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推出环保议事厅近一年 公众来参与 共画同心圆
2018年10月22日 06:01: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在奉化,一向雷厉风行的“铁面”环保局意外地“红”了。

  9月底的最新一期环保议事厅刚结束,环保局的“两微”平台又多了不少“粉丝”。每天都有群众来电询问:“新一期环保议事厅什么时候开?主题定下了吗?”

  2017年12月起,奉化区环保局成立了全省首个环保议事厅,大门敞开,定时邀请各界群众和企业代表,一起探讨关心的环保问题,沟通交流、答疑解惑。

  面对面的议事交流方式,让公众觉得一贯“红脸”的环保局,换了张温柔面孔,既用春风化雨方式解决问题,又将环保理念浸润人心,画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同心圆。

  管服并举 把鼓敲到点上

  奉化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胡军松至今记得第一期环保议事厅的场景。会议室座无虚席,企业代表像学生一般认真地听讲,他说当时脑海就想起这句话:“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

  去年12月29日,第一期环保议事厅推出。主题是奉化一直以来的特色问题:本地机械制造行业以小微企业居多,普遍存在环保设施不齐全、“三废”排放不规范、环保手续不到位等现象。环保局邀请了全区42家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以奉化本地的违法排污案例进行教学,为企业科普环保知识。“铁末子露天堆放是机械企业比较普遍的做法,我从没有意识到这是环境问题。”众多企业主一边认真记录,一边感慨说自己并非有心违规,在环保领域实在是有诸多不明白。

  在浙江,说到环保工作人员,大家第一反应便是严格执法的铁军形象。正是“铁腕治污”的执法刚性,为我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但基层也有另一种声音:“罚与查之外,环保部门能否增加一些柔性手段?”许多小微企业环保知识有限,在专业性较强的环保措施面前不知所措;更有公众有心参与到当地环保热点问题讨论中,却缺乏通畅的途径和手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奉化环保议事厅应运而生。

  奉化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夏波长期在环境执法一线工作。“从议事厅开始,环保工作要从‘伸拳头’到‘弹钢琴’转变。”张夏波说,过去环保部门的工作重心以严查偷漏排、散乱污为主,强调的是执法的刚性。环保议事厅的出现,让环保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多了排忧解难、答疑解惑的柔性。

  “议事不只是坐下来用嘴说,前期要先做大量的调研工作。”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从邀请代表到实地查看,和相关企业沟通,然后再请专家进行点评等,议事厅整体流程的设计和安排,着眼于让群众直观了解环保部门职责,让社会公众参与环保的渠道充分畅通。

  “粉丝”热捧外,议事厅带来的额外收获更让环保局惊喜。截至目前,举办的六期环保议事厅迎来600余家企业积极参与议事,超过八成企业在议事后,利用补充的知识积极进行进一步整改提升。“议事厅已经成为了奉化环保的一张新面孔。”张夏波说,议事厅为环保局和企业公众建起了一座桥梁,答疑解惑、沟通交流和环保科普都有了更通畅的途径。

  角色转型 拉近干群距离

  谈及环保议事厅带来的最大改变,张夏波觉得是:参与度。

  最直接的参与来自群众和企业。“环保议事厅议的都是我们关心的事,设置的议题都接地气,件件都关乎民生,每期都关注。”宋先生是奉化一名普通市民,由于关心自己生活的环境,环保议事厅也成了他的关注“焦点”。

  “今年公司的业务量增加了60%以上,利润率也提升好几个点,最重要的是很多优质客户主动找上门来。”在9月26日的第六期环保议事厅上,宁波梯爱思表面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思银分享心得,“面对9月份高标准、严要求的省级环保督察,感觉非常轻松。”这期环保议事厅以“环境信访”为主题,直接将近期受投诉较多的企业邀请到现场和群众面对面。“尽管环境信访量已经连续五年下降,但奉化区局部环境问题仍比较突出,废气、噪声的投诉仍较多,群众信访的投诉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奉化区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邬海宁说,这种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方式,便于双方了解问题所在,更能够促进有效解决。

  环保议事厅每期设计的议题都经过精心挑选,以群众和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主。去年宁波陆续开始对印刷行业进行VOCs专项整治。了解到当地印刷企业普遍存在的困惑后,第三期时,环保局和行业协会联手,邀请当地158家印刷企业齐聚环保议事厅,为企业出谋划策。议事厅一开始,一部《看不见的VOCs比PM2.5更可怕》的教学视频,用生动易懂的形式让在座企业主直观了解什么是VOCs,以及其产生的途径和危害。现场,既有已完成VOCs治理的企业介绍生动经验;又有整治中的企业主现身说法实际困难。

  “最生动,最活泼,现场反应最热烈。”主持了六期议事厅,应蕾一连用三个“最”来形容最近的这场议事厅。这位在环保一线工作数年的年轻人,从未想过环保局里的工作氛围会有这么热络的一天。“在议事厅里,环保局与企业间的距离被无限拉近了,大家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应蕾说。

  环保议事厅也获得了学界的点赞,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杰辉认为:奉化的环保议事厅是对十九大精神关于政务信息公开要求的积极响应和有益尝试,更是在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路上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

  环保领队、各方动员,这是我省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大环保”目标。如今,从奉化这个小小的议事厅开始,这个理想,正在渐渐照进现实。

CshKHlvMuA-AeCMkAAOVXoqGhQk417.jpg

 第六期奉化环保议事厅现场。 奉化区环保局供图

标签: 议事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2281231837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