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留美台州小伙借社交网络平台弘扬台州文化
2016年10月27日 15:55:2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慕容梦漪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 人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留学的临海小伙徐启迪,最近远隔重洋做了一件自己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打造一个推介台州本土文化的微信公众号,同时将这些内容在Twitter、Facebook等国外的社交网络平台上同步推送,为台州文化吸引了不少国际粉丝。

  “台州的‘台’为什么念第一声?”“台州人为什么把早晨说成‘kuxin’?”徐启迪说,台州不少年轻一代对家乡文化不太了解,不能让这些乡音乡情在自己这代人手里断了。

  “手头的素材积累了3年,感觉时机成熟才注册了微信公共号。”徐启迪还想通过本报热线,在台州寻找有共同志趣的小伙伴一起做这件事,共同关注和弘扬台州本土文化。

  3年前的口述历史记录触动了他

  “虽然流行文化是大势所趋,但还是希望台州年轻一代能回头看看,记录和传承台州本土文化的精髓。”人在国外,徐启迪对台州本土文化有更深的想念,“台州本土文化里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小细节、小故事,不去记录,也就消失了。我很怕在未来的时候,我除了自己是哪里人,其他关于自己家乡的物事一点都说不上来,不是很悲哀吗?”

  3年前,徐启迪利用假期在台州各地做口述历史记录,有一个临海老人用方言背诵他们曾经的小学课文。时隔60余年,老人很熟练地把那篇叫做《孙中山先生》的课文背了出来。

  “许多海盗拿着快刀,跑到村上抢夺人家的财宝。村民都胆小,躲的躲,逃的逃,谁也不敢叫一叫。中山先生天不怕,独自走过看海盗,暗地叹气说,不得了,不得了,国家养兵有什么用,人民财产不得保,这个国家不改造,哪会好!”徐启迪说,老人用方言念起来朗朗上口,朗诵到高潮处,旁边的老人还会一起来。

  3年后的一次偶然机会,徐启迪在一本民国老书刊上找到了介绍孙中山生平故事的一篇文章,记录了孙中山先生在海边居住时的小故事,内容恰好印证了老人的课文。

  “台州有过海盗猖獗的历史时期,这样的课文在台州出现不是偶然。”徐启迪说,记录和分享这样的小故事,让他对家乡更贴近,也更了解。

  想找台州各地同龄人加入写作队伍

  徐启迪出身书香家庭,对台州本土文化的了解是从爸爸的书房开始的。

  在《临海县志》一类书籍里,他读到过很多台州历史上有意思的事情。比如,台州以前是有老虎的,台州地区有过野人的记录,台州曾经是一个朝鲜王子的封地……

  3年来,徐启迪用考据的形式,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翻阅古籍、查找资料收集整理了关于台州方言、异闻等方面的素材共计40余篇。这样的工作经常让他在学校图书馆忙到半夜。

  他的初步计划是写满100篇关于台州本土文化的文章,整理发布到网络平台。为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目光,徐启迪特意用轻松幽默的叙述方式撰写公共号上的文章。

  徐启迪说,建这些网络公众号是为了让更多台州人了解自己的家乡,特别是年轻一代。不过,翻阅古籍、查找资料、撰写文章、实地考察,一个人完成有些慢,且心有余而力不足。徐启迪希望有更多小伙伴一起加入这个工作。

  徐启迪说,现在他的团队里只有他自己和另一位在大学就读中文系的仙居朋友,“希望有更多来自台州各县(市、区)的朋友加入,挖掘和弘扬台州文化。”


标签: 台州;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