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七旬老人自费组了个越剧团 总人数已经突破了50人
2016年10月27日 15:36:48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李颖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说起成子法老先生,越城区(高新区)迪荡街道内喜欢唱戏曲的居民几乎都认识他,今年76岁的他是红领巾有情越剧团的团长,而这个越剧团以前叫做迪荡戏曲团。4年前他将迪荡街道的几个零散戏曲角合并在了一起,如今越剧团的总人数已经突破了50人,而且入团的人不用交团费,日常费用全由成子法一个人承担。

  文艺热心人组越剧团

  “成团长和他的越剧团在我们这一带可有名了,每周都会在世茂广场的桥下面举办活动,就算是路人也可唱一曲。”住在附近的居民周大妈和几位邻居虽然没加入红领巾有情越剧团,却是它的忠实支持者,在每周三的活动日,总是雷打不动地站在前排。这不,昨天晚上她们也早早地候在了活动现场。“上周下雨活动取消了,今晚我已经报了名要唱一首。”几个人唱过后,周大妈跃跃欲试。

  对于这种只是面熟或者不认识的戏迷,成子法和他的红领巾有情越剧团是敞开大门欢迎的。“文化就是要与民同乐,大家都可以唱,我们也欢迎他们来。”其实,成子法当年成立剧团的初衷亦是如此。

  他告诉记者,2012年11月以前,迪荡世茂广场一片有3个戏曲角,但是大家都是“各自为政”,有的还“闭关锁国”,有时候活动时间不固定,质量也没法提高。“他们都是自娱自乐,旁边的人想唱都被拒绝了。我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后,就把这3个小戏曲角的人叫到一起,提议他们组一个戏曲团。”成子法说,当时这些人也很赞成,还让他来牵头,“我就顺便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就是大家想唱都能唱。”就这样,这一年的11月2日,迪荡戏曲团成立了。

  “当时戏曲团一共是12个人,等到一年后就有20多人了。”这一年多时间里,迪荡戏曲团渐渐打出了名气,他们还在迪荡街道的梅龙湖公园、吼山等地举行专场演出,吸引了不少观众。

  当然,成子法也在不断探寻让戏曲团发展得更好的良策。“当时我在微信上加入了一个红领巾全球越剧群的绍兴分群,发现在绍兴有好大一批越剧爱好者一直在网上自己唱着玩,却没有实战机会,我就打算把这批‘良将’收入麾下。”2015年5月,成子法带着迪荡戏曲团的团员和红领巾全球越剧群绍兴分群的群友举办了一场联谊活动,所有人都得到了上台演出的机会。

  “一场下来他们个个都很兴奋,直呼过瘾,我就顺便邀请他们隔一周再来参加我们戏曲团的每周固定活动。”于是,两组爱好戏曲的人群“走”到了一起,迪荡戏曲团也改名为红领巾有情越剧团。

  贴钱也要带人唱越剧

  成子法是从原绍钢厂退休的,以前在厂里就是文艺爱好者,经常参加工会活动。“我也想唱奈何嗓音实在是拿不出手。”成子法笑道,每年过年亲戚间聚会唱歌,只要他一拿起话筒,他的孙女就会捂住耳朵大声叫“爷爷不要唱”。

  就这样,先天条件不足的成子法做起了团长,但从不上台演出,而他做的工作其实比演出还累。“说句自夸的话,我们的剧团现在名气挺大的,经常有一些演出机会,我们老爹总是第一个到达演出现场,最后一个才回家,往往就是十几个小时要在现场。”越剧团的剧务总管黄惠芳和剧团里的其他骨干分子都亲切地称成子法为“老爹”,他们说这个越剧团简直就是“老爹”的儿子,他既出钱又出力。

  记者了解到,红领巾有情越剧团不但有专门的道具、音响和戏曲服,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舞台,这都是成子法特意去订购的,就是为了让剧团表演更淋漓尽致。“大概前前后后投入了十五六万,具体还真没算过。”对于花的钱,成子法一点都不在乎,在他心里,大家在他的越剧团唱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家里人也很支持的,我的退休工资根本不够,儿子和儿媳经常塞钱给我。”

  很多时候,越剧团参与的演出是没有演出费的,“这个时候都是我们老爹自己贴钱的,最贵的就是舞台、道具运送费,一次就要1000多元,还有我们演职人员的饭钱,都是他包下的。”越剧团的事务总管潘爱玉偷偷告诉记者,老爹几乎是只出不进,“有时候偶尔有演出费,一般我们把运送费、饭钱扣掉后,多下来的钱老爹都会让我们分给演员或者大家聚会用掉。”

  如今,成子法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带着自己的越剧团为迪荡街道每个社区的居民奉献一场精彩的演出。“我们经常接到其他街道社区的邀请,这次想给自己娘家人也演一次。”


标签: 越剧;绍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