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枫桥:“文创小镇”的转型之旅
2016年10月30日 15:45:54 来源: 绍兴日报

  枫桥古镇美丽形象初现。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从绍诸高速“枫桥南”出口进入枫桥集镇,沿线绿化葱郁,街边房屋白墙黛瓦,焕然一新。

  枫桥南北两个高速出口,以及绍大线沿线环境的变化,是枫桥古镇改造提升工程一期完成的内容。这个总投资7.84亿元的工程分三期实施,去年重点提升了枫桥城市界面形象,今年起重点是复原方圆2公里的枫桥古镇历史风貌,并注入文化创意和现代商贸等新业态。

  改造提升古镇的同时,枫桥正在发展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三大新兴产业,一批大项目加速落地。

  因“枫桥经验”而闻名全国的诸暨市枫桥镇,开启了迈向“文创小镇”的转型之旅。

  千年古镇寻找新动能

  “婺越通衢,上有枫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枫桥,就像一幅画不完的画、一本翻不完的书,安放在绍诸之间。“枫桥三贤”王冕、杨维桢、陈洪绶,在中国书法、绘画和艺术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回望枫桥千年历史,依稀还能听到秦始皇南巡的马蹄声,李斯凿刻碑记的铮铮声,朱熹在学勉中学的讲学声,周恩来在枫桥大庙的激昂演讲声;还能看到陈洪绶、祝枝山、文征明在小天竺挥毫泼墨,海瑞在小池碧岩上的亲书“海眼”。“九里红枫”、“十里梅园”、“小天竺”等,仿佛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栖息在枫溪江畔。激活这些沉睡的人文资源,就是打造“文创小镇”的独特基因。

  打造“文创小镇”,位于枫桥镇南部的枫桥古镇是最好的平台。这里文化古迹众多,街道建筑留存传统风貌。近年来,枫桥城镇框架扩大,城市功能分区更加清晰。镇北公共服务中心、镇南历史文化旅游区、镇西教育生活区、镇东经济商贸区。而且,绍诸高速、绍大线、枫溪江穿镇而过,去年以来,还引进了嘉凯城城市客厅,新建了枫江湿地公园,永宁水库落闸蓄水,为枫桥镇加速城市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上,枫桥镇的生产总值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近5年来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财政收入进入诸暨市“第二梯队”乡镇前列,发展城市经济具备一定的综合实力。与此同时,以纺织、服装、汽配三大产业为支柱的枫桥传统工业,也面临加快转型升级的课题。

  “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实现产业梯度转移和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必然出现富余劳动力。如何解决他们的就业出路?加快新型城镇化、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很好的解决办法。”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结合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枫桥镇提出了打造“文创小镇”的战略决策。

  枫桥去年成为绍兴市级特色小镇“平安小镇”的创建试点,今年申报了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建设试点。“转换发展动能,打造‘文创小镇’,走一条为民、惠民、安民、富民的新路,是对‘枫桥经验’的坚持与发展,在增强百姓安全感的同时,更好地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诸暨市委一位负责人说。

  三大产业托起新枫桥

  枫桥人是枫桥发展的最大财富和依靠,随着“文创小镇”的启程,枫桥乡贤投资正在加速回归。

  发展健康养生产业,枫桥镇已与枫桥乡贤——杭州艾博健康管理机构董事长周庆达成协议,在永宁水库边的白米湾中学旧址上,投资5亿元,打造一个占地1000亩的大健康产业园。“艾博健康”将携手杭州龙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培育精准医疗、健康保健和休闲养生三大产业链。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枫桥古镇是核心平台。上周召开的第一次招商说明会上,枫桥古镇推出了一批新项目。“我们将与中青旅合作,重点培育特色商贸和文化创意业态。与中国作协合作打造‘作家客栈’,让古镇成为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基地。我们已签下《寻找施耐庵》著作版权,借助影视、动漫、国学等媒介,实现IP内容产业化。”枫桥镇镇长郭昌说,“我们还成立了‘三贤’文化研究会,结合新业态,拉长‘枫桥三贤’产业链,吸引全国各地的书画家、艺术家、设计师等人才来枫桥实现创意,成就梦想。甚至传说中杨维桢戴过的‘华阳巾’,已引起当地服装企业的兴趣,打算用文化创意助推服装产业升级。”

  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枫桥计划以古镇为中心,北承兰亭景区,南引西施故里,东接香榧森林公园,西连白塔湖湿地,打造华东旅游目的地。分别投资3亿元的休闲旅游项目——新店湾梦公社项目和云南仙人阁民族风情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由诸暨市内工商资本投资建设的“香妃梅园旅游度假村”,已初具规模。即将动工的“隐莲谷”项目,以“枫桥三贤”之一王冕的隐居地为主题,打造高端精品民宿。

  “文创小镇”将采取“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模式。按照枫桥古镇改造提升二期、三期计划,除了核心区块复原古街传统风貌、孝义路改造、古镇入口拆建、彩仙桥修缮等13个项目外,还将对古镇主要出入口、沿街沿江界面及重要建筑进行传统风貌修复,包括调理改造枫溪江、永宁江、孝泉江三大水系,重现“枫桥夜泊”“枫溪泛舟”的经典场景。  

  古镇居民开启新生活

  枫桥古镇改造提升工程二期的形象初现,点燃了居民对“文创小镇”的热情向往。

  站在孝义路上,29岁的“香如是”土特产店店主何俊慧兴奋地讲述他的计划:“店内重新装修,风格融入整体,商品更多元,迎接五湖四海的客人!”在他的身后,一幢幢房屋刚刚改造完成,古香古色,造型各异。街道变得宽敞亮丽,街边布满景观小品,头顶和四周的空间被放大。

  “走在这里,仿佛置身乌镇。”10月14日,全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组织来枫桥古镇参观,一位浙江省内的参观者说。当天,古镇新景的图片迅速传遍了朋友圈,吸引无数粉丝。而何俊慧的“香如是”土特产店,正好处于古镇入口的孝义路中央,一时之间成为“网红”。与何俊慧一样激动的,还有古镇上的1400多户居民,他们想象着在不久的将来,会过上怎样的城市生活。

  根据规划,在古镇内部,将布局枫桥记忆馆、侨眷历史社区、民国酒吧等业态,勾勒出历史街区;围绕枫桥糟烧、枫桥香榧、枫桥藤艺等特产,打造生活体验区;沿枫溪江畔,引进书法社、画廊、艺术家客栈等,培育创意文化社区。

  陈仁伟,一位长年在衢州经商的枫桥人。得知古镇改造的消息,迫不及待地赶了回来。陈家在古镇上的西畴路拥有200多平方米的两层住宅,将在古镇工程第三期里实施改造。“以前就是给老人住住,现在我要考虑做什么商业。”陈仁伟说。

  分管城建的副镇长柴锦在工地上待了两三个月,见证了人们态度的改变。“孝义路改造工程今年8月底动工时,犹豫的人还不少。”他说,孝义路A段完工后,诸暨市内外惊艳,于是居民们争相来打听,什么时候可以轮到改造他们家的房子。

  用年轻的何俊慧的话说,古镇改造,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随之改变。

标签: 枫桥;古镇;动能;小镇;枫桥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