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走遍大半个中国 江北46岁“流浪汉”为何选择落叶归根?
2019年08月02日 08:00:5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张昊桦 杨熙瑾

丁正荣在工作中。通讯员供图

  近日,江北慈城派出所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他身材不高,但一身“英盾安保”的工作服,让他显得英姿飒爽。见到慈城派出所章律副所长后,他说:“我是来感谢章警官的,多亏了他的帮忙,我终于回家了!”谁能想到,眼前的保安师傅,几个月前还是个没有户口的“流浪汉”。

  从记事起就在流浪,曾走遍大半个中国

  原来,这位保安师傅叫丁正荣,今年46岁。自打有记忆起,他就在慈城街头流浪。上世纪70年代末的慈城镇上有不少好心人看他可怜,会给他一口饭吃。等他长大一些,镇上的好心人就会请他帮忙干些杂活,同时提供食宿。他说:“慈城是个有人情味儿的地方,我是在这里吃着百家饭、穿着百家衣长大的。”

  在他的印象中,在慈城电影院住的时间最长。“当时的慈城电影院就是在现在的孔庙,电影院的经理很照顾我,让我平常打扫电影院,关门后可以睡在影院的大厅里。”丁正荣说,后来影院里来了个杂技团,考虑到自己今后的生活,经电影院经理介绍,当时只有十来岁的他,在杂技团开始了学徒生涯。

  十五六岁时,丁正荣已经跟着杂技团走遍了浙江大多数的城市和乡村。后来,他离开了杂技团,开始了漫长的流浪,30多年间,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记者问他这些年有没有碰到过什么困难,丁正荣说,早些年还好,但慢慢地发现因为自己没有身份证,生活变得越来越不方便,他不能坐火车、坐大巴、住旅馆,要出行只能搭乘“经纪人”提供的车辆,有一次,他从天津前往北京赶场子,没有“经纪人”的帮助,他只能自己花钱打出租车前往。

  受慈孝文化影响想落叶归根回家乡

  今年春节前夕,在这个临近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丁正荣孤身一人带着一张1998年由江北区信访办开具的、现在已经发黄破旧的“故乡”证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慈城镇。“这次一定要在家乡落户。”丁正荣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

  当慈城派出所户籍窗口的民警接到这份特殊的落户申请时,虽然各种条件不具备,但他们没有简单地回绝丁师傅。慈城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陈丽向分管户籍的章律副所长做了简单汇报,两人一起耐心倾听了丁师傅不太清晰和流畅的经历陈述。

  “丁师傅的经历太坎坷,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他在春节前拿到身份证,过一个有‘身份’的年,肯定是对他最大的安慰。”章律说。随后,他就带着社区片警和户籍民警,根据丁正荣的模糊陈述,在慈城挨家挨户打听能证明丁正荣在慈城长大的证人。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社区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两位现在已经80多岁的老太太,老太太曾经住在慈城孔庙附近,说起30多年前在慈城流浪的“阿荣”,她们都还有印象。

  1月30日,慈城派出所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让丁正荣成功落户到了古巷社区的集体户口上,并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考虑到丁正荣的实际困难,慈城派出所在帮助丁正荣解决落户问题后,立即又积极和镇政府、社区进行沟通协调,在政府的支持下,帮丁正荣落实了低保。随后,今年4月,在章律警官的引线搭桥下,还为丁正荣在杭州英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慈城分公司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丁正荣说:“我真的很感激章警官,为了我的事东奔西跑,今后我一定会做好这份工作,稳定下来。”


标签: 警官;派出所;流浪汉;户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遍大半个中国 江北46岁“流浪汉”为何选择落叶归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