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共享医疗来了!温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出炉
2018年01月09日 09:37:28 来源: 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去医院看病不用排队,转院就诊不再重复检验,在家中就能实现健康管理,智慧健康让共享医疗成为现实。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获悉,温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新鲜出炉,到2020年,打造温州全民健康信息化“1156+”新体系,让看病更便捷、院间转诊更通畅、院外健康管理成为可能。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借助智慧医疗,过去五年,我市在破解“看病难”“看病烦”方面走出了“温州特色”,未来如何推动智慧健康发展?且看“1156+”全民健康信息化新探索。

  别了,挂号难!

  互联网医疗颠覆传统就医模式

  就诊前先去医院窗口排队挂号,等上大半天才能轮到就诊,在温州,这种传统的就医模式变得越来越少见。如今,患者只需打个预约电话或者动动手指,就能预约挂号。

  2009年起建设的市级联合预约挂号平台,实现了电话、网站、APP、微信等多种方式预约挂号,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的号源都能预约。

  不仅如此,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医院看病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了。医生开药后,诊间就能结算;做完检查后,报告单可以回家在手机上查询。从看病到拿完药,最快半小时就能搞定。

  温州互联网医疗起步早,发展快,走在了全国领先。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代表的三甲医院,通过信息化流程再造,消灭了看病排队的大难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于2014年开启支付宝服务窗口,目前日均交易量超过百万,交易量居全国第一;温州市人民医院的手机银联支付、瑞安市人民医院的手机微信支付等,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来了,共享医疗!

  智慧健康让医疗资源公平可及

  继今年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全省首推门诊转诊“专号下沉”及住院转诊和医技转诊功能后,据市卫计委信息中心主任何耀平透露,2018年我市将酝酿启动云影像管理平台、医疗视频网和医养结合平台建设。

  试想一下,CT、B超、磁共振等检查片子,跨医院就诊不用再重复拍,医生只需进入影像云平台就能查阅,这将给患者带来极大便利。除了诊疗共享,医共体内医疗资源也能共享。通过医疗视频网,社区医院医生可以随时打开视频,邀请上级医院医生会诊疑难病例,在社区医院就能享受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这就是共享医疗释放的“红利”。此外,健康大数据也能在未来实现共享。只要戴上可穿戴式设备,老人的健康数据就会随时传给后台,社区责任医生将对老人的健康进行连续性管理……

  根据规划,我市将探索“1156+”智慧健康发展路径,即打造一朵“温州健康云”、形成全市统一的温州市健康大数据平台、共享五大基础数据库、整合六项基本业务应用,拓展“健康新兴业态+”,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全民健康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力争让我市健康信息化水平保持全国领先。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重点推进基于健康大数据共享基础上的信息化应用,包括区域电子病历管理平台、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公共卫生综合平台、卫生计生行业治理平台等,实现医疗机构内部、医疗机构与患者、公共卫生服务等开放共享。

  你好,新科技!

  新业态推动健康服务个性化

  规划指出,要引导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的应用,促进健康医学、远程医学、精准医学、健康物联网和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应用的发展。

  通过新技术、新业态的广泛应用,医院将会变得更加“智慧”。以电子病历系统为核心,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影像辅助诊断、医用机器人、临床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应用,打造医院物联网。

  “智慧医院带来的是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何耀平说,我市将探索构建“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完善健康温州APP、微信公众号、各级医院互联网应用等服务渠道,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应用。

  同时,试点穿戴设备和医疗物联网等健康监测感知的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推进“医”和“养”的无缝对接,打造全覆盖的基层医养结合健康服务生态系统。

 

标签: 互联网;颠覆;健康;看病;信息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