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个性化照料需求大 不少“陪聊陪玩阿姨”在绍兴上岗
2016年10月26日 18:21:24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何超群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母亲80出头了,生活能自理,就是一个人在家,我们不放心。除了‘喘息服务’,绍兴有没有像日托类的照看服务?”昨天,记者接到在杭州工作的刘先生的电话,他说自己从网上看到《绍兴晚报》的报道后,想起母亲一个人住在老家绍兴,特地来咨询。

  像刘先生这样担心母亲的并非少数。市民政局有关人士坦言,“喘息服务”只是绍兴养老需求的冰山一角,更大的市场远未启动。

  邻居出事后更担心

  晚报连续报道“喘息服务”后,引起读者广泛共鸣。“老人们情况各不相同,除了‘喘息服务’,还有其他个性服务吗?”这是读者关注的又一个话题。

  “原本好好的,突然中风瘫痪了,如果身边有人,及时送医,也许情况就不会这么严重……”10月23日,家住越城区的陈女士和记者聊起几个月前发生在邻居身上的事,脸上挂满愁云。她说自己母亲84岁了,患高血压,“虽然每星期去看望,但大部分时间母亲是一个人住。这让我很担心。”

  “以越城区为例,96%的老人住在社区,4%左右住在养老机构里。”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丁国春对记者说,打通养老服务进家“最后一米”,关键在社区。

  “但社区人才物力有限,没法包揽帮办老人们的所有需求。”越城区龙洲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赵强深有感触地说,早在多年前,针对2000多位老人,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小到修剪指甲,大到临终陪伴,能干的都干,不堪重负。

  越城区城南街道高立社区主任徐爱意感同身受,她说,目前该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与子女分开住的老人有近200户,“社区疲于应对,仍难以真正满足老人的多元化需求。”

  个性化照料日渐趋热

  虽然相处才几个月,但周月美心里,王祥群像“小棉袄”一样贴心。“儿子们都不在身边,小王每天都来,心里踏实多了。”昨天,越城区东双桥社区马弄东区7幢,79岁的周月美奶奶说起小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就像女儿一样亲。”

  今年五六月份,周月美因心脏病住院。“出院后,做饭洗衣没问题,就是出门不方便。”周月美告诉记者,菜市场离家只有几百米路,只要遇上太阳,人就犯晕眼花。儿子们不放心,在上海海阳养老绍兴分公司找了一位阿姨——42岁的王祥群,照料老人。

  除了帮助周奶奶买菜,王祥群更多的是陪老人聊天、看电视。“让老人有个说话的伴。”上海海阳养老绍兴分公司经理商美琴向记者介绍,养老个性服务越来越受到欢迎,“光是陪伴服务,今年在绍兴就有20多个阿姨上岗了。”

  而一年前,这块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去年,针对老年人需求,市民政局引进海阳养老、欢乐养老、仁本居家3家民营机构,以公建民营的模式,在全市试点推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截至目前,已有数千老人花钱买服务。

  “就像上幼儿园一样,白天在这里吃住玩,傍晚回家。”在龙洲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5岁的章奶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她主动让儿子把她送到这里,“比起一个人待在家里开心多了。”

  “医生、理疗师、护理员全部招好,接送车、20张床位也已到位。”昨天,位于高立社区的绍兴市欢乐居家养老中心负责人刘丽佳对记者说,房子还在装修中,但预约报名的老人已不少。


标签: 照料;绍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