  只是宁波去年第四季度入冬以来,“画风”有些不一样,冷空气偏弱,冬天的感觉有点淡。有时候,暖阳高照,最高气温甚至接近20℃,颇有点小阳春的味道。

  今天我们将迎来“小寒”,本周日开始进入最冷的三九天。今年的冬天会持续走“暖男”路线吗,说好的冷冬会不会来?来听一听专家怎么说。

  上个月平均气温偏高2℃—3℃

  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暖暖的阳光是不是让你有一种“开春”的错觉。1月2日当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17.7℃,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更是达到18.4℃。

  其实不光宁波,很多城市都在温暖和阳光中开启2017年。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发微博调侃:“北方仿佛二月,南方堪比三月。本该是冷空气主演的‘武打片’,却生生地变成了暖空气主演的‘文艺片’。”

  “真是闹心。冷空气一来,赶紧裹上羽绒服。冷空气一走,穿件羽绒背心都嫌热。”市民吴小姐怕冷,早早就囤了件长款羽绒服,结果在衣橱挂了一个多月都没机会穿。

  这个冬天,宁波的气温有没有偏高?有没有打破历史纪录?

  2016年11月23日(当天宁波正式入冬)到2016年12月31日,宁波全大市的平均气温达到10℃,而历史平均气温是8.4℃,偏高1.6℃。

  数九寒天却滋生出小阳春的温暖,这样的感觉在上个月更明显。从宁波市气象局的数据来看,去年12月份的平均气温比历史偏高2℃—3℃。

  气象专家解释,这主要是因为暖湿气流强劲,而冷空气偏弱。

  暖冬或冷冬现在不好说

  冷冬或暖冬,每年冬天这样的讨论总能吸引人的关注。早在去年11月,就传出了今年或是冷冬的说法。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王永光认为,受拉尼娜影响,我国冬天气温偏冷的概率较大,冷空气活动偏多。但南北差异很大,相比我国北方偏冷的程度更为明显,持续偏暖的地区会出现偏冷的状况。

  其实,“暖冬”和“冷冬”是气候概念。一般将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平均气温偏高0.5℃以上,就称为暖冬;偏低0.5℃以上,则称为冷冬。“常年”指近30年平均值,目前我们使用的常年值为1981至2010年30年平均值。

  入冬以来,宁波的气温一直偏高,说好的“冷冬”是爽约了吗?

  “即使在暖冬一样会有阶段性的偏冷情况出现,冷冬也会出现阶段性的偏暖。”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朱龙彪说,暖冬或冷冬反映的是整个冬季的气温平均情况,而不是指某一日或某一个阶段的气温,某一阶段气温的起伏变化并不能决定整个冬季是暖冬还是冷冬。

  他说,从目前来看,宁波入冬以来气温偏暖,但不能就断言这个冬天是暖冬。这几年,宁波经历的大多都是暖冬,但不排除会出现阶段性的低温。

  本周日开启冬天最冷的日子

  算起来,冬天只过了三分之一,任何暖冬或冷冬的预测都还太早。

  民间有“数九寒冬”的说法,就是从冬至开始数“九”以计算时令。从冬至日算起,每九天为一“九”,第一个九天叫“一九”,第二个九天叫“二九”,依此类推,一直到“九九”,而三九四九最冷。

  朱龙彪解释说,地面的气温冷暖,不仅受太阳光线照射强弱的影响,而且与地面散热有关。到了三九四九,由于地面接受太阳热量较少,使夜间散热超过白天所吸收的热量,这时地面储存的热量已消耗殆尽,由于热量入不敷出,造成地面温度逐渐下降,天气越来越冷。再加上冷空气的频繁影响,严寒的日子就到了。

  今年的“三九”从本周日(1月8日)开始,意味着这个冬天最冷的日子近在眼前了,一波冷空气将应景登场,最高气温将跌破10℃。

  截至目前,这个冬天市区最低气温记录是-0.3℃(出现在去年12月17日),而上一个冬天同期,最低气温达到-2.4℃。2016年1月,宁波曾遭遇一波寒潮,恰好就是“四九”。从气象数据来看,2016年1月25日,宁波市区最低气温-6.9℃,是1986年以来的最低气温,余姚四明山森林公园和宁海望海岗仅有-14℃和-13.9℃。

  温度偏高,不利小麦和春茶生长

  元旦小长假,市民杜小姐去月湖公园闲逛,竟然发现海棠花开了。她忙着发朋友圈:气温太高,海棠花凌乱了,提前闹春。

  昨天,记者在月湖广场看到,有几朵玉兰花盛开了,洁白的花朵绽放在枝头,很是吸引眼球。

  气温偏高,植物跟着乱了节奏。前阵子,市民还在中山广场看到朵朵桃花,日湖公园开出一片杜鹃花。

  海棠花一般在每年春天开花,怎么提前开了?

  宁波市城管园林局考核科副科长沈明说,植物对温度最为敏感,一旦温度达到了就会开花。这段时间,宁波天气偏暖,让植物误以为春天来了,出现了反季节开花的现象。

  天气偏暖,对经济作物生长有影响吗?

  宁波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王伟旭说,今年宁波的小麦苗数偏多,看起来长势喜人。但是,个别田块苗数太拥挤,如果接下来碰上严重的冰冻灾害,反而容易受伤。

  小麦在生长发育阶段往往需要经历一段低温时间,这段时间越长,麦穗的颗粒就会更饱满。所以自古有“瑞雪兆丰年”的说法,雪不光有保温效果,而且还能杀死病虫害,对小麦的生长有利。“今年小麦播种推迟,而且近段时间气温偏暖,接下来最重要就是防冻,否则会影响收成。”

  去年1月份的寒潮,让春茶都很“受伤”。没想到,今年冬天气温偏高,春茶早早就开始冒芽了。

  这几天,鄞江镇它山堰村国昌茶厂厂长唐军良看着100多亩春茶心情低落。以前,春茶冒芽起码都在年后,气温达到10℃以上,但春茶上个月开始就陆陆续续冒芽了。“冒芽太早,等芽头露出来,一旦碰上冰冻天气,这批春茶就算是泡汤了,现在只能盼着芽长慢一点,到时候有多少损失现在还不好说。”

标签: 暖冬;冷空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