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继去年《水形物语》后,墨西哥导演再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拿下金狮的黑白片《罗马》有望引进内地
2018年09月10日 07:09: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卡隆拿下金狮。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北京时间9月9日凌晨,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

  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的《罗马》摘得最佳影片金狮奖。

  近年在威尼斯电影节,墨西哥导演很出风头。

  2016年,阿玛特·伊斯卡拉特凭《野蛮地区》获最佳导演银狮奖;2017年,吉尔莫·德尔·托罗的《水形物语》获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次阿方索·卡隆的《罗马》再获最佳影片金狮奖。这三位都是墨西哥导演。

  中国导演万玛才旦的《撞死了一只羊》,在“地平线”单元捧回最佳剧本奖。

  墨西哥导演再擒金狮

  作为墨西哥老乡,昵称“陀螺”的吉尔莫·德尔·托罗是今年威尼斯评委会主席。在当晚的获奖者记者会上,“陀螺”表示,“我当然给《罗马》投票了,给阿方索·卡隆投票是全体评审团9票的一致决定。”

  吉尔莫·德尔·托罗、阿方索·卡隆和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多,他们被称为在好莱坞闯荡的“墨西哥三杰”,都拿过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

  卡隆出生在墨西哥城,他从小有两个梦想:导演和宇航员。12岁那年,他的生日礼物是一台相机,从此开始通过镜头看世界。据说,阿方索小时候没有什么朋友,只喜欢看电影,每次他跟妈妈说去朋友家玩,其实都是偷偷跑去一个人看电影。

  他家附近还有两个电影工作室,他没事也泡在那里,并结识了一些“圈内人”。

  卡隆闯荡好莱坞拍的第一部英语片是《小公主》,口碑很好但票房惨败,不过却吸引了J·K·罗琳的注意,2004年她力荐卡隆接手执导《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

  2001年,他与弟弟乔纳斯·卡隆一起完成西班牙语公路片《你妈妈也一样》的剧本,该片刷新墨西哥当时的影史票房纪录,也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

  2006年,他的《人类之子》再次入围威尼斯,长镜头惊艳世人。

  2013年,卡隆拍出《地心引力》,开幕威尼斯,并得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不过,之前卡隆在威尼斯拿的都是技术奖,这次新作《罗马》终于让他拿下了威尼斯金狮。

  《罗马》是部“自传体”电影

  《罗马》全片采用70mm胶片拍摄,全黑白画面,描述的是卡隆最熟悉的、出生其中的墨西哥中产阶级家庭在上世纪70年代背景下的个体命运。

  凤凰网打分团评价该片:“这是近年来看到的最细腻的黑白影像,本以为会是乡愁故事,原来是一曲女性悲歌……以女佣视角为切入点,来展现记忆中的女性生活,但很多生存困境直到今天仍然没有改变。从洗刷地上的泡沫,到海边的惊涛巨浪,女主与她的雇主一家人实现了精神上的涅槃。虽然人活着终究如逃不开大门的狗,但只要有希望,就一定还能走下去。”

  《好莱坞报道》也给予高度评价:“这部自传体长片重现了1970年至1971年之间的墨西哥城社区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影片勾勒出了非同寻常的情感基调,即使是最具创伤性的生活境遇摆在面前,导演也会以一种不眨眼的、近乎平静的态度来看待一切。影片中的诸多特写镜头和鸟瞰画面都意蕴深刻,而卡隆把最好的镜头留到了最后,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长镜头,一家人在海边冒险,在海滩和强大的海浪之间来回移动,背景是日落。”

  阿方索·卡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这部作品是他导演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电影”。

  据悉,《罗马》中的大院子,高度还原了阿方索儿时住的罗马殖民旧街区。门口停的车,走廊里的狗,照顾起居的女佣……阿方索重现了自己的少年时代。

  他表示:“这一部自传片,其中有90%的场景来自我的记忆,我从散居墨西哥各处的亲戚家里收集了70%的家具,挑选的演员也是尽可能地接近原型人物。电影是以克利奥的角色为中心展开的。她是我家的佣人、保姆,是那个养育我的女人,也是很多家庭中佣人或者保姆的真实状况。她们对你,比你的生母对你的关注和付出更多。”

  据悉,《罗马》由Netflix(又称“网飞”)出品发行。

  Netflix是全球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它发行的电影不在院线上映只在网上播放。不过,《罗马》已定档12月14日在北美几座大城市小范围上映,其目的就是为了角逐奥斯卡,为影片在颁奖季造势。

  而9月9日传来好消息称,已有片商买下该片中国内地版权,有望在内地上映。


标签: 威尼斯电影节;墨西哥;电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