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气候
元首外交
美国大选
里约奥运会
G20杭州峰会
深港通开通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叙利亚战争
巴黎协议签订
弹指之间又是一年,2016即将成为历史。在这大时代的疾风骤雨中,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世界的阴晴雨雪,风云雷电,气象万千。展望2017,世界已迎来周期之变。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阳光,将从中国升起。
中国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引领全球治理朝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在欧美国家频频患上“自闭症”之时,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正在为全球经济增长和治理体系变革注入新动力。这片天空,格外晴好。
  • 十八届六中全会
    十八届六中全会

    人民日报社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 G20杭州峰会
    G20杭州峰会

    9月,G20峰会开启“杭州时间”,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

  • 元首外交
    元首外交

    习近平主席这一年忙碌的元首外交,向世界展示中国风范。

  • 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

    3月,全国人大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华民族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

  • 大换届
    大换届

    这一年,中央密集调整地方省级领导职务,数十名省级党委常委职务发生变动。

世界经济陷入“新平庸”的低迷之际,中国经济的发展如同和风细雨,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养分和滋润。
  • 亚投行开业
  • 人民币加入SDR
  • 美联储加息
  • 深港通正式启动

亚投行开业

人民币加入SDR

美联储加息

深港通正式启动

科技的进步与发展令我们的生活漫步云端,也让我们的目光投向更为遥远的星辰大海。中国凭借在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显著成就,正在重回世界科技创新前沿。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引力波被发现 广义相对论最后预言获证
  • 量子通信 中国领跑
  • 神舟天宫 太空“牵手”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引力波被发现 广义相对论最后预言获证

量子通信 中国领跑

神舟天宫 太空“牵手”

国际局势风云变幻,雷人事件层出不穷。纷繁复杂的世界棋局之下,大国间的角逐和博弈还在继续。
  • 南海仲裁
    南海仲裁

    7月,菲律宾阿基诺政府炮制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公布仲裁结果。中国予以坚决回击,有效揭露了临时仲裁庭的非法行径,让让事实和真相大白于天下。

  • 美国大选
    美国大选

    11月,一直不被美国主流媒体和政治精英看好的特朗普逆袭赢得大选,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

  • 朴槿惠“闺蜜”门
    朴槿惠“闺蜜”门

    10月,韩国总统朴槿惠爆出“闺蜜门”事件,一国总统俨然是受他人操控的傀儡,令人大跌眼镜。

  • 日本新安保法
    日本新安保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实施新安保法、批准新版《防卫白皮书》、延长党总裁任期、谋求修宪。

欧洲出现诸多新变化,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抬头。以英国通过脱欧公投为首的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像一道道闪电划破欧洲的天空。
  • 英国“脱欧”
    英国“脱欧”

    6月,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英国与欧盟关系的转折,将对国际格局及西方阵营产生深远影响。

  • 意大利公投
    意大利公投

    12月,意大利公投反对修改宪法,总理伦齐随即提交辞呈,令欧洲的联合与改革的前景蒙上阴影。

  • 奥地利大选
    奥地利大选

    12月,奥地利总统选举重新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前绿党领导范德贝伦以明显优势胜出,阻止了极右翼政党在奥地利上台执政。

全球气候变化并未停住脚步,2016年很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却也可能遭遇最寒冷的冬天。极端天气频发,雾霾处处袭城,不禁让人有深陷冰雪的寒意,更是提醒我们需要直面生存环境的恶化。
  • 雾霾围城
    雾霾围城

    入冬以来,中国许多地方出现严重雾霾天气,PM2.5大大超标,其中以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最为严重。

  • 寨卡病毒肆虐
    寨卡病毒肆虐

    寨卡病毒疫情在拉美地区爆发,并迅速传播到世界多个国家。巴西成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 《巴黎协定》生效
    《巴黎协定》生效

    11月,《巴黎协定》生效,开启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新阶段。

  • 极端气候频发
    极端气候频发

    拉尼娜现象来袭,今年冬天出现冷冬成为大概率事件。

返回顶部
策划丨毛传来 叶海 编辑丨周舸 顾周皓 金妍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