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银行信贷员驻村送服务 台州“红色信贷”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18日 06:51: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目前,台州市已经全面启动了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在5年内建成精品村100个,农家乐特色村120个,帮扶重点乡村400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50家。对于在座的各家银行来说,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7月17日下午,一场让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头脑风暴”在台州开启。

  党建指引普惠,普惠服务小微。近年来,台州创新探索“党建+金融”普惠金融新模式,通过将基层党建与金融信贷支持结合,让金融助力党建,党建引领发展,以实效推动美丽经济红色产业发展。台州银监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近20家银行与60余个村居达成共建意向,采取整村集体授信、共建特色项目、扶持本土小微企业等方式,支持当地经济发展,期间,涌现出了“党员联系户”“驻村信贷员”“红色雷达站”等特色做法,有效改善了当地经济金融环境。

  “我们泰隆银行是一家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践行普惠是我们的主业、主责。一直以来,我们融合党建与经营,努力推动党建和普惠金融融合。”泰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官明说,上半年,泰隆银行新设支行23家、村镇银行4家,100%在社区、村居及城乡接合部,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而最让王官明“得意”的是他们推出的“红色信贷员”。“我们的信贷员陈彩萍是名老党员,4年时间她深耕乡村,村民的家里、茶园里、大棚里、猪场里,都有她的身影,她帮着农户申请贷款,脱贫致富。这样的‘红色信贷员’我们有一千多名。”王官明笑说,田间地头,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是“红色信贷员”一步步走着打通的。

  路桥农商行则积极搭建金融服务“直通车”,主动介入“旧城改造”“五水共治”等项目,专项发放“红色先锋贷”等乡村振兴贷款,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我们的贷款很有针对性,先后推出针对三门渔民养殖的‘渔捷贷’、温岭松门渔船抵押的‘渔业贷’和温岭大溪水泵产业的‘泵业贷’等产品,这些都是党员深度联系群众结出的‘果实’。”工商银行台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俞鉴峰说。

  台州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明感慨地说,去年7月27日开始,各行积极在“党建+普惠金融”方面开展探索,“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我们看到了‘党建+普惠金融’方面的创新做法。这是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今天探讨之后,我们还需要总结经验教训,重新再出发!”

  “一年的探索,‘党建+普惠金融’在台州的发展总结起来有三个特点:氛围好、亮点多、成效好!”台州市委两新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正在深入建设“小微金改试验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示范区”和“金融运行安全区”这三个品牌区,各家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上聚焦聚力、有质有效,“在这个问题上,银行党建绝不能缺席、不能懈怠、不能松劲,党组织要做坚定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

标签: 金融;党建;振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