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已建成艾滋病检测实验室191家
2017年11月28日 09:17:3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今年的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昨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自1996年首例艾滋病病例报告至今,我市艾滋病流行在主要传播方式、波及重点人群等方面发生了变化。当前,我市艾滋病总体疫情仍处于低流行水平,控制水平较好。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海江介绍,我市艾滋病疫情逐年上升,近三年新疫情增幅约20%。值得注意的是,青壮年和老年人感染人数逐年上升,疫情呈现出年龄上的“两头翘”现象。

  “累计报告病例显示,15.8%为24岁及以下的青少年,25.2%为5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林海江说,除了青壮年与老年人疫情呈上升趋势外,男男同性接触传播也占据较大比例。监测数据显示,我市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率为11%。

  早查早治是艾滋病防治的关键。记者了解到,我市不断完善艾滋病检测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艾滋病检测实验室191家,艾滋病总体检测量呈快速上升趋势,近三年平均增幅达22%。截至10月底,我市今年HIV检测量达103.1万人次,占常住人口的17%。此外,我市的抗病毒治疗率从2006年的14.7%快速增长至目前的92.8%,病毒成功抑制率已达到90%。

  不过,林海江表示,虽然我市不断扩大筛查人群范围,但是仍有近30%的HIV感染者未被发现。

  “许多艾滋病高危人群害怕受到别人的歧视,所以不愿意参加检测。”林海江说,艾滋病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尽管无法治愈,但通过药物控制,治疗理想的患者几乎可以活到正常人的寿命。我们呼吁减少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让更多的高危人群参检。

标签: 台州;世界艾滋日;艾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