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未来一周细雨绵绵 "春捂秋冻"并非人人都适合
2017年10月13日 09:01: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张培坚摄

  秋雨落在蜘蛛网上,组成一张雨网

  一场冷空气终于把宁波吹进了秋天,随着冷空气的渗透,雨水一会儿疏一会儿密,风一阵紧过一阵,可谓秋意十足。

  昨天,宁波市区的最高温降到20.4℃,体感的凉意让人一下子有些不适应。入秋后的天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阳光难见,一周内恐怕都是阴雨绵绵的日子。

  “春捂秋冻”并非人人都适合

  从气象学上来解释,换季总少不了冷暖气流的交替碰撞,所以难免会下一点雨。夏秋之交,往往是用“一场秋雨一场凉”换来的。

  这一次是因为低纬度洋面有热带系统活跃,冷空气难以深度南下,冷空气和低压系统北侧偏东气流共同作用导致宁波多阴雨,而且这一次滴滴答答的雨水可能一直要下到10月19日。

  相比降温那样的大架势,这次入秋的雨下得可谓温婉。势头都比较小,阴有阵雨或者是局部有阵雨,不会一整天下个不停,而是偶尔下一阵,但是恐怕阳光很难见,衣服不容易晒干,大家需要备一点换洗的衣服。要注意的是,最近的气温都比较低迷,最高温维持在22℃—23℃。

  但是入秋以后,气温并不会这样一路走低。这波冷空气之后,据说副热带高压还要再“挣扎”一下。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说,才刚入秋,气温难免还会出现反反复复,尤其是后期随着天气转好,最高气温升到25℃以上还是有可能的,但一般不会出现30℃以上的高温了。

  民间有句老话叫做“春捂秋冻”,意思是说,秋季不要急着增加衣物,可以让身体冻一下,有利于提高身体抵抗力。但要注意的是,“春捂秋冻”并非人人都适合。适宜人群主要是体质较好的中青年,身体调节功能较差的老年人或婴幼儿则不宜“秋冻”。

  台风影响的高峰时段过了

  蓦然回首,这个夏天似乎少了点什么。原来是台风,今年到目前为止,登陆浙江的台风为零。

  虽然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偏多,但位置都偏南,均在福建及其以南地区登陆。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这主要是今年副高比较强,位置偏南,生成台风的位置相对也偏南。

  其实,没有台风登陆浙江属于正常现象,并不是每年都有台风登陆浙江。有数据显示:从1951年到2016年,共有43个台风登陆浙江,平均一年不到一个。去年就没有台风登陆浙江,从2008年到2011年连续4年是登陆“白板”。再往前,1962年到1971年,也没有台风登陆,当然,也有些年份有多个台风登陆浙江,比如2004年就有3个。

  从往年来看,8到9月份是台风影响的高峰时段,但是10月份一样有台风捣乱。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昨天下午加强为今年第20号台风(热带风暴级,暂无中文名称),17点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约5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7.9度、东经124.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

  不过,这是一个对华南有重大影响的台风,对宁波似乎没有影响。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阴天局部有小雨18℃—21℃

  明日阴转阵雨19℃—22℃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优I级首要污染物:无

标签: 冷空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