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教室“慧眼”锁定你 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上线
2018年05月17日 06:39: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最近,杭州第十一中学部分教室里多了一双“慧眼”。它“长”在教室黑板的上方,同学们和老师的一举一动都被它看的一清二楚。一天里你有多少时间是在专注听课?不专注时你在做什么?学生们最喜欢哪些老师的课?通过大数据,这些答案都不再神秘。

  5月15日,在杭十一中承办的“未来智慧校园的探索与实践”研讨活动中,记者见到了这双神奇的“慧眼”。它是由该校联合海康威视研发的全国首个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我们所说的“慧眼”就是它的3个组合摄像头。通过摄像头捕捉同学们的面部表情和动作,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无感刷脸考勤;可以对课堂上学生的行为、表情等进行统计分析,并对异常行为及时反馈。

  记者在教室里做了个实验:当老师喊“上课起立”时,教室里那双“慧眼”,就会将学生们的脸“刷”遍,几秒钟完成点名。随后老师让同学作出听课、开小差的不同状态和不同表情。在统计数据的大屏幕上,很快显示了认真听课和开小差同学的数量。在全校表情数据一栏,会记录中性、高兴、难过、反感、惊讶等7种情绪的出现数量。如果有学生的不专注行为达到一定值,系统就会向显示屏上推送提醒,任课老师可以根据这个提醒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系统还可以将学生课堂行为和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匹配,用课堂行为数据反过来指导老师的教学行为。

  “自从教室装了慧眼,上课都不敢开小差了。”高一(3)班的汪同学说。“大班授课制下课堂管理以往都是凭感觉,不太精准。如今借助这套管理系统,就相当于老师多了一个助教,可以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课堂教学效果。”校长倪子元说,刚开始试验时,还有人提出过疑问,担心这套系统涉及学生的隐私。但其实,这个系统只采集学生的行为状态信息,不会进行课堂录像。例如,认真听课的为A,趴下睡觉的是B,系统只是统计这些符号信息。今年暑假,这套系统就会在杭十一中所有班级完成安装。

标签: 慧眼;老师;课堂行为;教室黑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72936800206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